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要保持領先就得不斷給自己“找別扭”——專訪八一乒乓球隊主教練王濤和隊員樊振東

梁建強、張寒、王鏡宇
2019年10月28日08: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要保持領先就得不斷給自己“找別扭”——專訪八一乒乓球隊主教練王濤和隊員樊振東

  新華社武漢10月27日電(記者梁建強、張寒、王鏡宇)豪取男子團體、混合雙打、男子雙打、男子單打4枚金牌,男子單打決賽以4:0橫掃對手奪冠……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名將樊振東4次登上最高領獎台,成為首次進入軍運會的乒乓球項目的最大贏家。中國隊也包攬了乒乓球項目的全部6枚金牌。

  26日晚,剛剛結束比賽的八一乒乓球隊主教練王濤、隊員樊振東接受了新華社獨家專訪。

  逆轉力克“攔路虎” 團隊配合贏佳績

  中國隊的軍運會征程開始不久就曾遭遇“險情”。

  那是在率先開打的男子團體比賽中,小組賽對陣勁敵朝鮮隊時,三名隊員樊振東、周雨、徐晨皓都是打滿5局才取得勝利。其中,前兩場比賽,朝鮮隊均一度以2:0領先,第三場比賽曾以2:1領先。

  “其實我覺得一次比賽,包括像這樣的大賽,不可能會是一帆風順的。特別在一上來,困難會更多一點。”回顧比賽,樊振東說,隊伍非常看重團體這塊金牌,一個是第一塊,再一個能夠體現隊伍整體的戰斗力。

  “在團體賽裡面也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我一直在想辦法。最后能逆轉回來,能帶領隊伍獲得冠軍。”樊振東說,“我對自己團體賽的表現還是比較滿意的。”

  他還說:“不管是我落后,還是在隊友輸球的時候都有人能夠站出來,我覺得這對一個團隊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互相信任而不是互相依賴,經受住了考驗。”

  逆境中,是否會擔心樊振東失手?王濤的答案是否定的。

  “他打球我是比較放心的。其實從小到大帶他出來比賽我都比較放心,特別是全運會那種大賽,對手強,他也會越來越強大。我不擔心他的技術,因為現在來講,他剛好打完德國公開賽,處在一個上升期。”不過王濤坦言,他曾有另外兩點“小顧慮”——“參加軍運會,一個我是怕他身體狀態不好,第二個是怕他覺得對手沒有那麼強,我怕他有點輕敵。”

  “從他第一天比賽那種狀態來講,我覺得他已經進入角色了,我就不太擔心這方面了。”王濤說,“經驗、技戰術、用球什麼時候輕什麼時候重,這方面(樊振東)比一般的隊員要合理。他會抓到對手的一個弱點,抓住不放。”

  小組賽中力克朝鮮隊,也讓隊員們更堅定了取勝的信心。男子團體決賽中,中國隊再次與朝鮮隊相遇,並以3:1再次獲得勝利,贏得乒乓球項目的首枚金牌。

  4金“提氣” 賽場交流共促提高

  今年以來,樊振東的成績有些起伏。這次軍運會上取得佳績,樊振東說,自己最大的收獲是“自信心有一個很大的提升”。

  “不管是(現場)觀眾為我們加油,還是自己最后獲得冠軍,都感覺特別提氣。我覺得對自己后面不管是備戰還是比賽都有非常大的幫助。”樊振東說。

  對於王濤而言,軍運會中,他更關注的是其他國家乒乓球競技水平的提升。

  “這次軍運會看到很多國家,特別是朝鮮跟韓國的水平比較高。我也希望如果下屆軍運會還有乒乓球項目的話,能有更多國家參賽。”王濤說。

  軍運會男子單打決賽,樊振東與韓國隊知名選手鄭榮植相遇。軍運會之前,面對鄭榮植時,樊振東曾遺憾落敗。“復仇”之戰,樊振東打得十分主動,以4:0的比分橫掃對手,贏得金牌。

  “這次比賽自己應該處於一個越打越好的狀態,我覺得整個比賽跟自己想象中的越來越接近。其實決賽我覺得不是說對手發揮得不好,而是我沒有給他太多的空間。所以自己要去多找這種感覺,也是要借著這樣好的勢頭,繼續去找自己的問題,繼續去豐富自己的(能力)!”

  要保持領先就得不斷給自己“找別扭”

  頂尖選手之間對決,取勝的關鍵何在?

  樊振東認為,心理層面的因素更為重要。“因為其實技術都是放在明面上的,互相之間弱點、優點都非常了解,但是心理層面會決定你的技術發揮,我覺得心理層面這種不確定因素會更大一些。”

  眾所周知,中國乒乓球隊是一個英才輩出的集體,隊內競爭的難度往往比國際大賽更大。在樊振東看來,在這樣一支隊伍中的生存法則,是不斷給自己“找別扭”。

  “其實我覺得(要)不斷地去進步,說容易,做起來會挺困難。特別是有的時候,在你最近一段可能成績不錯、狀態不錯的時候,你會忽略了這樣的繼續進步。在那個時候你有可能會感覺自己沒有問題了,但可能這個時候就是最危險的信號。你必須在任何時候都去給自己找問題或者找別扭,這樣才有可能一直處在一個領先的地位。”

  王濤也認為,在中國乒乓球隊,不進則退。

  “其實,在乒乓球隊裡不會缺乏人才,在人才裡面再拔尖是最難的。”王濤說,“所以從選拔機制上來講,像樊振東,不進則退,他必須得要更加努力,因為人家都瞄著他,把他作為一個榜樣超越,所以他始終要把自己各個方面都要管得比較好,這方面是比較難的。”

  樊振東說,在狀態不佳或者遭遇逆境的時候,需要及時釋放壓力,秘訣就是讓專注度回歸到比賽本身。

  “我覺得釋放更多是讓自己回歸到比賽本身,而不是想一些輸或者贏后面的東西。如果能夠投入到比賽本身的話,我覺得可能也就不緊張了。”

  展望未來,樊振東並不諱言,他對東京奧運會充滿期待。

  “肯定是希望去參賽,因為16年(裡約奧運會)自己就是替補,也去感受了奧運會氛圍。”樊振東說,“所以自己也很向往那樣的舞台,當然是希望能夠參加越多項目越好,所以更需要從現在開始做起。”

  樊振東說,東京奧運會可能是每一個運動員最渴望的一個舞台。“對於我來說,首先還是要去考慮怎麼競爭上參加奧運會。因為乒乓球競爭也非常激烈,在這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裡自己怎麼樣去把每一天做好,把每一個細節做好,我覺得這個是最重要的。”

  軍運會乒乓球首個比賽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樊振東也曾表示,對待比賽,最重要的是一場場去打、一場場去拼,把細節做到極致。26日晚,他把榮譽歸零,開始明確新的“小目標”。

  “奧運會是終極目標,但是中間要有很多小目標,可能每一個比賽都是每一個小目標。(我要考慮的是)怎麼把這一個一個比賽完成好,最后走到終極目標。”樊振東說。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