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2020奧運籃球落選賽中國男、女籃分組出爐

中國男籃應向“死”而生 女籃須“穩”中求進

楊喬棟
2019年11月28日13:1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27日晚,備受矚目的2020年奧運會男、女子籃球項目落選賽抽簽分組結果在國際籃聯總部揭曉。最終,中國男籃與希臘、加拿大、土耳其、捷克和烏拉圭同在一個賽區,而更不幸的是,在該賽區的小組分組中,中國隊直落“死亡小組”——正面遭遇強敵希臘和加拿大,出線希望渺茫。與男隊不同,中國女籃則要“幸運”得多,她們與西班牙、英國和韓國隊同組,根據各隊綜合實力來看,但憑齊心協力與眾志成城,中國女籃可謂“穩操勝券” ,然而仍需穩中求進。

中國男籃在本屆世界杯上的表現成為無數熱愛中國籃球的人無法言說的痛

若不是中國男籃在家門口的世界杯上折戟沉沙,損失慘重,估計沒有太多人會過分在意這樣一個落選賽的抽簽分組。換言之,當2019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的抽簽分組結果在深圳揭曉時,幾乎所有人都將“創造歷史最好成績”作為中國男籃的首要目標,而視“拿到奧運入場券”為探囊取物。不料,中國男籃非但沒有創造歷史,反而自加難度,連進奧運會都成了問題,著實令人唏噓不已。

前不久,中國籃協正式任命廣東男籃現任主教練杜鋒出任新一屆中國男籃主帥一職,以期能自上而下給中國男籃帶來一些新變化、新氣象。最重要的是,籃協也亟需杜鋒帶隊把明年的奧運會落選賽“打好”,為“中國男籃”這四個字挽回些許顏面。

杜鋒時任中國男籃藍隊教練時資料圖

在此次奧運落選賽抽簽儀式前,杜鋒表示,籃協希望到2023年和2024年時隊伍能有一個變化,而明年6月的奧運落選賽,將是這次蛻變的起點。在預測抽簽分組和明年的奧運落選賽之旅時,杜鋒直言:“大家都知道落選賽是非常艱難的,比賽的難度、實力的差距擺在這裡,中國隊很可能在落選賽個別場次的結果會不太好看,希望外界到時候能更多地從成長的角度來評判隊伍的表現。”

東京奧運男籃落選賽將於2020年6月23日至28日在4個賽區進行,每個賽區的6支球隊分成A、B兩組,每個小組的3支隊伍進行單循環賽后,前兩名進入賽區淘汰賽,4個賽區的冠軍獲得最后四張奧運入場券。可以說,這樣的生死較量程度與世界杯賽事相比,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同時,結合中國男籃所在小組情況分析,希臘隊和加拿大隊在本年度的籃球世界杯上表現不佳,不過兩隊的球員實力均十分強悍,從世界排名上來看,希臘隊排名第七,加拿大隊排名第21位,均高於排在第27位的中國男籃 ,再加上世界排名第10位的捷克隊,中國男籃想要從這樣的分組中突圍難度極大,希望十分渺茫。

然而,狹路相逢勇者勝。雖然出線希望微乎其微,但當下對中國男籃最有意義的事,則是懷揣“不拋棄、不放棄”的信念,拿出向死而生的勇氣,認真打好每一場比賽,打出血性、打出特點、繼續好好地“睜眼看世界”,以期未來大有可為。正如杜鋒在接過中國男籃教鞭時所表態那般,新一屆中國男籃的主要任務是著眼於2023年世界杯和2024年奧運會,甚至是更長遠的未來。

中國女籃肩扛中國籃球大旗

與男籃的“絕境”相比,中國女籃的情況則要樂觀很多。按照抽簽結果,中國女籃與西班牙、英國和韓國隊同組。本次抽簽的第三階段比賽,也是終極資格賽,將於2020年2月6日至9日進行,屆時中國女籃將坐鎮中國佛山主場迎戰小組對手。根據規則, 16支球隊分為4個小組,每組前3名獲得奧運參賽資格。換言之,隻要女籃贏一場,進奧運會乃是順理成章之事。

此外,根據中國女籃同組的選手情況來看,除目前排名世界第三的西班牙隊能給中國隊造成威脅之外,其他兩隊整體實力都不在中國女籃之上。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國女籃剛在奧運會落選賽亞洲區資格賽上惜敗於韓國隊,因此萬不能夠掉以輕心,仍需穩中求勝,方能勝券在握。

許利民始終強調隊伍要“穩”中求進

誠如中國女籃主帥許利民此前所言,希望隊員們無論面對哪個對手,都能夠打出自己的水平,隻要自己的水平發揮出來了,就沒有遺憾,“我們不在意對手好或壞,對手有多強大,分到那組就去面對,打好每一場比賽,無論遇到哪支球隊,必須堅持自己的打法。”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