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中國軍事五項隊實現大豐收 為捍衛軍旗而戰

記者 宋子洵
2019年10月24日08: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國軍事五項隊隊員在慶祝勝利。記者 王傳順攝

軍事五項,是最驚險、最艱苦、最具挑戰性的軍事體育競技項目,因此這項比賽又被世界各國軍隊運動員稱為“捍衛軍旗之戰”。

今天的陸軍工程大學軍械士官學校車水馬龍、人聲鼎沸,因為軍事五項比賽迎來了第一個金牌日。

隨著王堂林沖過終點,中國運動員們振臂高呼,整個賽場沸騰了!中國隊實現了對軍事五項男、女個人全能和男、女團體4枚金牌的包攬。

男子個人全能的角逐中,潘玉程和阿牛爾古分別奪得金牌和銀牌。女子個人全能比賽,中國隊更是包攬前三,盧嬪嬪、管超楠、王堂林攜手站上領獎台。

軍事五項集中體現了陸軍單兵實戰訓練的基礎要素,是對軍人身體素質和意志的極限挑戰。軍運會軍事五項比賽包括射擊、障礙跑、障礙游泳、投彈和越野跑5項,共設男女個人全能、男女團體和男女障礙跑接力6枚金牌。

我國的八一軍事五項隊有著輝煌的歷史,男隊、女隊先后勇奪“十八連冠”,成為全軍在世界性軍事比武競賽中奪金牌最多、破紀錄最多的建制基層單位,被中央軍委授予“英雄軍事五項隊”榮譽稱號﹔國際奧委會也曾為其頒發“薩馬蘭奇特殊榮譽獎杯”予以表彰。

然而,在四年前的韓國聞慶軍運會中,中國軍事五項隊僅奪得女子團體和女子個人全能2枚金牌。“一定要把失去的都奪回來。”賽前,剛剛打破男子障礙跑項目世界紀錄的潘玉程攥緊拳頭說道。

軍事五項的前四項比賽結束后,積分榜上,中國隊男女個人全能均包攬前三,團體總分雙雙位居第一,女子團體的分數更是甩開了第二名600多分。奪金,似乎是板上釘釘的事情。

“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賽前,女隊主教練李春梅反復提醒隊員,一定要保持平常心,競技體育不到最后一刻誰都不知道結果。

王者歸來,是這支隊伍在本屆軍運會上的唯一目標。雖然大家都不說,但是每個人都心照不宣。為了這個目標,他們奮力前行,最終夢想成真。

賽后,管超楠流下了激動的淚水:“一路走來真的太不容易了,但好在有大家的支持。”為了備戰軍運會,管超楠的左膝韌帶撕裂,身上大大小小的傷情共有20多處。醫生建議她放棄參加軍運會,如果為了參賽而採取保守治療,很可能會斷送運動生涯。可管超楠卻選擇繼續備戰,比賽全程都戴著護膝。

他們每天都要進行高強度訓練,而一名金牌運動員到退役前,至少要跑8萬多公裡,相當於繞赤道2圈﹔要在5米繩梯爬上跳下將近16000次,相當於9個珠穆朗瑪峰的高度﹔要在低樁鐵絲網下匍匐鑽爬140多公裡,相當於在北京的三環路爬3圈……

有些外國選手感到十分驚訝,究竟是什麼樣的力量,推動著他們前進,他們源源不斷的動力源自哪裡。

“拼倒爭第一,站著升國旗。”隊員們都知道,是八一精神支撐著他們一次又一次的訓練、比賽、成功、再成功。

賽場之外,家人同樣給予了他們極大的力量。障礙跑那天,因為擔心孫洪燕受到影響,直到比賽結束教練李春梅才告訴她,遠在新疆的父母專程來武漢看她比賽。每一場比賽,王茂林的孩子都會在終點線等著他。王堂林的家人們今天也來到現場看她比賽,包括她還不會走路的孩子……

巧合的是,今天剛好是盧嬪嬪的生日,用兩塊金牌給自己當生日禮物,隊友們都說,她的這個禮物非常有意義。

(本報武漢10月23日電)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