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足沖擊2022年世界杯之旅

中國足協:國足失利的原因是全方位的

公兵、王浩宇
2019年11月17日08:4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足協:國足失利的原因是全方位的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公兵、王浩宇)中國男足14日在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四十強賽中1:2不敵敘利亞隊,喪失出線主動權,主教練裡皮宣布辭職。中國足協新聞發言人15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稱:國家隊失利的原因是全方位的,但依然還有出線希望﹔新任主教練首先要有擔當,要熟悉中國的聯賽和隊員,能夠制訂出符合國足隊員能力和特點的戰術,能夠全力以赴率領球隊打好接下來的世預賽﹔足協會做好下一步備戰計劃。

  以下為採訪實錄:

  記者(以下簡稱“記”):中國男足在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中1:2不敵敘利亞隊,雖以淨勝球優勢領先菲律賓隊暫列小組第二,但與小組第一敘利亞隊的積分差距已達5分,喪失40強賽出線主動權。國足本場比賽失利的原因是什麼?

  足協新聞發言人(以下簡稱“足”):這次比賽不僅結果讓人失望,比賽過程也沒有達到預期。國家隊是一個團隊,是中國足協派出征戰比賽的隊伍,足協負有最大的責任。說到底,還是我們的足球人才培養不足以支撐一支高水平的國家隊。國家隊失利背后的原因是全方位的,不只是哪個教練,或者哪個隊員的責任。在昨天比賽結束之后,足協領導同國家隊隊員進行了深入溝通,並對隊員提出要求:既要反思比賽,同時也不能氣餒。世預賽四十強賽還有4場比賽,其中有3個主場,中國隊並沒有失去出線希望。足協將會抓緊研究下一步的備戰工作,國家隊從迪拜回國之后,中國足協將會召開內部檢討專題會,從各個方面進行全方位的深刻反思,全面總結備戰過程中的問題。

  記:國足主教練裡皮辭職是否與中國足協事先溝通過?他是否還有回歸的可能?

  足:裡皮在發布會之前並沒有通過正式渠道向足協提出辭職。關於他是否回歸,目前不是擺在桌面上的優先事項。足協首先要內部深刻反思,總結隊伍備戰的問題,並討論下一步的計劃。

  記:裡皮在賽后新聞發布會上說:球員應該把教練布置的戰術發揮出來。如果球隊不能發揮出最佳水平,球員害怕比賽,沒有斗志,沒有膽量,沒有連續傳球,“這都是我主教練的責任”。

  “缺乏斗志”“無法發揮出教練布置的技戰術”是國足的痼疾,國足距離“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標准還有很大差距。如何解決?

  足:這次國家隊備戰世預賽,中國足協成立了國家隊備戰工作領導小組,足協主席陳戌源擔任組長,全面保障隊伍的備戰工作。國家隊是主教練負責制,足協充分信任並支持裡皮和他的教練團隊。在備戰與菲律賓和敘利亞兩場比賽之前的集訓過程中,裡皮均表示隊伍的士氣、隊員的自信心都非常不錯。我們相信,入選國家隊的隊員都想為國家隊全力以赴,都想打好比賽贏得勝利。“能征善戰、作風優良”是對每支國字號隊伍的要求,國家隊在場上的表現確實距離這個標准還有一定距離,足協在接下來的內部反思中,也會重點研究這一課題,特別是如何加強隊員的拼搏精神、團隊精神和愛國主義教育。

  記:目前距離下一場四十強賽還有4個多月,我們選帥的思路是什麼?是否已有目標?

  足:(對陣敘利亞的)比賽剛剛結束,足協還需要內部進行全面總結,並制訂下一步的備戰計劃,確定新的教練團隊是其中的重要課題。國家隊的主教練首先要有擔當,要熟悉中國的聯賽和隊員,能夠制訂出符合中國國家隊隊員能力和特點的戰術,能夠全力以赴率領球隊打好接下來的四十強賽4場比賽。

  記:國足作為一國足球的標杆和旗幟,備受球迷矚目,但自2002年世界杯以來,再無晉級世界杯正賽經歷。足改方案中的遠期目標寫到:“積極申辦國際足聯男足世界杯﹔國家男足國際競爭力顯著提升,進入世界強隊行列。”如何實現上述目標?申辦世界杯是否已有計劃?

  足:聯賽是國家隊的基礎,我們首先要推進中國足球職業聯賽的健康發展,讓更多的青年球員能夠通過聯賽得到鍛煉和成長,從而進入國家隊。中國足協將會出台聯賽調整方案,大力推進青訓,鼓勵優秀的年輕球員留洋,進入歐洲高水平聯賽鍛煉。隻有這樣,我們才能期待國家隊水平的逐步提高。

  接下來,中國將會承辦2021年世俱杯和2023年亞洲杯,相信這兩大國際賽事將會大大推進中國各承辦城市足球基礎設施的提高,提升足球文化在中國的普及,吸引更多的青少年踢足球。關於申辦世界杯,目前足協還沒有相關議程,我們還是首先要踏踏實實地做好現有工作。

  記:“歸化”作為助力國足沖擊世界杯的舉措之一,目前看效果如何?歸化球員的融入度如何?如何加強對他們的管理?

  足:歸化球員中目前已經有兩人加入國家隊,艾克森和李可均已登場亮相,為國家隊做出貢獻。關於歸化球員的管理,中國足協很快就會出台相關管理規定。可以確定的是,所謂的“50人歸化限額”不屬實。足協主席陳戌源在8月召開的足代會上已明確表示,足協將會以“嚴格限制、謹慎推進”的原則來推動球員歸化工作,在接下來的聯賽調整方案中,針對歸化球員,也將會作出明確的限制規定。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