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發展人民戶外 助力健康中國

人民戶外·健康中國論壇圓滿舉行

2019年10月30日14: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戶外·健康中國論壇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 10月29日,人民戶外啟動儀式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樓舉行。會上舉辦了“人民戶外·健康中國論壇”,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楊海濱,中國登山協會副秘書長丁祥華,北京大學國家體育產業研究基地副主任何文義,上海春山新棠投資公司董事長易偉,北京三夫戶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務副總經理孫雷分別從各自的職業背景出發對“人民戶外如何助力健康中國”的戰略落地建言獻策。人民網人民體育·人民戶外總監彭元主持了本次論壇。

楊海濱發言

楊海濱在論壇上首先發言,他說:“高質量的發展體育產業就一定要在體育政策上做集成創新,我們要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系統化地管理體育用地。戶外運動主要在大自然中進行,可能會綜合立體的用到林地及綠化用地,政府部門可根據實際情況對政策進行相應創新改革。此外,作為政府職能部門,我們要搭建一個企業與政府進行溝通交流的平台,加強雙方的相互了解。我們也希望與三夫戶外這樣的企業一起共同創新探索,助力健康中國。”

丁祥華發言

丁祥華在論壇上表示:“戶外運動包括山地、水上、航空、冰雪等幾個大類,具體的項目非常多,一個人喜歡上一項戶外運動以后,可能會成為終身愛好,這是戶外運動特別有魅力的一面。中國登山協會1958年成立,從最早的攀登珠峰開始,頭30來年一直在做高山探險。后來發現,光做高山探險是遠遠不夠的,這麼多的山地資源還可以做攀岩和攀冰等更多的戶外運動。於是協會開始組織這兩個項目的比賽,並啟動了相關從業人員的培訓。經過一段時間積累,玩戶外運動的人越來越多,但大家對戶外運動的認知與技能不夠,導致了很多安全問題。於是協會啟動了戶外運動安全教育計劃和山地救援等工作,通過多種形式讓大家真正了解戶外運動。最近十年,協會開始關注青少年的戶外運動推廣工作,一點點構建起我國登山戶外運動發展的體系。這一路走來雖然非常不容易,但為人民大眾開始參與戶外運動提供了比較好的條件,也為推進戶外運動產業化打造了很好的基礎。”

何文義發言

何文義在講話中指出:“‘人民戶外’平台的出現,正好響應了當前各種體育產業政策,也符合當前中國體育產業發展的趨勢。戶外運動是全民健康很重要的一部分,它和傳統的室內運動不同,有一定的難度和技能。要普及戶外運動,就要降低它的專業度,讓更多的普通人參與其中。三夫戶外目前在做青少年普及方面的工作是很有必要的,讓孩子可以更安全地掌握戶外運動技能。戶外運動分為三個維度,第一是教育培訓。戶外運動產業的基礎是戶外運動培訓,如果培訓做不到位,戶外運動人口沒有培養出來,戶外運動產業是空談的。第二是讓戶外運動這項技能成為生活方式,因為體育一般是終身習慣,小時候學會的運動技能,可能一輩子都會應用。第三是體育健康,戶外運動對各年齡段體育健康都大有益處,特別是對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長很有幫助。我認為體育產業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體育事業,二是商業模式,體育事業+商業模式=體育產業。體育事業投入要加大,體育產業才能上去﹔或者企業要找到更多的商業模式,體育產業才能上去。”

孫雷發言

孫雷在發言中談道:“現在中國戶外市場的格局還處於起步階段,中國的戶外產業還有很多路要走。三夫戶外目前打造的戶外產品、活動賽事和親子戶外營地等戰略,已經讓三夫戶外從一家戶外產品店面發展到現在基本涉及戶外領域全產業鏈。未來,三夫戶外還將繼續聚焦,深耕戶外運動市場,特別是要借助人民戶外這個行業平台,推動與國內外戶外運動知名企業的技術交流,自主創新研發戶外運動的自有知識產權科技,強化三夫戶外品牌的核心競爭力。希望能夠借助國家大力發展體育產業的東風,與人民網人民體育強強聯手,讓中國社會各界及關心戶外運動的朋友們看到一個做大做強的‘人民戶外’平台,廣泛傳播戶外運動的正能量文化,推動更多的人群加入戶外運動行列,助力健康中國。”

易偉發言

易偉在發言中說:“未來有兩項技術值得關注,人工智能和區塊鏈。人工智能改變的是做事情的效率,區塊鏈改變的是個體與個體之間的關系。效率與關系的技術迭代,最終會讓社會的方方面面發生巨大變化。區塊鏈在不斷更新迭代,性能成熟、穩定、與體育產業實際需求結合之后,能實現廣泛應用,在國外已有不少鮮活的案例。對我們來說,抓住區塊鏈技術融合、產業細分、功能拓展的機遇,發揮區塊鏈在體育生態中數據共享、優化流程、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強化信任等方面的作用,通過區塊鏈的發展才能把體育產業的巨大潛在價值充分釋放出來,才能夠助推整個中國體育產業的創新發展。這方面我們也期待人民戶外呈現一個非常好的示范效應。”

彭元主持

彭元談道:“因為戶外運動具有廣闊的參與人群,具有非常大的資源條件支撐,在天地之間除了室內全部都是戶外運動的空間,它基本不受條件限制可以展開,任何人群可以找到自己相應的項目,戶外運動具有及其廣闊的前景。‘人民戶外’是非常具有人民性、群眾性的運動類別,對於踐行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國的國家戰略是有非常大意義的。人民網一直在積極推進黨媒價值與體育行業的融合發展,人民體育就是人民網重點打造的體育全媒體平台和產業服務平台。人民體育將充分發揮人民網的五大價值,包括政治價值、傳播價值、品牌價值、平台價值、資本價值,為戶外運動產業賦能。人民網人民體育要推動戶外運動文化、知識、技能的普及,戶外運動文化、戶外運動的精神具備非凡的魅力,完全可以走出戶外運動本身,給每個社會個體,為我們整個社會帶來積極的影響,讓戶外運動成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項目,為實現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戶外運動的發展將為“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國”的戰略提供強有力的支撐,“人民戶外”將成為中國戶外產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帶動更多人走進綠水青山,共筑健康中國。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