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新賽季即將開打 CBA 2.0激烈前所未有

黃維 謝澤楷
2019年11月01日08: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CBA 2.0,激烈前所未有

  易建聯在世界杯中証明自己依然擁有很好的競技狀態。(新華社)

  沈梓捷和李慕豪組成的內線雙塔令全聯盟羨慕。 (新華社)

  本專題撰文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維 謝澤楷

  今天晚上,2019~2020賽季CBA聯賽將拉開戰幕,廣東宏遠將和遼寧男籃硬碰硬地奉獻一場揭幕戰。CBA聯盟宣布本賽季聯賽進入“2.0時代”﹔而從純競技性上說,本賽季也將是爭奪最激烈的賽季。

  “CBA 2.0”新變化多

  這是CBA歷史上的第25個賽季,也是CBA聯盟力推CBA 2.0升級計劃后的第一個賽季,聯盟為此做出了很多改進。

  為了照顧全國球迷觀賽,聯賽的部分場次將提前到晚上7時或推遲到晚上8時,同時每節比賽增設官方暫停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來呼聲很高的“裁判職業化”終於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今年CBA聯盟在本賽季率先和5名裁判員簽訂了勞動合同(並非勞務合同),這5名裁判成了聯賽的專職裁判,全職為聯賽工作,也接受CBA公司的全面管理。裁判職業化的逐步推進對聯賽中“裁判問題”的解決有非常重要的正面意義。今年的裁判也將受到更嚴格的監督,“雙軌制”監評將把裁判的考評、績效考核、升降檔、末尾淘汰等結合在一起。

  CBA也將強化品牌,例如推出自己的票務平台、聯盟的球星卡、官方授權游戲等。而未來的選秀將實行“樂透抽簽”規則,沒進入季后賽的球隊將進入樂透區,參與前三順位的抽簽,當然,成績最差的球隊獲得狀元簽的概率是最高的。

  這個CBA 2.0在形式上的確有不少創新。

  “軍備競賽”超級瘋狂

  每年賽季開始前的外援募集和交易都讓球迷大呼過癮,今年的“軍備競賽”愈演愈烈。受到上賽季總冠軍廣東宏遠的啟發,現在有11支球隊都進行了多外援的配置,而去年一些成績一般的球隊在今年也瘋狂招兵買馬,讓聯賽的形勢更加復雜。

  現在擁有至少3名外援的球隊共11支,分別是新疆、北京、福建、山東、吉林、廣州、山西、青島、四川、同曦(簽約了4名外援)、北控。其中隻有北控和同曦原本就擁有三外援資格,多注冊了一名亞洲外援,其余隊伍均屬於自行儲備了超出規定人數的外援。

  這是由於“軍備競賽”的升級以及聯盟的變化導致的。從上賽季開始,聯賽延長到46輪,這讓球隊的健康情況飽受考驗。在大多數球隊中,外援是決定球隊成績的重要因素,如果因為賽程延長,外援受傷影響成績,這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事情。

  此外,CBA公司也在政策層面有所操控,今年所有新簽的外援都不再是完全保障合同(除非他們打滿一定場次),這讓不少球隊在簽外援時放開了手腳,多簽幾個外援一來有備無患,二來可以讓外援“競爭上崗”,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今年將有6次換外援的機會(常規賽4次,季后賽2次),這是考驗教練團隊操作的時候了。

  下賽季開始,CBA外援使用將縮減為4節4人次,亞洲外援也被取消。這意味著即將開始的賽季將成為外援4節6人次的最后一年,這將是最后的瘋狂。

  廣東三隊目標一致

  廣東的三支球隊在賽季開始前都做好了准備,大家的目標都是“再進一步”。

  廣東宏遠的目標毫無疑問是衛冕,拿到第10冠。目前隊伍內部結構合理、人員配置得當,士氣高昂。威姆斯和布魯克斯的配合已經証明了自己﹔易建聯的狀態在世界杯中得到証明,他依然擁有很強的競技狀態,但隊長周鵬卻因傷歸期未定,這也許是一個不穩定因素。如果球隊能夠保持健康、避免傷病,“華南虎”肯定是奪冠大熱。

  深圳馬可波羅在今年的出征儀式上充滿激情地喊出了“保四爭二”的口號,目標也定為殺入總決賽,這一口號也是充滿底氣的。今年,深圳引進了兩名能力很強的外援皮埃爾·杰克遜和沙巴茲·穆罕默德,他們超強的能力將極大地提升球隊的戰斗力。再加上沈梓捷和李慕豪組成的全聯盟都羨慕的內線雙塔,以及隊內成名已久的顧全、孟鐸等球員,球隊無疑有能力完成目標。

  時代中國廣州隊也在新賽季定下“重返季后賽”的目標。為了這一目標,球隊精心做了准備,今年夏天,球隊先后前往加拿大和美國進行特訓和交流比賽。球隊在人員上也有變化,西熱力江和鞠明欣離隊,球隊的外援組合變成尼克爾森與賽克斯。“我們要做的就是把更多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看看自己能不能打出高水平。”球隊主帥胡安表示。

  今年的CBA的競爭將十分激烈,聯賽強手如雲,遼寧簽下了個人能力極強的史蒂芬森,他已經在“非凡12”聯賽等比賽中証明了自己﹔北京男籃簽約了林書豪,也具有很強的競爭力﹔傳統強隊新疆、廣廈以及大舉引援的上海隊……新賽季CBA無疑將非常激烈好看。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