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霸氣!中國空軍五項隊首次參加軍運會包攬5金

人民網記者 胡雪蓉
2019年10月25日15:0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隊伍成立僅僅4年、首次參加軍運會、包攬5枚金牌、男女個人項目雙雙奪得前三名!這就是中國空軍五項隊!

經過5個比賽日的角逐,10月24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空軍五項比賽落下帷幕,中國隊在下午進行的最后一項定向越野比賽中再創佳績,葉邦武、王佳分列男、女組第一名。最終,中國隊勇奪男、女團體,男、女個人及飛行比賽5枚金牌,其中李睿、李明昊、葉邦武和徐文璠位列男子個人前四名,和浩琴、程新、王佳獲得女子個人冠亞季軍。中國空軍五項隊創造了首次參加軍運會就獲得全部比賽項目金牌,並包攬男女個人項目前三名的奇跡。

空軍五項是國際軍體理事會獨具特色的軍事體育競技項目,1947年誕生於法國,是空軍有效訓練方法,對於培養、檢驗飛行人員的智能和體能具有現實意義,也是衡量各國空軍戰斗力的標志之一。作為本屆軍運會的5個軍事特色項目之一,空軍五項分為飛行比賽和運動比賽兩部分共7個比賽項目。飛行比賽指低空三角導航﹔運動比賽包括射擊、游泳、擊劍、籃球、障礙跑和定向越野6項,選取其中5項最佳成績作為評定標准,最終決出男子個人、團體,女子個人、團體以及飛行比賽5枚金牌。

中國選手李明昊參加障礙跑比賽 王雪純攝

水裡游、地上跑、天上飛,參加空軍五項比賽的選手們可以說個個都是“全能戰士”。運動項目中的籃球比賽檢驗的是飛行員手眼配合的能力,擊劍體現作戰能力,射擊則有助於在近距離制敵中取勝,游泳是飛行員在被迫跳傘后自救的必備技能,障礙跑和定向越野是在陌生地域生存的重要技能。

八一空軍五項隊成立於2015年9月,建隊之初可以說是困難重重,教練員基本都是抽調的,隊員全是“半路出家”,“隊員在擊劍等項目上都是從零開始,教練員隻能手把手去教。因為備戰時間比較短,教練員經常說訓練不能按部就班,一定要‘二檔起步’。”八一空軍五項隊隊長王海臣介紹稱,“隊伍之前沒有參加過軍運會,隊員們缺乏經驗,對於對手的實力也不太了解,我們隻能提升自身技戰術以彌補不足。”

雖然隊伍成立時間不長,隊員經驗不足,但八一空軍五項隊在本屆軍運會上的表現著實讓人刮目相看。在首日進行的飛行比賽中,廖偉華力壓一眾好手,為中國隊摘得首枚金牌。

之后進行的6項運動比賽中國選手更是全面開花:王佳獲得女子射擊比賽第一,程新、和浩琴排名女子擊劍前兩名,李明昊奪得男子游泳第一。籃球比賽中國女隊包攬前三、男隊位列前兩位﹔障礙跑中國男、女隊均位居前兩名﹔定向越野中國女隊包攬前三名、男隊獲得前兩名。最終經過分數統計,李睿以5322分奪得男子個人冠軍,李明昊、葉邦武及徐文璠排名二三四位﹔女隊和浩琴以5628分的成績摘得金牌,程新、王佳獲得二三名,中國男女隊雙雙獲得團體金牌。

障礙跑比賽后,中國選手葉邦武與教練相擁慶祝。王雪純攝

昨天上午進行的障礙跑比賽,可以說是空軍五項運動比賽中難度最大的一項。運動員們們要在400米的賽道上快速通過跨網、低樁網、平衡木、高低平行杠、洞孔高低杠、壕溝、高牆等12道障礙關卡(女子運動員通過11道障礙)。賽場上,中國選手健步如飛,順利通過全部障礙。最終,男隊的葉邦武僅用時1分37秒6高居榜首,王佳則以1分53秒2位列女子組頭名。

雖然比賽隻有400米,但這卻是對選手體能和技能的綜合考驗。抵達終點后,運動員們幾乎都是癱倒在地,大口喘著粗氣。“障礙跑平時隊員們練得更苦,要在技術上摳細節,體能上超量訓練。訓練時隊員一天都要跑十幾次,每次下來狀態要比今天‘慘烈’得多。”王海臣說,“在解放軍代表團成立時,我們表示過一定要‘拼倒爭第一,站著升國旗’。隊員們都憋著一股勁兒,想讓大家看到中國空軍的風採,現在這個目標可以說實現了!”

軍運會空軍五項競賽綜合事務主管袁建文告訴記者,八一空軍五項隊6月來到武漢熟悉場地,“他們訓練非常刻苦,忍受著常人難以想象的辛苦。這次比賽他們表現非常棒,整體能力和素質都很突出。”

辛苦付出,終有回報。首次參加軍運會,中國空軍五項隊就將全部5枚金牌、男女個人前三名收入囊中,實現了站上領獎台,升國旗、奏國歌的目標。揚國威、振軍威,八一空軍五項隊,你們是最棒的!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