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瞄准東京 體操隊翻身仗仍有希望

劉大偉
2019年10月15日08: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瞄准東京 體操隊翻身仗仍有希望

隨著世界體操錦標賽的結束,中國隊以零金收官,繼2016年裡約奧運會后再次在世界大賽上一金難求。慘淡的成績讓外界紛紛以“滑鐵盧”來概括中國隊的整體表現。在東京奧運會明年就將舉辦的大背景下,這不免讓人為中國體操隊的奧運會前景捏把汗。事實上,此次世錦賽中國隊暴露出的問題與收獲並存,中國體操隊決戰東京奧運的難度不小但仍有希望。

中國隊此次以3銀2銅排名獎牌榜第8位。通過世錦賽不難看出,如今世界體操在單項上的格局可謂群雄並起,但美、俄兩隊依舊是中國體操最強勁的對手。女子項目上,美國隊因為有名將拜爾斯,從而實力碾壓群芳。男子方面,這個奧運周期裡,中日交鋒已經變成了中俄拼爭。不過,日本體操雖然在今年世錦賽上僅有2枚銅牌入賬,但他們男隊的主力內村航平和白井健三卻均因傷沒有參賽。明年奧運會他們仍不容小覷。

此次體操世錦賽的格局變化中,尤以呈現出多元化、群雄並起局面的男子體操單項引人矚目。很多金牌的獲得者都來自非體操傳統強國。這從側面証明了體操運動在世界范圍內的普及度和影響力,各國的體操實力整體都在提升。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雖然中國體操隊相比自己也在進步,但相比於其他國家體操整體水平的迅猛上升,就顯得“慢”了。我們在獎牌榜上刺眼的成績,凸顯出了我們在很多環節的不足。“失誤”兩個字可能是本屆世錦賽中國體操隊潰敗的最大元凶,無論是預賽還是決賽,一次又一次的失誤令隊伍屢屢痛失好局。很多失誤都很意外,甚至很多隊員都表示以前這樣的失誤從未發生過,但偶然中存在著必然。大賽心態不穩,臨場發揮不興奮,體能、穩定性和成功率不足,這些都暴露出訓練中存在短板。

如果說體操世錦賽只是“中考”,那麼明年的東京奧運算是“高考”。屆時面對更大的壓力,在很多項目難度分不高的情況下,如何克服心理因素影響、在重壓之下保持發揮的穩定性,拿到高完成分,這將會是體操隊接下來備戰東京奧運會面臨的主要課題。此外,我們的部分隊員有傷病,實力似乎已經沒有上升的空間,保持競技狀態已成當務之急。東京奧運會老將們如何調整,還是大膽起用新人,這都成了教練組面臨的考驗。

盡管暴露出很多問題,但中國體操隊此次世錦賽還是有不少值得肯定的地方。首先就是女隊首次亮相國際大型賽事的唐茜靖、李詩佳和祁琦3位新人均有不俗表現,讓大家看到了中國體操未來的希望和強大競爭力。男隊堅韌不拔、敢於亮劍的精神同樣振奮人心。“不要在同一個坑裡跌倒。”這是中國體操隊隊內一直要求的,從此次世錦賽看,出現失誤的隊員在此后都成功站起,拿出了精彩表現的同時也証明了他們的實力。

此外,此次世錦賽是在歐洲舉行,歐洲隊員坐擁天時地利人和,發揮也更為出色。東京奧運回到亞洲,想必我們還有不小的機會。中國體操隊歷來具備吃苦耐勞、頑強拼搏的傳統,東京奧運我們不用妄自菲薄,理應對他們抱以希望。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