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金台球探

金台球探:CBA新賽季一觸即發 揭幕戰遼粵上演強強對話

郝帥
2019年11月01日08:0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2020賽季CBA聯賽將在本周五11月1日拉開帷幕,對陣雙方將是本賽季兩支大“熱”球隊,衛冕冠軍廣東隊和遼寧隊。

作為老對手的遼寧和廣東,在休賽期均有變動,新球員的加入,老隊員的離開,主力球員的傷病,以及打法的改變,所以揭幕戰的遼粵對抗可以說是一場遭遇戰。要說“遼粵爭霸”是上賽季的主題,那本賽季的揭幕戰似乎是上賽季總決賽的延續。

遼寧隊新賽季全家福

外援對決成焦點

由於上賽季季后賽遼寧男籃當家外援哈德森的低迷表現,今年的休賽期,遼寧男籃以400萬美元的年薪簽下NBA球員蘭斯·史蒂芬森,遼寧隊的目的很明確,劍指新賽季總冠軍。在之前的熱身賽和季前賽當中,史蒂芬森都展現出了超強的個人能力,外界甚至有人給他送上了“CBA第一外援”的稱號。

單從個人能力而言,史蒂芬森在哈德森之上毋庸置疑,能組織,能得分,防守也強硬。但是籃球作為團隊運動,隻靠單外援的單打獨斗未必能夠讓遼寧隊的整體實力有一個大幅的提升。如果史蒂芬森無法和隊友產生非常好的化學反應,在場上陷入到單打獨斗當中,必然會降低球隊的進攻威脅。所以能否盤活球隊,能否與磨合成為一個整體是幫助遼寧隊提升整體實力的關鍵。

反觀廣東隊,在今年的休賽期裡,以不變應萬變,並沒有作出重大的人員調整,繼續沿用兩名小外援的班底,可見廣東隊管理層和教練組對這個奪冠陣容有足夠的信心。其中威姆斯在上賽季的54場比賽裡,場均砍下23.1分5.7籃板6.4助攻﹔馬尚在上賽季場均也能砍下23.5分8.5籃板6.6助攻。可見“威馬”組合有著非常強大的得分力和出色的助攻能力,對於廣東來說將是一股強大的助推力。

廣東隊新賽季全家福

本土球員傷病是隱患

經過多個賽季的磨練,遼粵兩隊都有著非常強大的本土班底。作為衛冕冠軍的廣東隊,隊伍陣容與上賽季奪冠陣容基本沒有變化,隊伍的核心主力仍然是易建聯,同時擁有著周鵬、趙睿、任駿飛等國手,從經驗來說廣東隊依舊佔據上風。但是,由於周鵬的傷勢復出時間未定,以及易建聯腿部的傷情等因素,對廣東隊來說是一個不利因素。

要說到近幾年對陣衛冕冠軍廣東最有心得的球隊,那非遼寧莫屬,過去四個賽季遼寧面對廣東的戰績是13勝4負。本賽季的遼寧可謂是“憋足了勁”,經歷了上賽季的傷病困擾,已經讓遼寧隊飽受折磨。眼前的揭幕戰,不僅是遼寧隊補強之后的正名之戰,也是比拼雙方心理的強強對話。但是對於遼寧隊而言,不僅考驗的是新外援的實力,更是考驗國內球員的穩定性。

坐擁郭艾倫、趙繼偉、劉志軒等三位國手的遼寧,在后衛線和鋒線上與廣東不相上下,但目前內線悍將韓德君在揭幕戰中能否上場還是個未知數,可以說韓德君的狀態直接影響球隊的成績,如果韓德君在場,那麼他在內線進攻會更有威脅力。

時至今日,CBA即將迎來第25個賽季。從八一王朝到廣東豪門,從上海隊崛起到北京隊復興,再到后起之秀四川隊、遼寧隊、新疆隊等,越來越多的球隊具備沖擊冠軍的實力。單就這個層面而言,揭幕戰不能簡單地以勝負而定論而更多地意味著為聯賽新賽季博個“好彩頭”。

11月1日CBA新賽季的號角將吹響,加入強力外援的遼寧男籃躍躍欲試,想在揭幕戰中一鳴驚人。然而成熟老道的廣東男籃也是嚴陣以待,捍衛自己衛冕冠軍的尊嚴。面對即將到來的這場“龍爭虎斗”,相信兩支球隊勢必都會全力以赴取得新賽季的開門紅。新賽季,新氣象﹔新賽季,新夢想。我們有理由相信,遼粵對決將為CBA新賽季“打個樣”,兩支冠軍球隊勢必用實際行動詮釋“敢夢敢當”。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