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歲的鐵人三項愛好者唐康林

我嘗到了運動的甜頭(我運動 我快樂)

蔣雲龍  李嘉會

2019年10月15日05: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唐康林進行訓練。
  劉 祎攝

 

  核心閱讀

  今年68歲的唐康林是一名鐵人三項愛好者。十幾年前,身體狀況亮起紅燈的唐康林開始跑步鍛煉。64歲,唐康林練起了鐵人三項,如今他充分嘗到了運動的甜頭,不僅身體素質過硬,心態也積極向上。在他的帶動下,身邊的朋友也開始鍛煉身體。

     

  今年68歲的重慶老人唐康林,古銅膚色、肌肉結實。游泳1.5公裡,騎行40公裡,長跑10公裡一氣呵成。樂觀向上的他,是大家眼中的“老鐵人”。然而在40多歲那會兒,唐康林煙不離手、酒不離口,牌一打就一宿。不良的生活習慣使唐康林落了一身毛病,才40多歲就被朋友稱為“唐老頭”。

  10月14日的重慶,涼意襲人,在室內訓練的唐康林依舊揮汗如雨。19日,他又要啟程去外地參加比賽。近年來,他已經捧回了54座獎杯,105塊獎牌。

  53歲,開始練習長跑

  “以前我的狀態就是:說起運動,沒時間﹔說起喝酒,走走走。”唐康林說,“36歲時,妻子意外離世,對我打擊很大。那時候我白天工作,晚上讀夜大,還要輔導兒子學習,裡外全是自己一個人操勞。”為了緩解壓力,煙酒和牌桌成了他的“朋友”。

  時間一長,唐康林的身體狀況紅燈不斷。“那時候我才40多歲,不僅‘三高’,渾身骨頭都在痛,有時候上台階都困難,還經常整夜失眠。”唐康林說,身體的疼痛讓他醒悟:這樣的活法不是自己害自己嗎?

  “我先給自己立下了不抽煙、不喝酒、不打牌的規矩,然后開始慢慢鍛煉。”2004年,53歲的唐康林開始長跑。

  剛開始跑步時,唐康林有些不太適應,“我至今都記得,第一天跑了一公裡多點就累得兩眼發黑。”第二天更是肌肉酸痛,幾乎邁不了步。“當時就覺得,鍛煉太難堅持了。”唐康林說,“但是想到之前的那種生活狀態,我心裡就有了緊迫感,也有了堅持的理由:如果我選擇運動,能不能走出一條不同的老年路?”

  就這樣,唐康林日復一日堅持運動,不知不覺,鍛煉對他來說變得輕鬆了。跑得越來越快,越來越遠,腰板直了,腿腳有力氣了,身體慢慢變好。“運動——身體好——更多運動——身體更好,我逐漸進入到這樣一個良性循環。”唐康林說,嘗到了運動的甜頭,他又練起了自行車,學起了游泳。

  “以前約酒局、約牌局,現在約人跑步、騎車、游泳。”唐康林說,“有些新朋友說,老唐生活習慣好,不愛打牌和煙酒,就愛運動。而熟悉的老朋友就會說起我以前的狀態,不過人家都不信。”說到這兒,唐康林笑咧了嘴,止不住地樂。

  64歲,練起鐵人三項

  唐康林練得起勁,也引起了朋友的注意。

  “老唐,你要不要試試鐵人三項?”第一次聽到這個提議,唐康林嚇了一跳。“我當時都過完63歲生日了,還能練習鐵人三項?”

  提出建議的朋友則表示,多年積極鍛煉,讓唐康林身體素質過硬,如果他開始練習鐵人三項,那就是當地年紀最大的選手,能不能拿名次另說,但至少可以為老年人做個榜樣。

  要不試試?於是唐康林報名參賽,第一次比賽他就拿到了60歲以上年齡組的第二名。“完全沒想到,我一個業余選手,竟然能贏。成績是一回事,但要是借此建立參加比賽的目標,不也能督促自己好好訓練嗎?”就這樣,唐康林越練越起勁,還給自己制定了詳細的訓練計劃。早上5點起床,先做300個俯臥撐、100個仰臥起坐熱熱身,然后進行針對性鍛煉。有時候跑步,繞著400米操場跑30多圈不帶停的﹔有時候游泳,在標准泳池裡游上106個來回是“開胃菜”。下雨了就在室內練習騎車。

  唐康林對自己有點兒“狠”,朋友也勸過他。“經常我們來的時候他就在游,我們走了他還在游。一起騎車訓練,50公裡是他的‘起步價’。”一名朋友說,“我們都勸他,健身為主,別練出問題了。”但唐康林對此卻有不同看法。“平日鍛煉多了,對自己的身體情況很清楚,在身體承受范圍內越練越暢快。”

  68歲,帶動他人運動

  看到唐康林現在的狀態,老同學都納了悶。有人問他:“老唐,我們記得清楚,讀書的時候你是全班體質最差的一個。怎麼現在變化這麼大?有什麼訣竅?” 

  “訣竅就是心態。”唐康林跟老同學老朋友都反復介紹,“一方面,健康的體魄會帶來幸福的生活。要相信老年人也能運動,不要一味靜養。另一方面,參加運動的時候,老年人要更加小心,別總想著要超過誰。放平心態,循序漸進,運動帶來的效果就會更好。”

  對積極鍛煉的唐康林而言,運動幾乎是他老年生活的主旋律。對此,現在的老伴兒一開始有些反對。在唐康林的鼓勵下,她也加入運動的行列,逐漸體會到鍛煉的好處,於是開始支持唐康林運動。實際上,在唐康林的帶動下,身邊不少朋友開始接觸鐵人三項,70多歲的老游跟著唐康林訓練半年多,拿下了全國業余鐵人三項賽半程組第六名。

  “在我們退休朋友的圈子裡,我是去醫院最少的,這讓好多人羨慕得不得了。咱們老年人身體好,子女就能少操心。堅持運動,保持身體健康,也是關心子女的方式。”唐康林說,“老年生活不只是保溫杯,還有金獎杯。”

  如今,唐康林參加的比賽越來越多,拿到的獎牌也越來越多,成績也越來越好。擺在書房裡的獎杯、獎牌,有些是鐵人三項賽事的,有些則是馬拉鬆、登山、游泳等單項比賽的。唐康林喜歡展示他這一面牆的榮譽,他說,“榮譽是次要的,主要是我嘗到了鍛煉的甜頭,也希望更多人都能品嘗到運動的好滋味。”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5日 13 版)

 

(責編:李楓、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