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中芬冬季運動年活動閉幕

袁虹衡
2019年12月05日08: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芬冬季運動年活動閉幕

芬蘭羅瓦涅米當地時間12月3日,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閉幕式在芬蘭羅瓦涅米市拉比體育館隆重舉行。在冰雪、鬆鼠和玻璃小屋的裝飾下,拉比體育館內場宛若芬蘭的山野。在帶有芬蘭少數民族薩米族風格的音樂聲中,文藝演出正式開始。兩位裝扮成馴鹿和大熊貓的芬蘭小演員滑冰入場,在冰面上時而攜手並行,時而遙遙相望,劃出一道道優美靈動的曲線。中國滑雪運動員也進行了匯報表演,展示赴芬蘭集訓的顯著成效,4位運動員代表身著帶有五星紅旗標志的訓練服,以流暢利落的動作繞場滑行,贏得熱烈掌聲。羅瓦涅米的“聖誕老人”作為芬蘭體育大使也滑著雪橇親臨現場,為兩國來賓及體育健兒們送來祝福……

體育論壇實現項目對接

芬中冬季體育論壇作為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框架下的一項高級別產業專題對接活動,由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以及芬蘭國家商務促進局、芬蘭教育文化部、羅瓦涅米市、芬蘭駐華大使館等兩國政產學研各界代表近200人參加。論壇上,中芬兩國企業和冬季項目相關協會等單位圍繞冬季運動發展現狀、合作機遇、發展戰略、冬奧會籌辦等主題發表了主旨演講。兩個分論壇及現場項目對接活動都取得了豐碩成果。論壇上,中芬兩國有關部門和企業還簽署了合作協議。

冬奧吉祥物亮相交流展

在中芬冬季運動年閉幕式前,還舉行了中芬體育交流展。展覽內容精煉翔實,精彩的圖片和珍貴的實物真實地呈現了中芬兩國體育交流的歷史與現實。展覽圍繞中芬奧林匹克淵源、中芬冬季運動年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三個主題進行了展示。北京冬奧會的吉祥物“冰墩墩”和北京冬殘奧會的吉祥物“雪容融”更是受到了孩子們的喜愛,孩子們爭著舉起它們合影留念。前來觀展的芬蘭科學和文化部長科索寧女士看到了自己在今年北京冬博會觀展時的照片,開心地和朋友講述當時的情景。她還拿出手機對著展板拍照。展品中包括了芬方展示的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會火炬復制版,以及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等珍貴的實物。

中芬交流成果豐碩

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是中國與其他國家舉辦的第一個以體育為主題的國家年,一年來中芬雙方共舉辦活動62項,涵蓋冬奧合作、群眾體育、體育產業、體育文化、體育科研、體育醫學、體育教育等眾多領域,共簽署20多項合作協議,目前很多合作成果已經落地,為促進兩國冬季運動產業的共同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特別是在冬奧合作方面,芬蘭是世界冰雪運動強國,擁有得天獨厚的冰雪運動條件和深厚的冰雪運動文化傳統。近年來,中國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歐兩項、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冰球、冰壺等項目的多支集訓隊來到芬蘭比賽、訓練。借助芬方科學的培訓體系,中國運動員的水平得到快速提高。

一年來,中芬兩國除了既有計劃框架內的合作成果,還帶動了框架外的合作與交流,比如芬蘭殘奧委會與中國殘聯建立了合作關系、芬蘭蒂亞滑雪馬拉鬆賽事落戶中國哈爾濱等。

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讓更多人了解了中芬兩國冰雪運動發展歷史以及兩國在體育領域的交流與互鑒,同時也對中芬兩國以北京2022年冬奧會為契機產生的合作有了積極推動作用。

參加中芬冬季運動年的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說:“我們相信,通過兩國體育界的攜手努力,兩國體育運動發展水平將得到共同提高,體育產業合作將取得新進展,體育將繼續在促進中芬民心相通和文明交融中發揮獨特作用,增進兩國人民的理解與友誼,為推動中芬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伙伴關系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芬蘭羅瓦涅米專電)

“冰墩墩”“雪容融”亮相中芬體育交流展。本報記者 袁虹衡攝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