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提前完成KPI 劉國梁可以領工資了

2019年12月05日08:4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前完成KPI 劉國梁可以領工資了

2月25日,中國乒乓球協會公布新一屆國家隊教練組名單,並制定了堪稱史上“最嚴”的考核標准,完不成目標將集體降級、降薪,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也將自罰全年薪酬。

9個月后,在還剩巡回賽總決賽一項賽事未舉行的情況下,國乒隊不僅完成12000分(總分18000分)的達標線,還超過了14000分的獎勵線。談及國乒隊這一年的表現,劉國梁稱比預期要好得多。

挑刺

全年僅中國公開賽失手

一年前,中國乒協改革,劉國梁接任主席。3個月后,中國乒協重組國乒隊教練組,並制定了堪稱史上“最嚴”的考核標准。

帶隊參加了4屆奧運會,劉國梁深知奧運會前一年的備戰至關重要。為了強化國乒隊內部危機意識,劉國梁主導制定了一份極其嚴苛的考核標准。

中國乒協將全年9項考核賽事劃分為3個等級,並設立相應積分。值得一提的是,隻有在奪冠的情況下,教練組才可獲得積分。冠軍旁落,則積分為零。

9項賽事總分為18000分,及格線為12000分,隻有達到及格線,教練組才能獲得基本工資。低於12000分,教練組將受到處罰,除了扣除基本薪酬的50%,主教練和組長還將被降低一級職位。

完成分在12000分-14000分之間時,中國乒協將視情況對教練組進行評估或調整,超越14000分才能拿到獎勵。作為第一責任人,劉國梁表態如若完不成任務,將自罰全年薪酬。

在這份考核體系中,世錦賽、團體世界杯以及涉及東京奧運會團體參賽席位的亞錦賽為第一檔,這一檔的總分值達到11000分。

作為考核體系中的重中之重,布達佩斯世乒賽尤為關鍵。最終,馬龍、劉詩雯分獲男女單打冠軍,許昕/劉詩雯拿下混雙冠軍,國乒隊順利拿到6000分。

國乒隊全年唯一一次失手是中國公開賽,丟掉了混雙冠軍。那一站,國乒隊賽前臨時調整混雙名單,“昕雯聯播”拆對,許昕改與陳夢搭檔,兩人最終止步第2輪,樊振東/丁寧的組合則止步資格賽,混雙冠軍歸屬中國台北組合林昀儒/鄭怡靜。

截至目前,國乒隊全年9項考核賽事已結束8項,最后一項國際乒聯巡回賽總決賽下周將在鄭州進行。目前,國乒男女隊總得分均為16500分,不僅完成了12000分的達標線,更超過了14000分的獎勵線。

拔尖

劉詩雯豪取9000分

關於這個考核分值,劉國梁透露曾制定過兩個版本,之前的及格線版本為10000分(總分15000分)。后來把團體世界杯和亞錦賽分值提升后,總分達到18000分,考核分數線也相應提升2000分。

“說到當時提出的滿分為18000分的教練組考核標准,客觀講當時看來是嚴格的,充滿壓力和挑戰。但在目前本賽季比賽還沒有結束,並且戰略性地對一些比賽進行取舍的情況下,男女隊都已達到獎勵線。”劉國梁稱,國乒隊從教練到隊員的表現在預期之內,或者說比預期更好。

從隊員角度分析,男隊得分主要集中在許昕(6000分)、馬龍(5000分)和樊振東(3000分)3人,他們合力拿下14000分。不出意外,他們將組成東京奧運會男隊陣容。

女隊方面,劉詩雯豪取9000分一枝獨秀,小將孫穎莎拿到2500分,隊長丁寧則僅有兩項團體賽共1000分入賬。

從隊伍整體層面看,男女隊全年均有望拿到17500分,這比14000分的獎勵線高出不少。劉國梁表示,與前兩年相比,國家隊進入了較為穩定的階段,並找回了霸主地位。

盡管成績單非常亮眼,但劉國梁直言有一些細節不盡如人意,“每一場都不容易,世錦賽上我們拿到5金,但4項決賽都是與外國選手較量,這是以往所沒有的,心理壓力非常大。”此外,盡管國乒隊拿下了世界杯男、女團體冠軍,但比賽中經受了巨大挑戰,剛剛結束的男子世界杯則是中日兩國新生代的巔峰對決,樊振東4比2戰勝張本智和。

為全力備戰東京奧運會和國際積分賽,乒協還將乒超聯賽停辦一年。“協會規劃的效果不會立竿見影,但是我們有目標、有方向、有思想,我們也有耐心,扎實走好每一步。”劉國梁稱,接下來將對標“6個東京”,結合備戰實際需要,創新短期小板塊走訓等訓練模式,全力備戰奧運會。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