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男籃國家隊

“鋒”回路轉 放眼未來——專訪中國男籃主教練杜鋒

王浩宇、王鏡宇、王浩明
2019年11月27日13: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鋒”回路轉 放眼未來——專訪中國男籃主教練杜鋒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鋒”回路轉 放眼未來——專訪中國男籃主教練杜鋒

  新華社記者王浩宇、王鏡宇、王浩明

  當杜鋒重回中國男籃出任主帥的消息公布后,一些關心他的業內朋友、球迷朋友紛紛打電話來問,“這麼大的鍋,你去背啊?”

  這種擔心不無道理,世界杯兵敗讓中國男籃陷入了十幾年來的最低谷,在網上隨便打開一條有關國家隊的新聞,評論區裡不乏冷嘲熱諷。留在廣東隊,杜鋒是冠軍主帥,回到國家隊,則前途未卜。一年前,他帶著遺憾離開,如今,他帶著希望歸來。

  沒考慮這個鍋有多大

  告別國家隊的這一年,少帥杜鋒的“身板”更厚實了。他率領廣東男籃時隔六年重回CBA王座,自己也獲得了賽季最佳教練員的獎項,此番臨危受命,言談中明顯更有底氣。

  “落選國家隊的主教練,其實還是有遺憾的。這說明可能我還有些地方需要提升,我覺得沒有問題,因為畢竟我還是年輕教練,所以我回到俱樂部,還是苦心鑽研熬業務,不斷去完善和提升自己,其實就是那句老話,功夫不負有心人。”杜鋒說。

  “我沒有考慮到這個鍋有多大。”杜鋒說,“中國男籃現在是最困難的時候。作為一名籃球人也好,作為一名黨員來說,國家需要、組織需要,對我來說就義無反顧地去支持,去奉獻自己的力所能及的力量。”

  中國男籃歷次選帥,都是一道圍繞“本土還是外教”的選擇題,作為本土代表,杜鋒認為國內教練的優勢在於“更接地氣”。“中國運動員更含蓄、更內斂,國內教練更能了解他們的思維方式、想法和心態,這是中國教練的最大優勢。在技戰術方面,其實也都是因人而異,因為球隊有不同的情況。所以說我覺得外教在一些輔助方面,訓練方面,來提升這個團隊。其實就可以了。”

  “家國”一肩挑是好事

  如何兼顧國家隊和俱樂部,是外界對杜鋒執教前景的一大關注點。杜鋒表示中國籃協希望他在國家隊期間能身兼兩職,他個人也覺得是件好事。

  “這次世界杯的一些國家隊主教練,歐洲、美國,都是兼俱樂部主教練的,因為他們可以通過聯賽保持競技水平和比賽感覺,教練帶隊需要這種感覺,然后不斷完善自己,升華自己的技戰術水平。其次在聯賽中,你也可以更好了解各隊球員,因為每個隊(廣東隊在CBA)最少碰兩次,在一個小組可能碰四次。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你可以根據你想培養或者看重的球員,針對一些不同的防守方式,對他一些壓迫也好,對他制造困難也好,看他在臨場上的反應,是不是具備將來去國家隊的潛力。”

  在廣東隊執教期間,杜鋒發掘和重用了趙睿、徐杰、胡明軒等一批“潛力股”,談到國家隊選拔年輕球員的標准,他說:“首先你要有一個好的態度,還有積極上進的心態,你不能每一次都說是怨天尤人的一種情緒暴露出來。成立新的國家隊,思想方面非常關鍵,國家隊是身披國服戰袍為國爭光的地方,為國奉獻的地方,不是你個人利益和個人的問題。所以來到隊伍,一切要以國家利益為重。”

  從奧運落選賽放眼未來

  中國籃協跟杜鋒提出了一個規劃,希望到2023和2024年時隊伍能有一個變化,而明年6月的奧運落選賽,將是這次蛻變的起點。

  “(明年)打完CBA聯賽,國家隊集中時間很短,落選賽大家都知道是非常殘酷。落選賽比世界杯的難度要大很多。”杜鋒說,“我覺得這次更多要考慮四年后,世界杯和奧運會梯隊建設的球員為主,去發掘更多有能力、有潛力的球員,讓這些年輕球員看一看,跟歐美隊伍的真實差距,去感受一下世界大賽。”

  杜鋒表示:“這次國家舉辦了世界杯比賽,讓我們所有從業者和球迷能在家門口放眼看世界,看世界籃球的水平是什麼樣。我們跟世界籃球水平還是有很大差距,如何縮小跟歐美強隊的距離,是我們現在最重要的問題。”

  比賽的難度,實力的差距擺在這裡,可以預見中國隊很可能在落選賽個別場次的結果會不太好看,杜鋒希望外界到時候能更多地從成長的角度來評判隊伍的表現。

  “落選賽大家都知道是非常艱難的,基本上用一句話說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比賽結果固然大家是很在意的,我也希望大家能看一看過程。這些球員在場上體現出什麼了?表現出什麼了?或者從數據上面,他們是不是比之前做得更好了?比如說罰球命中率,比如說外線三分命中率,比如說打得是不是更流暢。其次他們是不是在落后或者大比分落后的時候,依然沒有丟掉精氣神,沒有丟掉斗志,體現出像女排那種戰斗精神。”

  從“等飯吃”到“做飯吃”

  中國男籃目前最關鍵的問題在哪?杜鋒給出的答案是要從“等飯吃”轉變為“做飯吃”。

  杜鋒解釋道:“這兩年CBA的數據統計,前20名的得分、籃板基本上是外援包了,我們國內的球員在聯盟當中,體現出的價值在哪裡?其實更多都是角色球員,我會用通俗的方式說,我們國內球員更多是在等飯吃,而不會做飯。我在跟隊員交流的時候說,‘你能告訴我,你在場上哪個點是在聯盟水平最好的?投籃?突破?傳球?’很多球員他說不出來,他也不知道他到底哪個點強。”

  從國家隊層面,杜鋒表示高質量的熱身賽是教會隊員“做飯吃”的關鍵,但解決問題的根源還是在聯賽。“國家隊兩三個月的集中時間,通過6到8場球的對抗賽,然后讓這些球員開始等飯吃轉變為做飯吃,其實這八場球是遠遠不夠的。”

  就目前國內球員來說,隻有易建聯等極少數有“做飯”的實力,杜鋒認為現在的年輕球員在能力欠缺的情況下,應該更多地學習歐洲籃球的風格。

  “我們的年輕球員,可能大家更崇尚美國籃球,但是中國籃球的發展方向,我覺得真的學不了美國,更多還是要學習歐洲籃球的風格,你沒有運動天賦超強、可以一個人主導比賽的球員,但是你如何去把籃球打得更整體、更無私、更合理,這是我們需要的。其實到了更高水平的比賽,你個人方面的東西體現出來是跟別人的差距,然后讓隊伍感受到每個環節都會卡住,沒有那麼流暢。”杜鋒說。

  中國籃球需要改變,但變革之中,沒有“救世主”。

  “不是說一個教練員或者是一個姚主席就可以去改變的。”杜鋒說,“這不是說用幾年能解決的,可能真的需要幾代人去慢慢完善,我相信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工程,那也是需要大家共同去努力,也需要社會各界和球迷朋友們更多的理解和包容。因為中國籃球的路還是很長的。”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