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評論:變革期下的中超需要找准方向

王恆志
2019年12月02日08:5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評論:變革期下的中超需要找准方向

  新華社南京12月1日電 評論:變革期下的中超需要找准方向

  新華社記者王恆志

  2019賽季中超聯賽隨著廣州恆大隊實現八冠王偉業落下帷幕。回顧這個賽季,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恆大、國安、上港激烈的爭冠“三國殺”,也不是扎哈維創造的29球新進球紀錄,反倒是歸化球員、U23和外援政策、限薪令等政策層面的東西。這似乎昭示著中超正處於變革期之中,眼下最重要的是找准方向,堅定不移地遵循足球規律搞聯賽。

  其實,本賽季中超的爭冠局面堪稱近幾年中最激烈的,失去了武磊的衛冕冠軍上海上港直到倒數第二輪才“掉隊”,而北京國安將爭冠希望一直維持到終局,最終隻能看著不再犯錯的廣州恆大成就八冠王偉業。

  其他紀錄也在“更新”:北京人和隊遭遇“二年級魔咒”,他們自第12輪之后一場未勝,最終以創下新低的14分降級﹔廣州富力隊的扎哈維以29球創造中超單賽季進球紀錄,也正是他的超神表現,讓賽季狂丟72球的富力輕鬆保級﹔江蘇蘇寧老將汪嵩則刷新了頂級聯賽出場紀錄,還創造了連續18個賽季進球的紀錄。

  聯賽依然堪稱精彩,產生了不少紀錄和經典比賽,但不可否認的是,這個賽季奪人眼球的話題很多並非由此而來。如果評選本賽季最大話題,歸化球員大概會排在第一位,其他如職業裁判、梯隊建設、U23和外援政策、限薪令等等,也都曾是一時熱點。

  而所有這些,就如同賽季開始前通過的工資帽等政策一樣,都在悄無聲息但又深刻地改變著聯賽。

  總體來說,這些改變的大方向並沒有什麼問題,其中強制建設梯隊等舉措更是關乎中國足球未來的關鍵大計,值得堅持走下去。但另一方面,也有一些“變化”總是來得有些突然,令人有朝令夕改之感。要知道,俱樂部備戰聯賽是一件非常系統漫長的事情,一些政策的忽然變化也許有合理性,但也會令很多俱樂部無所適從。

  當然,中超聯賽經過前幾年的迅猛發展,確實也到了一個需要整頓一下再出發的階段,從這個角度看,這個“變革期”的到來恰逢其時,尤其是在職業聯盟呼之欲出的當下。

  那麼,如何順利度過這樣一個“變革期”,讓中超能繼續穩定繁榮地走下去,同時也能為中國足球尤其是國家隊提供更多助力,是擺在中超聯賽面前的一大課題。

  這其中,最重要的無疑是政策的制定和實施。2019賽季已經結束,距離新賽季還有三個月的時間,如果下賽季是職業聯盟來接手中超,那麼留給他們的時間其實並不是很多,要沿用哪些政策,要實行哪些新政,這些都不是一拍腦袋就能決定的事情。

  其實,一切關於中國足球發展的“康庄大道”都已經在足改方案之中了,對中超聯賽來說,遵循足球規律是第一位的,一切揠苗助長的政策或想法最終都隻會害了中國足球。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