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乒雙冠看似輕鬆實則不易 劉國梁直言東京奧運會更難

孫海光
2019年11月11日08:4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雙冠看似輕鬆實則不易,劉國梁直言東京奧運會更難

  2019年乒乓球世界杯10日晚在日本東京體育館結束。盡管國乒隊包攬男女團冠軍,但在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看來還遠遠不夠,明年的東京奧運會將很難,“現在的壓力可能也就1%,明年東京奧運會才是真正考驗隊員的時候。”

  由於是東京奧運會的預演,各個國家都非常重視,中國隊甚至提前近10天趕到東京備戰。“這次奪冠非常有價值,東京場地、東京賽制、包括東京對手,是難得的機會。”劉國梁稱中國隊現在一切的工作都是圍繞東京奧運會展開。

  國乒在東京包攬男女團冠軍。圖/Osports

  女團決賽前,劉國梁把大家叫到一起做戰前動員,“每個人都要打好自己的球,不管單打還是雙打,不管幾比幾,都要當成奧運會的決賽,這是難得的鍛煉機會。”劉國梁相信大家的技術沒問題,他要看的是隊員們的心理抗壓能力。

  女團盡管3比0戰勝日本隊奪冠,但無論是陳夢/劉詩雯的雙打,還是孫穎莎的單打,都受到不小的挑戰,孫穎莎更是連救4個賽點才涉險過關。

  “這兩場決賽,我們壓力特別大。大家能看到,我們拿到這個冠軍並不容易,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樣,一打就贏了。”劉國梁說他也一直在琢磨,男女團體是國乒5個項目中優勢最大的一個,即便這樣贏得還有點磕磕絆絆,“雖然贏了,但這些勝利裡面也有運氣和大心臟相加的成分。與明年奧運會相比,現在這些壓力可能也就1%,到那時候才真正考驗運動員。”

  按照東京奧運會乒乓球項目賽事安排,先進行混雙比賽,之后是男女單打,最后是男女團體。按照規定,每個協會混雙項目最多隻有一對,男女單打最多也隻能各有兩個,“男女團體賽,輸一場球沒關系,輸兩場也沒問題,我們最后還是冠軍。但混雙隻有一對,場場都是生死戰,場場都是決戰,再加上單打隻有兩個人,這種壓力非常大。”劉國梁認為通過本屆世界杯也能看到,國乒隊在優勢最大的團體項目都打得心驚肉跳,也可以預見到明年奧運會的難度,“對隊員心理的磨煉,是我們國乒接下來工作的重點。”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