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告別亦是開端:“萬分先生”劉煒轉型上海男籃領隊

郭敬丹、朱翃
2019年11月04日09: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告別亦是開端:“萬分先生”劉煒轉型上海男籃領隊

  新華社上海11月3日電(記者郭敬丹、朱翃)2日晚的上海源深體育館充滿歡呼和祝福:2019-2020賽季CBA已經開啟,上海久事男籃在當晚首戰告捷。而球迷的另一份心潮澎湃,是比賽開始前的一場庄重而溫馨的退役儀式。儀式上,上海男籃功勛隊長劉煒正式告別自己的8號球衣。他新的身份,是上海隊領隊。

  手持話筒,和通道一旁的球迷逐一擊掌——無數次踏進源深的場地,而這樣的出場方式對劉煒來說或許是最特別的。場地內,許多在劉煒球員職業生涯中留下重要印記的人正等待著他。

  他們見証了劉煒光芒閃耀的職業簡歷:上海男籃隊史出場數第一,勝場數第一,得分數第一,助攻數第一,搶斷數第一,籃板數第二,隊史第一位“萬分先生”……

  1996年,16歲的劉煒從上海市青年隊升入上海男籃俱樂部,逐步成長為球隊的主力控衛。2002年,劉煒、姚明、章文琪“鐵三角”幫助上海隊打破“八一王朝”,奪得聯賽總冠軍。姚明遠赴NBA征戰后,劉煒成為上海男籃的核心,同時他在國家隊也坐穩了主力控衛的位置。

  2014年,34歲的劉煒轉會離開上海,輾轉四川、新疆,繼續著自己的職業生涯。

  2018年,劉煒時隔四年后正式回歸上海男籃,讓不少老球迷心潮澎湃。上賽季中劉煒雖然上場不多,但在關鍵球上都起到決定性作用。第十一輪,劉煒又成就“萬分先生”,成為CBA聯賽歷史上第三位得分破萬的球員。

  今年8月,39歲的劉煒決定退役,並表示這是個“順其自然的決定”。

  “劉煒在上海隊征戰20多年,對上海籃球和中國籃球都做出很多貢獻。”上海久事男籃主帥李秋平在退役儀式上說,劉煒現在是自己的搭檔,他們共同朝著“鯊回巔峰、重塑輝煌”的目標開啟新征程。“我相信場館內總冠軍的旗幟會越挂越多,祝願劉煒轉型一切順利。”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也在現場,並為自己曾經的隊友頒發“中國籃球之隊磐石獎”。

  兩人之間充滿“戰友情”。劉煒回憶說,1997年的一晚,他們將要挑戰擁有王治郅的八一隊。而劉煒的室友姚明忽然抽筋了,兩人起來折騰了一個多小時。“但因為這個插曲,姚主席說今晚能贏,結果我們真的贏下了八一隊,並且是第一次贏。”劉煒說,“從那之后,17歲的我們,沒有畏懼過上場,沒有畏懼過對手,包括CBA賽場和奧運舞台。”

  儀式上,上海久事體育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樊建林代表俱樂部從劉煒手中接過了“8”號球衣,也送上了“入職禮物”:一條帶有久事大鯊魚logo的領帶,以及一個刻有“8號劉煒”和大鯊魚副標的領帶夾。

  劉煒本人也十分感慨。他的演講中,有回望,有不舍,更有新的向往。當現場大屏幕亮起“儂好,劉領隊!”全場掌聲和歡呼聲經久不息。

  面對球迷的支持,劉煒說:“從此刻起,我也將融入你們,成為一股新興的力量,像你們曾經給予我的一樣,去激勵身后這支年輕的久事大鯊魚。”

  籃球人生的新旅程已經開啟,劉煒也准備用實際行動告訴關心他的人,這段路程,依然值得期待。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