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軍運會女排比賽今日開打 中國八一女排迎戰美國隊

康鵬
2019年10月16日09:08 | 來源:武漢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八一女排迎戰美國隊

  記者獲悉,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女子排球競賽日程已經確定,10月16日上午開始第一場比賽,由巴西對陣加拿大隊。

  這也是本次軍運會的第一場比賽,標志著軍運會進入“競賽時間”。10月16日19時30分,中國代表隊——八一女排將迎來第一場比賽,對陣美國隊。

  女子排球是軍運會熱門項目之一,有來自巴西、加拿大、荷蘭、法國、德國、朝鮮、美國等國的代表隊參賽。比賽從10月16日開始,10月22日晚舉行決賽。

  八一女排是本次軍運會女排項目的奪冠熱門。之前的軍運會上,曾奪得過一次冠軍,兩次亞軍。

  中國隊最大的對手是巴西隊。在前兩屆軍運會上,這支隊伍接連奪冠。

  “這次武漢軍運會,我們在主場作戰,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目標隻有一個,就是‘升國旗、奏國歌’,拿下冠軍。”八一女排主教練武曉江表示。

  據悉,八一女排平均年齡隻有25歲左右,最低身高超過1米80,有不少人曾獲世界冠軍、亞洲冠軍等。

  “女排精神”鼓舞八一女排

  目標隻有一個:“升國旗、奏國歌”

  9月29日,日本大阪,中國女排以“十一連勝”拿下世界杯冠軍。現場,庄嚴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奏響,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女排精神”讓全國人民歡欣鼓舞。

  “女排精神對我們排球工作者是重大鼓舞。我們每個人都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在軍運會這個賽場上,將盡最大努力,完成我們的任務。”八一女排主教練武曉江說。

  “我們是中國軍人,更要為祖國爭光,為軍隊爭光。我們將向中國女排看齊,心中有祖國,有高昂的斗志,認真完成每一場比賽。”隊員王雲蕗說。

  在八一女排,有四位隊員(袁心玥、劉晏含、李盈瑩、段放)是中國國家隊隊員。目前,她們已經歸隊。賽場上,她們將成為萬眾矚目的“明星”。

  其中,袁心玥、劉晏含是從八一隊成長起來的。“她們是那種職業感極強、自我要求極高的隊員,她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拿冠軍。我們教練要做的,就是推著她們往前走。”武曉江評價。

  教練回憶,袁心玥、劉晏含被家長送到八一女排訓練的時候,都隻有13歲,沒有任何排球基礎。但憑著出色的素質和表現,在短短的三五年內,她們就脫穎而出,先后被選入國家隊。

  劉晏含每天訓練時,都會給自己“加課”。沒有做到完美,決不會放棄。“她是一個極度自律、意志力極強的人。不利於肌肉成長的垃圾食品,一口都不吃,這對一個年輕人來說,太難得了。”

  袁心玥右手拇指肌腱斷裂,她卻纏著膠布,繼續訓練、比賽,甚至沒敢跟隊裡說。“由於長年高強度訓練、比賽,排球運動員普遍帶著傷病,訓練時,個個都戴著護腰、護膝、護踝。”武曉江介紹。

  17歲時,袁心玥被郎平發現,帶到了國家隊。如今,她與朱婷、張常寧一起,被稱作是中國女排的“三駕馬車”。

  劉晏含“三進三出”國家隊,也為中國女排立下汗馬功勞。在國家隊,劉晏含經常扮演替補、陪練的角色。即使這樣,隻要國家隊需要,她義無反顧。

  武曉江介紹,有一次,排超聯賽中,兩人有“二次轉會”的機會,那意味著一大筆收入。但為了備戰國家隊的比賽,她們拒絕了,春節后一周,就歸隊訓練。“這就是軍人,一切行動聽指揮。”

  在2015年韓國聞慶軍運會中,中國隊不敵巴西隊,拿了亞軍,升起了國旗,但未能奏響國歌,這給當時參賽的袁心玥留下了深深的遺憾。

  “我要和隊友們一道,去奪取女排比賽的金牌,在武漢的軍運會上實現升國旗、奏國歌的夢想!”袁心玥表示。

(責編:李雅文、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