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壇“00后”風頭正勁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12月04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孫穎莎

  伊藤美誠

  張本智和

  林昀儒

  王楚欽

  在近日結束的2019國際乒聯男子世界杯比賽中,中國選手樊振東4︰2擊敗日本小將張本智和,第三次問鼎世界杯。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屆世界杯上,兩名頗受關注的乒壇“00后”新星——張本智和與林昀儒均闖入四強。面對兩名年輕選手的沖擊,傷愈不久的馬龍也敗下陣來。

  除了男乒,以伊藤美誠等日本選手為代表的“00后”女乒同樣來勢洶洶。盡管從整體實力上還無法挑戰中國乒乓球的統治地位,但初生牛犢的小將已多次給國乒制造了不小的麻煩,也給世界乒壇注入了新的活力。

  面對新一代的挑戰,國乒要靠實力說話。與此同時,以王楚欽、孫穎莎領軍的中國“00后”球員,也需盡快磨礪成長。

  

  男乒:張本智和成長快

  在世界杯決賽中,樊振東一開局便遭遇了不小的挑戰。雖然是客場作戰,回到四川“老家”的張本智和斗志十足,依靠犀利的反手頻頻得分。局分2︰2戰平后,經驗更為豐富的樊振東逐漸掌握了場上主動。張本智和則暴露出年輕人的急躁心態,最終以一個罕見的發球失誤將樊振東送上冠軍寶座。

  這是張本智和首次闖入乒乓球三大賽決賽,也是日本選手第一次進入男乒世界杯決賽。無論對張本智和還是日本乒乓球而言,如此成績已經值得驕傲。半決賽中,張本智和擊敗了國乒隊長馬龍,雖然后者受困於膝蓋傷病和手術,狀態尚未恢復到最佳,但張本智和的進步,已有目共睹。

  半決賽后,馬龍表示,張本智和3年來確實進步了很多。尤其是這一兩年,跟世界上許多高手都交手過,一直在成長。

  去年年底的國際乒聯總決賽上,張本智和戰勝林高遠,奪得冠軍。本賽季,他也曾在保加利亞公開賽決賽上戰勝趙子豪,並在T2鑽石賽新加坡站季軍戰中再度擊敗林高遠。盡管在世乒賽上馬失前蹄,被韓國黑馬安宰賢淘汰出局,但到了世界杯賽場,這名16歲超新星的能量又一次爆發。

  同樣顯露不俗潛力的,還有今年剛滿18歲的中國台北選手林昀儒。成年之后的林昀儒進步飛速,今年曾先后奪得日本公開賽亞軍和捷克公開賽冠軍。而首次參加世界杯便奪得季軍的成績,更是宣告了乒壇新勢力的來臨。

  女乒:伊藤美誠野心大

  女乒賽場,“00后”對手同樣來勢洶洶。相較於男乒的單兵突擊,日本女乒三大主力伊藤美誠、石川佳純、平野美宇近年來輪番向中國女乒發起沖擊。

  不過在本賽季,日本女乒卻陷入了低迷狀態。石川佳純和平野美宇成績不佳,伊藤美誠直到下半賽季才找回狀態,惜敗陳夢奪得瑞典公開賽亞軍,並擊敗孫穎莎加冕奧地利公開賽冠軍。

  不久前的T2鑽石賽新加坡站上,伊藤美誠再度遭遇同為“00后”的孫穎莎。兩人激戰7局,最終孫穎莎在決勝局中挽救賽點,驚險奪冠。在最新的世界排名中,伊藤美誠也來到了第五的位置。

  在比賽后,技術不斷“進化”的伊藤美誠表露了自己的野心——希望超越中國選手,在奧運前爭取拿到世界第一的排名,並力爭在東京奧運奪下女單金牌。

  在評價伊藤美誠時,孫穎莎也表示,自己與伊藤年齡相仿,和她比賽的過程中學到了很多東西。她也能體會伊藤對勝利的渴望,期待兩人未來有更多較量。

  在更年輕的舞台上,中日乒乓的對抗同樣十分激烈,也更值得國乒警惕。與男乒世界杯同期舉行的乒乓球世青賽上,國乒丟掉了女單和女雙冠軍。其中,17歲的中國小將吳洋晨在半決賽中不敵已參加成人組比賽的長崎美柚。可以想見,在未來的女乒國際賽場,兩國選手仍將上演強強對話的好戲。

  國乒:年輕小將漸挑梁

  在預測2024年巴黎奧運會乒乓球比賽的格局時,很多人都認為,王楚欽、張本智和、林昀儒3名“00后”小將屆時將成為男子乒壇的主角。而三人的暗戰,則一直在進行當中。

  本賽季,王楚欽的狀態不錯。年初的匈牙利公開賽,他在半決賽上擊敗樊振東﹔下半年的韓國和澳大利亞公開賽,王楚欽在同張本智和的直接對話中連續取勝,重挫了張本智和的銳氣﹔在瑞典公開賽上,從資格賽打起的王楚欽更是創造奇跡,一路奏凱,拿到了自己首個巡回賽男單冠軍。

  然而,一個美好的賽季卻毀於一時的沖動。上個月的奧地利公開賽中,王楚欽在輸給隊友趙子豪后,情緒失控怒摔球拍,並拒絕同隊友握手。治軍嚴厲的中國乒協隨即宣布,對其停賽3個月。

  個性和沖動並不是壞事,對一名年輕球員而言,從比賽中磨礪技術與從挫折中成長心智同樣重要。這一腳賽季之中的“急剎車”,或許能夠讓王楚欽得到更快的成長。

  在女單賽場,孫穎莎同伊藤美誠的較量總是“火星撞地球”。伊藤美誠在奧地利公開賽上取勝,孫穎莎則在世乒賽女團決賽和T2鑽石賽中上演大逆轉。目前,伊藤美誠已經基本鎖定了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孫穎莎也仍有競爭奧運門票的機會。在奧運會以及未來多年的世界大賽中,兩人的強強對話勢必會更多、更精彩。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