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男足 從“寒冬”到“寒冬”

李立
2019年12月06日08: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足 從“寒冬”到“寒冬”

對中國男足來說,2019年可謂從“寒冬”到“寒冬”。雖然有過5比0大勝馬爾代夫隊和7比0大勝關島隊這樣的美好回憶,但終歸還是乍暖還寒。

從今年1月亞洲杯淘汰賽慘敗給伊朗隊開始,到11月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客場1比2輸給敘利亞隊,主教練裡皮兩次沒有任何猶豫的請辭,留給中國男足的是兩次憂傷的背影和“一地雞毛”。裡皮離任后,誰將扛起率隊繼續征戰世預賽的重任?新帥到底能帶領球隊走多遠?真的都是大大的問號。

裡皮一年內兩次辭職

對中國男足來說,年初的亞洲杯算不上多美好的回憶。雖然成功打進8強,但是最終夢游般地輸給伊朗隊使得前面的諸多努力變成了泡沫。同時,頂著全部參賽隊平均年齡最大球隊的頭銜,國足也一度讓人看不到希望。亞洲杯后,裡皮辭職,卡納瓦羅臨時接任,最后在中國杯上帶隊0比1輸給泰國隊,交出了一張糟糕的成績單。

一時間,外界對中國男足充滿了悲觀的情緒。然而,就在4月,一切似乎峰回路轉。裡皮突然表態願意再度成為國足主帥,同時中國足協方面引進入籍球員的步伐開始加快。6月,廣州恆大隊的埃爾克森成為中國足球歷史上首位加入國足的入籍球員,並改名叫“艾克森”。

可以說,再度歸來后的裡皮,和國足之間不是沒有過令人激動的瞬間。世預賽40強賽前兩場小組賽,國足分別以5比0和7比0大勝馬爾代夫隊和關島隊,艾克森和另一位入籍球員李可的表現有目共睹。國足終於不在弱旅身上翻船了,前鋒們終於會進球了,去西甲踢球的武磊也變得更強了,這樣的國足一度給過大家美好的希望。

國足遇強隊被打回原形

但沒想到的是,從國足客戰菲律賓隊開始,事情變得糟糕起來。雖然全場比賽佔盡優勢,但是國足始終無法敲開對手球門。艾克森狀態糟糕,客場0比0的比分將裡皮推到了風口浪尖。但當時,大家的情緒還相對樂觀,畢竟客場條件糟糕,國足的進攻也並非一無是處。隻要在接下來的客場比賽中不輸給敘利亞隊,國足晉級亞洲區12強賽的希望依然很大。

但是,中國男足和裡皮並沒有迎來救贖。11月14日,當中敘之戰的比分定格在1比2,裡皮在賽后新聞發布會上單方面高聲宣布辭職:“我們今晚輸球了,我的年薪非常高,對這場輸球,我承擔全部責任,所以我現在宣布辭職,不再擔任中國隊主教練。”說完之后,裡皮不等翻譯將話譯完,馬上起身離開,沒有一點兒猶豫。

是什麼讓裡皮在球隊明明還有希望晉級12強賽的情況下毅然辭職呢,恐怕還是中國男足帶給他的無力感太強烈了吧!

誰能扛得動中國男足?

如今,裡皮已經挂印而去,而接下來誰將接過中國男足的帥印,目前依然不得而知。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這位新帥接過的是一項異常艱巨的任務。

從40強賽的形勢看,目前國足的積分少於敘利亞隊的15分,和菲律賓隊同積7分,只是以淨勝球的優勢排名小組第二。敘利亞隊已經在多賽一場的情況下比國足多出8分,即使國足在后面的4場比賽中取得全勝,積分也依然有可能拼不過敘利亞隊。也就是說,國足要想以小組第一出線,主動權已不在自己手中。

當然,嚴格來說,國足要想晉級12強賽也並非沒有希望。首先,賽程上,國足明年還有3個主場和1個客場,其中分別是在主場迎戰菲律賓隊、馬爾代夫隊和敘利亞隊,隻剩一個客場打關島隊。和今年一主三客的賽程比起來,明年的賽程明顯更有優勢。同時,國足整個40強賽的最后一場比賽是主場迎戰敘利亞隊,這也讓國足可以更有的放矢地進行備戰。

其次,按照亞足聯的規定,40強賽每個小組的第一名都可以晉級12強賽,同時4支成績最好的第二名球隊也可以晉級。而且由於下屆世界杯東道主、已經自動獲得世界杯參賽權的卡塔爾隊也參加了40強賽,所以一旦卡塔爾隊成績位列12強內,各小組第二名中成績排在第五的球隊也將晉級12強賽。

但是,這些美好期待的背后必須有一個前提,那就是剩余4場比賽國足必須全取12分。現在的這支國足能做到嗎?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