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金牌“姐妹花” 中國女子摔跤隊李繪、李玉燕雙雙奪金

記者 宋子洵
2019年10月23日14: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時間歸零,武漢軍運會的摔跤場內爆發出一陣歡呼。

在女子自由式摔跤57公斤級的比賽中,中國選手李繪以6比3戰勝來自蒙古的蘇荷·策仁齊米德,奪得今天摔跤賽場裡的最后一塊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在同一塊場地上,她的妹妹李玉燕在女子自由式摔跤50公斤級的比賽中戰勝了來自美國的選手惠特妮·康德,拔得頭籌。

據悉,本屆軍運會上,女子自由式摔跤首次被納入正式比賽項目,並設置了6個級別的比賽。今天,姐妹二人共創開門紅,成為這片場地上最耀眼的星。

“眼似閃電臂似繩,腰如盤蛇腳如鑽。”賽后,八一摔跤隊副隊長曲忠東介紹,摔跤是身體對抗最為激烈的項目之一,要想站上最高領獎台,不僅僅是身體好、力量大那麼簡單,對眼力、腦力、反應速度都有著極高的要求。兩個姑娘能取得今天的成績,十分不容易。

姐姐李繪是中國摔跤隊的一員老將,14歲時就在全國冠軍賽中拿到了46公斤級的冠軍,多次征戰國際大賽,國內的金牌更是拿了個遍。隨著年齡的增長,李繪從48公斤級調整為53公斤級,再到如今的57公斤級。雖然級別一直在變,但李繪對於摔跤的熱愛,對於冠軍的渴望卻從未改變。

為此,她和隊員們每天要徒手攀爬十幾米高的長繩幾十趟,為了練臂力。抱著100多斤的沙袋來回翻滾,隻為練抱摔。為了增強自己的實戰能力,姐妹倆更是經常找男隊員當陪練。

成功的花,人們隻驚羨她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斗的淚泉,洒遍了犧牲的血雨。今天的比賽,姐妹倆的母親和李繪的丈夫也來到了現場。賽后,李繪談及自己的家人時,顯得有點哽咽:“訓練很苦,奪冠不易,但還好有家人在身后默默支持。”

時光追溯到兩年前,全運會的賽場上,李繪勇奪女子自由式摔跤53公斤級冠軍。賽后她說,如果身體情況允許,2019年她還想參加在中國舉行的世界軍人運動會。

如今,她不僅兌現了自己的諾言,還為中國代表隊再添一金。

半決賽最后時刻靠著抱腿控制絕殺取勝,決賽以6比5的微弱優勢取勝,妹妹李玉燕的奪冠之路同樣不容易。賽場之外,李玉燕的成長之路更為艱辛。在姐姐的影響下,李玉燕14歲才開始接觸摔跤。在同樣的年齡,姐姐李繪已經是世界冠軍了。剛剛進隊時,李玉燕連跑步都跑不好。可姐妹倆身上那股子不服輸的勁兒是相同的,訓練時,李玉燕從來不含糊,很快就在各大賽場上嶄露頭角。“到湖北隊時,我每天要比老隊員多練兩個小時的長跑。”李玉燕回憶說,那時,不管夏熱冬寒,自己每天清晨5點鐘就起床訓練的習慣雷打不動。

星光不負趕路人,時光不負有心人。在2013年的全運會上,李玉燕獲得了一塊銅牌。緊接著幾年,她又相繼獲得全國冠軍、國際軍體冠軍。直到今天,她在軍運會的舞台上成功圓夢。“軍人的血性支撐著我完成比賽!”賽后採訪時,李玉燕說自己不只是一名運動員,更是一名軍人。

“我能走到今天,少不了姐姐的幫助,姐姐我愛你!”聊起姐姐,李玉燕這樣說道。賽場上,她們是綻放的玫瑰,是摔跤項目的頂尖高手。賽場下,姐妹倆住在一間宿舍,她們的悄悄話也多是關於摔跤。在技術方面,姐姐能夠給妹妹指導和幫助﹔而在姐姐受傷或者狀態不好的時候,妹妹也經常幫助姐姐找到症結,走出陰霾。

“希望能征戰明年的東京奧運會。”雙雙奪冠固然令人欣喜,可高興勁兒還沒過去,活力十足的妹妹李玉燕就已經把目光瞄准在更高更大的舞台上了。

(本報武漢10月22日電)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