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廣州恆大迎戰上海上港 天體將上演“天王山之戰”

張喆
2019年11月23日09:5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體今上演“天王山之戰”

卡納瓦羅攜楊立瑜出席賽前發布會。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中超進入最后10天三賽的“開快車”節奏。本輪最受矚目的無疑是廣州恆大23日19時35分主場對陣上海上港一戰,賽果將直接影響本賽季中超冠軍的走向。盡管如此,恆大和上港兩軍主帥卡納瓦羅與佩雷拉賽前卻顯得十分輕鬆。

 恆大面臨三大挑戰:

  疲累、傷病、艾克森缺席

過去近一個月的休戰期,卡納瓦羅在廣州成了“光杆司令”。國家隊抽調了鄭智、曾誠、張琳芃、艾克森、徐新、韋世豪6人,國家選拔隊抽調了梅方,U22國奧隊抽調了楊立瑜、馮博軒、劉世博、李耕4人。這11人基本囊括了恆大主力陣容中的大部分國內球員。

令人失望的是,三線國字號球隊在這個集訓比賽期的成績相當糟糕。國足客戰敘利亞隊輸球,裡皮也憤然辭職﹔國家選拔隊對兩支中超球隊的熱身隻取得1平1負﹔U22國奧在大足四國邀請賽中也僅獲1勝2負。在這樣的背景下,這批國腳都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壓力。就恆大的主力球員來說,他們都存在身心疲累的問題。

反觀上港,國家隊雖然隻有顏駿凌1人入選,但國家選拔隊有蔡慧康、石柯、呂文君、王燊超、李聖龍5人入選,U22國足則有陳威、陳彬彬、胡靖航、魏震4人入選,缺席這段時間上港集訓的人數也有10人之多。所以今晚“天王山之戰”的勝負很大程度上要看穗滬兩隊哪方的國內球員更給力。

相比之下,上港目前優於恆大之處在於陣容的傷病情況不算嚴重。恆大除了李學鵬、於漢超、嚴鼎皓、高准翼、馮瀟霆這幾個傷兵肯定不能出戰外,整條后防線上隻有梅方是完全沒有傷的。朴志洙在進入韓國隊訓練營后腳踝受傷提前返回了恆大﹔鄧涵文的傷在亞冠主場對陣浦和紅鑽后至今仍未好利索﹔張琳芃從國家隊帶傷上陣犯下致命烏龍后,目前的心理和身體依然未恢復。所以,今晚恆大到底在防線上怎樣布陣將考驗卡納瓦羅。卡帥認為,賽季開始之初恆大也有很多傷病,但新人上位后反而取得一波好成績。現在雖然恆大的防線出現不少傷員,而且不是因為訓練造成的,但他已經做好了准備,恆大不會因為一兩個傷員而導致打法大變。

除了防線,恆大進攻端同樣令人擔憂。艾克森因為存在對上港的回避條款隻能缺席。如此一來,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奧的狀態和默契就顯得十分關鍵。在過去這一個月,塔利斯卡的功力是否恢復尚是個謎。郜林、韋世豪、楊立瑜這幾名國內鋒線球員必須在這場比賽肩負更大的責任。

不會復制“裡皮式辭職”

  卡帥減壓:目標積分榜前六毫無壓力

卡納瓦羅上輪聯賽結束后“被學習”的事件昨天再次被媒體提及。卡納瓦羅笑著稱:“沒什麼,這只是集團一個很正常的流程。我在假期的過程中已經完成了這個任務——和老板也見了面,談論了球隊的現狀和以后。如果說學習的話,我在教練員方面應該不用了,我的執教証書是全球最高級別的。”

卡帥也簡單透露了他和老板見面探討的問題,主要在於解釋為何球隊在13連勝之后狀態下滑。“球隊狀態突然下滑是因為球員對比賽的投入程度不足,這與前段時間比賽的間隙期過長有關。”卡納瓦羅說,“這次球員回歸稍微比較早,我們還有幾天合練的時間。大家狀態都不錯,希望看到他們對明天比賽的渴望。”

如果看近年來雙方交手戰績,恆大確實處於下風。雖然上半賽季在客場2比0拿下上港,但在天體主場恆大面對上港已三連敗:2017賽季的足協杯半決賽﹔2018賽季聯賽倒數第三輪﹔2019賽季的足協杯四分之一決賽。

這場比賽一旦恆大輸球,卡納瓦羅會否仿效裡皮,上演請辭的一幕?卡納瓦羅否定了這種可能。當有記者問這場比賽是否有壓力時,他反問記者:“你為什麼覺得我會有很大壓力呢?”他接著解釋:“今年我的目標其實是積分榜前六位。現在我們還排在首位(國安比賽前),你說我壓力大不大?很多人認為我當教練還是小學生水平,但我的足球經驗已達到了很多人不可觸及的高度。可能明天贏了,有人說我是神奇教練﹔如果輸了,我的付出就會被忘記,如果我承受不住壓力,修草皮的工作我也能做,當然我不是鄙視那種工作。”

去年聯賽同樣是倒數第三輪,同樣是在天體主場,卡納瓦羅最終輸了一個4比5,徹底失去了爭冠的希望。但這一次,卡納瓦羅表示和去年不一樣:“不是說我們必須戰勝對方才能奪冠,我們有更多的選擇。”

  佩雷拉否認三贏恆大有“秘訣”

  胡爾克表信心:強強對話我最擅長

和卡納瓦羅一樣,出現在昨天新聞發布會上的佩雷拉充滿了自信。但和卡納瓦羅的那種帶有“懟”的味道相比,佩雷拉表達的東西更富有“哲理”。

比如有記者問佩雷拉:最近你睡得好不好?佩雷拉表示:“今年來廣州的情況其實和去年差不多,我們都在亞冠、足協杯出局了,都必須爭取中超冠軍作為我們的最后榮譽。我最近睡眠還不錯,當自己工作做得到位的時候,理應睡得更好。我自己始終有一種積極的壓力,不是擔心丟冠軍的壓力。”

事實上,連續最近三次做客天體,佩雷拉都帶領上港擊敗了恆大,這是否有什麼“秘訣”?佩雷拉表示並沒有,“明天我們要面對的是一支有頂級實力、有頂級球員的豪門球隊,我們必須展示最好的水平,強迫對手進入我們所希望的比賽模式。如果我們明天能合演一場強勢的比賽、精彩的比賽,對中國足球和中國球迷來說都是好事。”

上港外援胡爾克毫無疑問是恆大防線最大的威脅,他已第五次在天體出戰,前四次都取得了進球。他說:“無論以前在巴西、葡萄牙、日本還是俄羅斯,隻要碰到強強對抗的經典比賽,我都會發揮得特別好。不僅是我,我們全隊都希望贏下明天的比賽。”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