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2021年足球世俱杯落戶中國 廣州等四城市已接受FIFA考察 

張喆
2019年10月25日08:3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1年足球世俱杯落戶中國

北京時間昨天上午,國際足聯理事會第11次會議在上海繼續舉行,會上正式宣布2021年世俱杯將在中國舉辦,這也是中國首次承辦國際足聯下屬的成年男足世界性大賽。國際足聯最快將在今年內敲定中國承辦2021年世俱杯的城市。

2021年起將擴軍24隊每4年一屆

10月23日至24日,國際足聯在上海召開理事會會議,這是國際足壇最高決策機構所召開的最高級別會議首次落戶中國。本次會議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推薦並確定2021年“國際足聯俱樂部世界杯賽”的承辦國,而理事會推薦了唯一一個候選就是中國。

2019和2020年世俱杯仍將按照現有賽制在年底進行,舉辦地為卡塔爾,目的是為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預熱和試運行比賽場地。目前,世俱杯的參賽名額為7個,分別是歐冠冠軍、亞冠冠軍、中北美及加勒比冠軍、大洋洲冠軍、非洲冠軍、南美洲冠軍和東道主的聯賽冠軍。在過去幾年裡,歐冠聯賽冠軍已經連續包攬冠軍,使得這項賽事的吸引力大幅下降,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為了進一步擴大國際足聯的商業收益,最終提出了改革世俱杯的設想,旨在進一步擴大國際足聯影響力、對抗歐冠賽及歐足聯對頂級足球俱樂部的壟斷、謀求更大市場,並能與“世界杯”相媲美。

今年3月,在邁阿密進行的國際足聯理事會第9次會議上,與會代表們通過投票表決同意了改革方案。重新改革后的首屆世俱杯賽事將於2021年6月17日到7月4日之間進行,每4年舉辦一屆,參賽球隊為24支。

按照國際足聯理事會的決議,參賽的24隊將被分成8個小組,每個小組3支球隊,小組第一進入8強,然后進行單場淘汰賽直到決出冠軍。24個參賽名額分配為歐足聯8隊、南美足聯6隊、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區足聯、亞足聯和非洲足聯各3隊、大洋洲足聯1隊。據悉,歐洲的8個名額將會分配給過去4年的歐冠和歐聯冠軍,如果有球隊多次獲得該項榮譽,那麼將會被排名下一位的隊伍所取代。

2021世俱杯承辦規格高於世界杯

事實上,國際足聯對2021年世俱杯落戶中國的決定早已內部達成共識,中國足協在今年6月已經收到國際足聯的明確指示。10月初,中國足協曾在主席陳戌源的召集下在上海召開過一次有關世俱杯申辦的工作會議,當時北京、上海、廣州、大連四個城市的體育局和足協負責人都參會。

國際足聯目前已經對旗下主辦的賽事採取了全新的運營戰略。對於未來2021年的世俱杯,國際足聯將以更加主導的方式運營,會在主辦國設立中心工作機構,主辦國承辦城市要全力配合國際足聯的相關運營。

從國際足聯10月考察國內4個城市所制定的2021年世俱杯承辦條件來看,其運營的標准和規格之高已經高於過往歷屆世俱杯。

國際足聯關於2021年世俱杯的承辦要求包括比賽場地、訓練場地、國際廣播電視中心、其他比賽相關場地、住宿條件、球迷住宿條件等大項,每一項又細分若干具體的指標要求。例如,國際足聯要求至少配置24個營地,每個營地配套一個訓練場和酒店﹔每個體育場至少要有4個場館供專門的團隊使用﹔最少要設置一個裁判營地,配套一個訓練場和酒店。

在最核心的比賽場地方面,國際足聯要求最少提供8個備選球場,每個球場的觀眾座席要求是:6萬人(揭幕戰和決賽)、4萬人(1/4決賽和半決賽)、3萬人(小組賽)。每個比賽場的草皮、規格、座席預留數量、功能房配備、燈光、停車場、安保、轉播和媒體工作室等,均有詳細的數據指引,標准高於俄羅斯世界杯。每個比賽場必須配備4個訓練場,每個訓練場和球隊住宿酒店之間的距離必須在20分鐘車程內。

而在球迷住宿方面,國際足聯則把承辦城市需要配備的客房數量細化到:500間(小組賽)、2000間(1/4決賽)、4000間(半決賽)、6000間(揭幕戰和決賽)。

10月中旬,國際足聯已對北京、上海、廣州、大連四地進行了專門的考察,考察范圍包括比賽場地、訓練場地、接待酒點、交通設施、安保等硬件及商務開發、電視轉播等軟件環境。到底2021年世俱杯最終會在國內哪些城市承辦,國際足聯最快將在下月敲定。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