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朱凱:通過戶外運動提升國民體質 推動健康中國的發展

2019年10月30日10: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 10月29日下午,人民戶外啟動儀式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樓成功舉行。“人民戶外”平台致力於通過大力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戶外運動事業,扛起中國戶外運動發展的領軍旗幟,開創中國戶外運動產業的新格局,助力“健康中國”建設。啟動儀式上,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致辭。以下為致辭全文:

尊敬的謝總,尊敬的田局長,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媒體朋友,各位廣大戶外運動愛好者,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人民網人民體育歡迎各位嘉賓蒞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歡迎大家來到人民體育的總部,同時也熱烈歡迎北京三夫戶外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的高層管理團隊的到來,在這裡對你們表示衷心的歡迎和感謝。

大家可以看到,我們今天會議的主題是“走進綠水青山,共筑健康中國”,這是今天“人民戶外”的主題,我覺得這個主題非常貼切,也非常有畫面感。應該說,戶外運動就是號召我們要走向室外,走向綠水青山,走進大自然,走進祖國的大好山河,通過戶外運動,來提升國民體質,推動健康中國的發展。

近幾年,中國體育產業飛速發展,大家感觸最深,最直觀的就是馬拉鬆賽事的井噴,現在全國的馬拉鬆賽事每年有1000多場。當然,戶外運動不光包含馬拉鬆,也包含徒步、攀岩、登山、帆船、滑翔傘等運動。可以說戶外運動集合了水陸空立體的多種運動形式,應該是我們休閑體育運動的一種集合。戶外運動之所以能夠快速地發展,我覺得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是我們國家政策的引導和扶持,第二是我們國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第三是大眾對於健康生活的迫切需求。

應該說,今天人民體育與三夫戶外共同啟動“人民戶外”項目可以說強強聯手,恰逢其時。為什麼說是強強聯手,恰逢其時?我在這裡也簡單談三點意見。

第一,發展戶外運動就是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體育事業。戶外運動不僅是單純的體育運動,而是一種把旅游、運動、文化、人際交流緊密結合起來的生活方式。戶外運動非常強調團隊協作精神以及堅韌的毅力,能夠把人們從繁雜的社會生活中解脫出來。以最放鬆的心態去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所以,我們通過戶外運動,都能夠在工作之余以積極的心態回歸到社會生活中去。戶外運動中高難度項目,比如攀岩要求參與者擁有優秀的身體素質和精良的裝備。第一門檻的項目是徒步,未受過特殊迅速的普通人也可以參與。同時戶外運動也不分年輕,從青少年到老年人都可以從戶外運動中找到適合自己的項目。青少年活潑開朗,可以快速地學習並接受很多新事物,青壯年體力充沛,擁有一定的知識以及成熟的心理承受能力,對於一些運動強度大的,消耗體力和刺激性的戶外運動項目有所偏好。

中老年人相對穩重,更樂於參加一些登山、徒步之類的運動項目,所以,我國戶外運動目前已經呈現出全民化的特點,由此可以看到,戶外運動是一項受到大眾喜愛,極具人民性的體育運動。發展戶外運動就是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體育事業,積極推動戶外運動發展,對於落實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國的國家戰略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和價值。

第二,人民體育將積極推動黨媒價值和體育行業的融合發展,為戶外運動發展賦能。大家知道,人民網是網上的人民日報,是人民日報建設的以新聞為主的大型網上信息交互平台,作為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排頭兵,我們在傳統媒體和互聯網新媒體方面擁有豐厚的系統資源。今年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帶著中央政治局集體來到也是這個大樓,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主題就是“融合發展”。媒體融合發展,是我們當前的一個熱詞,也是當前時代的一個潮流,各行各業都開始在融合發展,我們媒體融合發展也是具有多層含義的,不光是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融合,還進行了全行業的融合。同時,總書記也提出,我們還要和社會經濟發展相融合。

人民網一直在積極推進黨媒價值與體育行業的融合發展,人民體育就是人民網重點打造的體育全媒體平台和產業服務平台,我們充分發揮人民網的五大價值,以體育內容為核心,以體育服務為根本,深耕垂直專業領域,攜手國內外體育組織與體育產業運營方,構建體育產業的創新商業模式。在擔負中國體育傳播領軍者責任的同時,也為企業,為國家創造更大的經濟收益。

目前,人民體育也打造了很多垂直領域的平台,比如人民足球,人民路跑,人民賽車,人民冰雪,人民圍棋等等,我們旨在與價值觀一致,實力相匹配,優勢互補的合作伙伴作為我們的產業開發戰略合作伙伴,牢牢站穩中國體育產業鏈和價值鏈的頭部位置,共同塑造頂級的體育品牌,體育服務和多層次體育IP的輸出平台。人民體育未來也將繼續以開放的姿態,按照共建共享的模式,共建多種類型的體育服務平台,服務於產業和用戶。

第三,攜手本土平台,講好中國戶外運動故事。

中國戶外運動起步應該說相對較晚,雖然近幾年發展很快,仍然存在一些問題,比如本土戶外品牌實力不強,戶外用品行業生產標准不統一,大眾參與戶外運動安全意識和認知不夠,公共管理亟待完善等等。這些問題都伴隨著戶外運動行業發展隨之而來,所以,我們成立人民戶外的平台,不僅要推動戶外運動的普及,更要為戶外運動行業樹立指路派,風向標,引導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三夫戶外是中國戶外產業的領軍品牌,在21年發展歷程中,為中國戶外行業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這也是人民體育這次能夠從眾多潛在企業裡選擇三夫戶外作為人民戶外平台的戰略合作伙伴的根本原因。我們希望,此次與三夫戶外共同攜手,彼此給力,互相借力,形成合力,克服阻力,共同發力,用雙方共同優勢,切實推進戶外運動在中國的落地和普及,講好中國戶外運動故事,項目、品牌、企業、賽事等等都是非常好的題材,我們希望人民戶外平台能夠開創中國戶外運動產業的新時代。

最后,我再次代表主辦單位歡迎各位的到來,也預祝人民戶外平台未來能夠成為中國戶外運動發展的一面旗幟,成為助力“健康中國”的重要推動力。

謝謝大家!祝大家生活幸福,身體健康!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