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生日當天登上世界冠軍領獎台

——記軍運會軍事五項女子個人全能冠軍盧嬪嬪

侯文坤、黎雲
2019年10月24日08: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生日當天登上世界冠軍領獎台——記軍運會軍事五項女子個人全能冠軍盧嬪嬪

新華社武漢10月23日電(記者侯文坤、黎雲)“我拿冠軍了!”黝黑皮膚、利落短發的盧嬪嬪身披國旗,站在終點撥通了家人的電話。

10月23日,盧嬪嬪與隊友管超楠、王堂林、孫洪燕一舉包攬女子個人全能前4名,並聯手拿下團體冠軍。

巧合的是,23日剛好是她23周歲的生日。

兩個紀錄、兩塊金牌,盧嬪嬪在賽場上霸氣十足。3天前舉行的障礙跑單項比賽中,她把塵封12年的世界紀錄提高近2秒,23日又以5627.2分打破該項目女子個人全能總分世界紀錄。

來自山東的盧嬪嬪原本是一名橄欖球運動員,19歲那年她帶著軍人夢,慕名找到八一軍事五項隊女子組主教練李春梅。“教練,我特別喜歡這個項目,我從小就想當兵,我去了一定能出成績。”電話中,盧嬪嬪向李春梅毛遂自薦。

李春梅起初沒敢要,覺得跨度太大了。但盧嬪嬪沒放棄,她把自己進入軍營前接觸籃球、短跨、中長跑、現代五項等體育項目,還有800米曾經跑出過2分14秒的經歷,一一講給李春梅聽。

“我想她接觸過那麼多項目,身體素質應該不錯,加上800米能跑出這個成績,可以讓她留下來試試。”李春梅說。

可人一到隊裡,李春梅就傻眼了。入隊集訓上18公裡耐力課,盧嬪嬪跟了4公裡就蹲到地上起不來了,體能差距太大。

“剛入隊的時候,一些老隊員認為我不可能練出來了。”盧嬪嬪回憶說,游泳剛學會,體能差,投彈也差。也就是從那時起,她每天給自己加課,別人都走了,她留下來繼續練。“比如越野跑,就跟著老隊員,每天挑戰一點點,跟10圈、12圈、15圈……”

軍事五項是最貼近陸軍單兵訓練的高難運動,包括射擊、越野跑、游泳、投彈和障礙跑5個課目,即便是很有天賦的運動員,要想把每個課目都練到極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敢想才能做得到。”在李春梅的鼓勵下,不服輸的盧嬪嬪想拼、敢拼、愛拼,不僅通過重重考核,最終留在八一軍事五項隊,還憑著一股子拼勁,入隊兩年多就首次出國參加軍事五項世錦賽。

“這一次出去,看到了自己的各種不足,射擊超時了,越野跑也出現失誤。”盧嬪嬪說,回來后,她訓練更拼了。

這些年,她身上的小傷小病太多了。訓練中,腳底經常磨出水泡,為了保持狀態,盧嬪嬪貼著創可貼咬牙堅持訓練,身上有創口仍要下水游泳。

“我就抓住短板練,找自己短板項目的第一名作為自己目標,盯著訓練,不斷加練,不斷進步。”盧嬪嬪說。她知道隻有在訓練場上越來越強,才能有賽場上的發揮。

今年備戰軍運會,是她訓練最系統的一年,游泳、越野、投彈等成績都有大幅度提高。

“軍事五項比賽不會因為你是女孩子就為你降低1厘米障礙物,訓練量、訓練強度和男隊員一樣。”李春梅說,破世界紀錄背后的付出,常人難以想象。

在軍事五項隊,要成長為一名金牌運動員,至少要跑8萬多公裡越野,要在二層樓高的繩梯爬上跳下將近1.6萬次……這一串訓練數據既是軍事五項運動員的成長軌跡,也是盧嬪嬪的成長歷程。

“她在訓練場上很張揚,也喜歡被夸獎,越夸獎她越興奮。”摸透了盧嬪嬪的性子,李春梅帶她也越來越得心應手。

這次軍運會,盧嬪嬪果然不負眾望。

“2分10秒9!”20日,軍事五項女子個人障礙跑打破世界紀錄,讓更多人認識了這個23歲的小姑娘。

“個人全能總分5627.2分!”23日,軍事五項女子個人全能總分再創新高,讓更多人記住了這位中國軍人。

“主場作戰的感覺特別好,觀眾鼓掌對我來說是一種激勵。”戴上桂冠的盧嬪嬪說,自己首先是一名軍人,然后是一名運動員,成績離不開所有關心這項運動的人。

面對熱情的觀眾,李春梅一聲令下,盧嬪嬪和隊員們向觀眾席致以標准的軍禮,賽場再次沸騰。

23日晚,軍運村裡異常熱鬧。沒有賽場的緊張,沒有競技的壓力,中外運動員匯集在一起,為盧嬪嬪慶生。“皮皮,生日快樂!”“pipi, happy birthday!”

眾人口中的“皮皮”是盧嬪嬪的外號,切合了她活潑好動的天性。

冠軍之夜,這個叫“皮皮”的女孩一臉羞澀,假小子外表下有一顆十足的少女心。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