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弘揚傳統體育文化 助力體育強國建設

“中華傳統體育對體醫康養的啟示”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

人民太極
2019年11月13日14:49 |
小字號

研討會嘉賓合影

以太極拳、五禽戲、八段錦等為代表的中國傳統體育運動,憑借其悠久的歷史、卓越的醫療保健功效,為人民群眾所喜愛、廣為流傳。11月10日,由首都師范大學文化研究院、人民體育·人民太極主辦,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協辦的“中華傳統體育對體醫康養的啟示”學術研討會在首都師范大學成功召開。這次學術研討會匯集了傳統體育、中醫、西醫、媒體等二十余位專業人士,就如何挖掘中華傳統體育精萃,傳播優秀傳統養生方法,推動健康中國、體育強國建設進行了探討。

李煥喜發言

研討會上,首師大文化研究院教授、常務副院長、人民太極發展聯盟首席專家李煥喜以“無極太極的當代價值”為題作了主旨發言。他認為,兩千五百年前老子所著《道德經》所說的“道”可以理解為宇宙自然能量,“德”可以理解為個體生命能量。老子運用“道”、“德”理念,揭示了“生—長—壯—老—已”的內在原因和規律,提出了“儉德”、“嗇德”的養生思想——借助自然能量涵養生命能量以健體延年,“恆無欲也以觀其眇”的無極修煉原則,“恆有欲也以觀其所徼”的太極修煉原則。根據這些思想和原則,李煥喜創編了簡單易行的無極太極和推手養生功法。經過成百上千人數年實踐,証明這些功法在克服亞健康疾病、祛除身心慢病以及治療一些疑難雜症方面都很有效果。李煥喜表示,太極既是國粹,也是集中醫理論、養生哲學和動靜兼練於一體的健康生活方式,應當大力提倡和推廣,以助推健康中國行動,造福廣大人民。

德建發言

非物質文化遺產“禪武醫”傳承人、河南省嵩山禪武醫研究院院長德建向與會人員講解並演示了具有1500余年歷史積澱的嵩山內養功部分功法,帶領與會人員體會禪學、武學與體醫康養之間的文化精髓與微妙關系。德建說:“嵩山內養方法,‘內’就是養心、氣、身。這與太極頗為相通,即達到身心雙修、內外合一、陰陽平衡、五行相合、剛柔相濟。”《“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中提到,要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扶持推廣太極拳、健身氣功等民族民俗民間傳統運動項目,加強體醫融合和非醫療健康干預。德建表示,”禪武醫“就是這樣行之有效的提升身心健康的方法,它通過行、站、坐、臥、飲食各個方面進行調整,通過學習、習練禪武醫,能夠使人達到身心和諧、輕鬆自在、減少疾病,使生活有意義、有價值,活出人本性的慈悲及尊嚴。

葉衛華發言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心外科主任醫師葉衛華有著26年的西醫從業經歷。他認為,西醫對單一因果關系的疾病研究、診斷與治療具有明顯優勢,但對多因素摻雜的復雜疾病就存在很大瓶頸。很多慢性病,比如說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尤其是神經內科的神經肌肉疾病,病因研究不清楚,在預防和治療上都面臨很多困難。西醫也認識到,慢性病的多種危險因素均來自我們的生活、工作、社會、心理行為,例如癌症、心腦血管疾病大多是生活習慣出了問題。葉衛華說,傳統武術和中醫有著獨特的智慧與功效,在疾病預防上能發揮積極作用,但如何讓其服務於人民的健康,讓人們認識到其價值,需要採用現代科學研究的方法。在傳統體育文化介入群眾疾病預防和治療過程中,針對一些重要問題應用科學手段進行研究,建立統計學意義上的數據基礎,用現代、科學的語言來解釋,既要說得清楚、也要聽得明白。他呼吁傳統體育文化和現代科學彼此要加強融合,才能更好地挽救病人生命、減輕病痛、獲得心理安慰,讓病人成為最大的受益者,這是醫者的心願。

侯倩發言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生命科學院副主任醫師侯倩出身中醫世家,大學本科順應潮流學習西醫,在成為一名西醫內科醫生后,割舍不下中醫情懷,又在碩士、博士階段專門做中醫的科研,從西醫慢慢回到中醫。在30年的行醫實踐中,侯倩對傳統體育治病救人的方法有了更多的領悟,她並不止步於中醫“一針、二灸、三藥”的方法,她說:“我從106歲老中醫爺爺日常生活起居、治病救人的實踐中觀察體會,也從傳統文化中的武術裡去尋找,我非常認同德建對於‘生命在於呼吸之間’的觀點,在不同的傳統武術裡,都會關注呼吸的方法,也就是‘吐納之道’,這是古人非常重視的養生方法。我開始讓我所有的病人先練丹田呼吸法,同時改善情緒,為病情的治療起到非常好的輔助效果。未來,對於中華傳統體育寶庫,我還將繼續探索、思考和實踐。”。

彭元發言

人民網人民體育·人民太極運營中心主任彭元表示,《人民日報》是中國共產黨黨中央機關報,人民網是網上的《人民日報》,也是全媒體時代媒體融合發展的旗艦。人民網人民體育是體育媒體平台和體育產業服務平台,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體育事業、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新時代體育使命。他介紹道,人民網人民體育成立了人民太極平台,核心理念是“新時代,新太極”。目前已在全國28個省和直轄市、115座城市和地區,累計開展了718場“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多次舉辦人民太極名家大講堂,邀請太極名家走進各大機關部委,讓大家有機會系統學習太極理論、太極功法﹔同時還推出“人民太極運動處方”,在職業塵肺病治療和康復方面取得了很好的進展。彭元表示,像太極、五禽戲、八段錦這樣的傳統體育項目,有哲學基礎又有健身價值。對以太極為代表的傳統體育進行深入的挖掘、整理和發揚光大,在體育、醫療、康復和養生方面進行科學研究和實証,以及推動這些傳統體育項目與現代社會生活各個方面的結合,為全民健身、健康中國服務,是人民太極的重要任務。

本次研討會由人民太極運營中心執行主任兼秘書長尹寶軍主持,與會發言的還有河北省原副省長宋恩華、原總后衛生部處長張潔、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孫邦清、人民太極運營中心常務副秘書長張健、人民太極運營中心副秘書長王薇等嘉賓,從各自專業角度表達了見解和感受。

2019年7月,國務院發布《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要求:“政府、社會、個人協同推進,建立健全健康教育體系,引導群眾建立正確健康觀,形成有利於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態環境和社會環境,促進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如何實現“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讓老百姓少得病、真正實現健康中國,是擺在全社會,尤其是醫療界、體育界面前的一個課題。本次召開的“中華傳統體育對體醫康養的啟示”學術研討會對此進行了有意義的思考和探討。

(海默)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