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35座場館高標准建設、23萬志願者准備就緒

武漢軍運會一觸即發

馬晶 賴瑜鴻
2019年10月16日09: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逐鹿武漢 逐夢和平

  十月的江城武漢,秋高氣爽,氣候怡人。10月18日,世人矚目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在這裡舉行。

  融入“軍運時間”,切換“軍運軌道”,武漢履行著“精彩紛呈、非凡卓越、成果輝煌”的承諾。

  市容市貌煥發新顏

  駐足黃鶴樓,遙望晴空照耀江面,船舶穿梭不息,這座城市發生了太大的變化。

  近三年來,武漢共整治規劃1300多公裡道路,累計種樹36萬株,3萬余棟老舊建筑納入房屋立面整治,城市天際線整體得到顯著優化……天藍、地綠、水清、景美的城市環境逐漸形成。

  籌備軍運會期間,武漢同步開展了惠民工程,對社區進行“微改造”,其內容包括增加口袋公園、提升綠量、補充公共配套設施,增加便於交流、游憩、鍛煉等日常活動的場地,全面提升老舊社區公共活動空間,讓市民真正受益並形成長效機制。

  走進武漢的大街小巷,眾多老舊院落在喜迎軍運會過程中換了新顏:年久失修的房屋立面得以刷新,坑窪不平的路面得以翻新鋪黑,小區排水管網難題得以解決,車輛亂停的頑疾得以整治。

  在武昌南湖街華錦花園小區,道路兩旁增加了不少植草磚停車位,車輛停放井然有序﹔在青山區鋼花村街,118個社區裡設立了供新能源汽車和電動自行車集中充電的設施。

  城市主干道邊,花道絢麗,美景不斷﹔機場高速旁,月季和紅葉石楠交替種植﹔湖泊水岸上栽植池杉、水杉、落羽杉、烏桕、銀杏等色葉樹種,今日的武漢綠意更濃。路成網、河成景、湖成環,五彩花帶,令人駐足。

  漢口中山大道、武昌紅樓、長江大橋、黃鶴樓……武漢在這些自然人文資源和歷史風情的映襯下越發多彩多姿。當東湖辟出綿延100多公裡的綠道,當光谷轉盤的星河被點亮,當長江兩岸亮起璀璨的燈光秀,輝映著一棟棟摩天大廈,這座沉澱了千年歷史壯闊的古老城市,就如同奔流不息的長江水,聲勢浩蕩,滾滾向前。

  四年籌辦路,步步新台階。這座城市晝夜兼程,即將迎來全球矚目的高光時刻。

  場館場地准備就緒

  漫步黃家湖畔,軍運村粉牆黛瓦、彩繪門楣,盡顯淡雅之美。

  作為軍運會歷史上第一座運動員村,在建筑風格上,以楚風漢韻為傳統特色,融入小橋流水、院落天井等民居元素。軍運村還從中國“制扇王國”的傳統文化中吸取靈感,匠心打造梅、蘭、竹、菊、荷五大景觀園林。同時,採用現代“海綿城市”設計理念,配套智慧運行管理平台系統。

  自10月11日正式開村伊始,軍運村將陸續接待來自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成員,成為各國代表團的“賽時之家”。軍運村按照功能分為四個區域,分別是居住區、公共區、后勤區和運行區。

  居住區,主要為運動員提供住宿和商業服務。住宅區域實行獨立封控管理,提供1958套運動員公寓。住宅區北側外圍,設有商業服務街,提供文化與商業服務,其中專門設置非遺展覽區,以“長江非遺、匠心軍運”為主題,薈萃了長江流域具有代表性的28個非遺項目。

  公共區提供代表團抵離服務和進出村交通服務,主要設有代表團抵離(歡迎)中心,是軍運村的窗口,也是交通樞紐。后勤區則設2個餐廳,運動員餐廳可供4500人同時用餐,工作人員餐廳可供2500人同時用餐﹔另外,在湖畔還專門設有咖啡座、啤酒屋。運行區主要設置村委會、后勤保障中心、志願者之家、升旗廣場、文化廣場、會議中心、健身中心、醫療衛生服務中心等功能場所。

  賽時,軍運村將為各代表團提供餐飲、住宿、交通、物業、安保、醫療、文化、商業等全方位服務。

  當然,全部35座軍運會的比賽場館也都已經完成了新建、維修和改造任務,並通過了竣工驗收和測試賽的檢驗,場館保障工作已經准備就緒。

  武漢五環體育中心是本屆軍運會35座場館設施項目中規模最大的新建比賽場館,也是軍運會主要比賽場館之一,將承接軍運會田徑、乒乓球和水上救生3項賽事。該體育中心建有3萬個座位的體育場、8000個座位的體育館和1000個座位的游泳館。體育場內設有7140平方米的標准足球場,電子計時計分系統可實現1/2000秒的圖像採集速度,確保公正准確。場館內安裝了4G+5G的數字化室內基站,支持波束賦形的5G室外基站等先進設備,實現了5G網絡全覆蓋,能同時保障場館內4G和5G網絡暢通。

  各方力量保障軍運

  盡管軍運會還沒有正式開幕,但服務本屆賽事的23萬志願者已經全部進入“軍運時間”。

  “聚志願力量、鑄軍運輝煌”,從保障、行為規范、文明意識,到指揮調度、應急處置等,志願者們經過多次演練,在各個方面不斷改進、優化、提高軍運會賽事志願服務質量。

  本屆軍運會的比賽中,帆船、跳傘等項目對天氣的要求極高,為此,天氣氣象部門還新建了30個場館自動氣象站,以及暑熱壓力、水溫、湖面風、沙溫等11個專項氣象觀測站,構建了武漢短時臨近預警系統和高分辨率快速更新循環預報系統。為預防惡劣天氣影響開閉幕式、賽事組織及場館運行等,分別制定了氣象保障領域應急預案。

  縱觀歷屆大賽,醫療保障都是賽事成功舉辦的基礎工作。本屆武漢軍運會上,中部戰區總醫院作為軍運會的官方醫院,醫護人員們打造了一套應對全面、覆蓋全程的醫療救治體系。

  持証人員急診、住院醫療、運動員應急醫療,傳染病防控、飲食衛生安全、“三防”醫學救援……一項項醫療衛勤保障項目構建起了周到細致的專業醫療環網,各場館和賽點均有詳細的保障方案和標准。120輛救護車、2架直升機、6艘醫療船……“水、陸、空”立體急救救援體系,形成現場醫療急救、急救轉運、門急診救治、住院治療無縫連接的醫療保障體系。

  按照軍運會的相關要求,醫院還對門急診、病房、輔助檢查區和直升機停機坪等進行了升級改造,劃定專用停車場,規范公共區域和醫療區域標牌標識,用周到細致的服務不斷提升救治效率。

  與此同時,關乎軍運會疾病預防控制的全方位守護網也由中部戰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編織而成。參加保障的隊員圍繞衛生防疫與核生化事件醫學處置等重點工作,增加了傳染病防控、飲食飲水安全、重點地域環境處置等保障內容。

  市容市貌綻煥新顏、35座場館高標准建設、23萬志願者准備就緒……和平友誼匯聚於此,夢想榮耀成就於此。武漢時刻,世界矚目,“逐鹿武漢、鏖戰江城”的集結號振奮吹響。

  這裡的煙波曾讓崔顥愁緒頓生,這裡的孤帆曾牽動李白的心緒,如今,這座沉澱了千年荊楚文化的城市,將以最好的姿態,迎接屬於她的“戎”耀時刻。

  上圖:武漢軍運村內景。

(責編:李雅文、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