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武漢軍人運動會的“大腦”如何“思考”

《中國體育報》林劍
2019年10月24日08:40 |
小字號

對於武漢軍運會來說,所有參與人員的身份信息、參賽信息、抵離信息等是最簡單、最基礎的,但想要同時完成好所有參與人員的相關管理和保障工作,沒有完善的技術支撐是難以實現的,而完成這些重要工作的,正是本屆軍運會的“大腦”——信息技術運行中心。

信息技術運行中心運行保障組組長劉秀超向記者介紹:“信息技術運行中心不僅部署了賽事成績、賽事管理、賽事指揮、基礎設備設施四大業務系統,還集成了‘網絡監控平台’‘信息安全態勢感知平台’‘應急通信保障系統’等監控系統,真正實現了為競賽服務、為指揮服務、為媒體服務、為觀眾服務。”賽事成績系統作為軍運會核心系統,涵蓋了計時計分系統、成績處理系統、評論員系統、公共顯示屏控制系統、電視字幕系統、中央成績系統、信息發布系統、競賽視頻系統等,直接為競賽、媒體、觀眾提供實時准確的成績數據信息。信息技術運行中心監控顯示,僅10月21日一天,賽事成績系統就接收處理了81740條競賽相關消息,而呈現在觀眾、記者面前的運動員信息、實時成績信息、獎牌榜信息等,往往只是一小部分,絕大部分信息還是需要軍運會“大腦”匯總、整理。

“隨著大型綜合性運動會水平的提升,也對信息保障提出了新的要求,從某種程度上說,信息保障水平的高低,也是辦賽水平高低的重要標志。”武漢軍運會信息技術運行中心副主任程秀棟說。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一名從巴西來武漢採訪軍運會的記者,一旦航班信息發生變化,會牽扯影響到志願者接待、酒店入住等一系列后續問題,通過“賽事管理系統”就可以做到即時、快速解決,為軍運會的成功組織管理和保障免去了后顧之憂。

本次軍運會有近萬名運動員入住軍運村。比賽期間,出現的問題大到信號干擾影響比賽,小到軍運村網絡故障、器材維修,這些都可以由信息技術運行中心搭建的“賽事指揮系統”處理。程秀棟說:“賽事指揮系統包括四個子系統,分別是賽事通訊系統、視頻會議系統、事件管理系統和綜合顯示系統,其中事件管理系統是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信息中心自主研發的,基於移動端的管理系統。”過去即便是奧運會級別的事件管理系統,也都是基於電腦端,出現問題需要相關人員告知電腦操作員,電腦操作員再將問題上傳到指揮中心,由於不是當事人,問題描述大都不直觀。但現在軍運會期間任何遇到問題的個人都可以通過事件管理系統自主上傳問題,還可以加上圖片、視頻的描述,更加直觀准確,接收到問題后,信息技術運行中心會將問題直接指派給責任人,責任人也會第一時間收到提示信息,做到快速反應、快速解決,大大提升了解決事件的效率和品質。

據了解,隨著近些年我國各級、各類體育賽事的成功舉辦,總局體育信息中心已經積累了豐富的信息保障系統組建經驗,技術水平也已經達到世界一流水准。本次軍運會基於移動端的事件管理系統,以及可以做到每個賽場、每片場地甚至每名運動員呈現的競賽視頻系統都是國內首創,首次應用於國際綜合性體育賽事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為中國體育、中國體育科技贏得了聲望和口碑。目前,已經有包括東南亞運動會等在內的諸多國際賽事選擇與體育信息中心合作,採用“中國技術”“中國標准”。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信息中心副主任黃志勇表示,大型體育賽事的體育信息化工作已經從保障性工作轉變為引領性、創新性工作,在國家體育總局的領導下,信息中心組建了完全“國產化”的武漢軍運會信息保障隊伍,探索了“軍運模式”“武漢模式”,有信心完成好武漢軍運會各項相關任務。(轉自10月23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