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世錦賽取得3銀2銅 中國體操26年來首次無金

周婉琪
2019年10月14日09:0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體操26年來首次無金

  劉婷婷(左)和李詩佳(右)分獲平衡木銀牌和銅牌。(新華社)

  昨天晚上,為期10天的2019體操世錦賽在德國斯圖加特落下帷幕。最后一個比賽日再產生5枚金牌,中國隊僅有劉婷婷和李詩佳在平衡木上奪得1銀1銅。這樣,中國體操隊在本屆世錦賽上隻獲得3銀2銅,一金未得,中國體操隊上一次與世錦賽金牌無緣要追溯到1993年的英國伯明翰第28屆世錦賽,足足是26年前。

  美國選手實力驚人

  平衡木決賽,美國選手拜爾斯以最高的難度和完成分奪冠,並以18金3銀3銅共24枚獎牌超越名宿謝爾博成為體操世錦賽奪得獎牌最多的運動員。兩位中國隊選手的發揮基本正常,衛冕冠軍劉婷婷和小將李詩佳分獲第2名和第3名,顯示了中國女子體操在平衡木上的強大實力。中國女隊隊長劉婷婷在女團決賽重大失誤后也沒有被挫折打敗,前天的高低杠和昨天的平衡木決賽都成功完成。就此,劉婷婷認為這也是一枚別有意義的寶貴的銀牌,雖然自己在難度和心態等方面跟拜爾斯還有差距,但通過本次世錦賽的鍛煉,自己進一步成長,接下來要做好自己,東京奧運會從頭再來,力爭站上女團和單項的領獎台。

  隨后進行的女子自由體操決賽,拜爾斯拿下個人本屆世錦賽第5金,拿下了除高低杠外全部女子項目金牌,體操世錦賽獎牌紀錄刷新到19金3銀3銅。在雙杠決賽中,中國男隊的肖若騰和孫煒分列第4和第6﹔林超攀獲得單杠第6名。

  中國體操期待東京正名

  本屆世錦賽,中國體操隊共獲得3銀2銅,包括男團、女子個人全能銀牌,男子自由體操銅牌,女子平衡木銀牌和銅牌,雖然在金牌數字上與上屆世錦賽的4枚金牌有明顯差距,但卻得到了一次很好的歷練。

  “致命失誤”是中國體操本屆世錦賽的第一印象,鄒敬園、肖若騰在資格賽痛失衛冕機會,特別是丟了雙杠這個最穩的沖金點﹔劉婷婷3次失誤讓中國女團與獎牌擦肩﹔孫煒掉下單杠讓中國男團衛冕功虧一簣,這些都對中國體操隊的動作穩定性、比賽心理狀態調整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時,中國體操隊承受了“此消彼長”的壓力,對手進步很快,俄羅斯男團實力變得更強,雙子星納格爾尼和達拉洛揚包攬男子全能和跳馬金、銀牌,菲律賓和土耳其首奪世錦賽金牌創造歷史,拜爾斯最弱的高低杠都提高到進決賽,而中國體操卻喪失了高低杠上的優勢。不過,中國體操隊並非沒有亮點,鄒敬園在男團決賽中還是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獨步天下的雙杠難度與表現,肖若騰讓大家看到了自由體操的進步和單杠的儲備,初次登上世錦賽舞台的3位16歲小將唐茜靖、李詩佳、祁琦也展示中國“小花”的整體進步。

  最重要的是,中國體操隊並沒有被失敗打倒,而是勇敢直面不足,並有自信在東京奧運會証明自己。同時,問題及早出現也為隊伍敲響了警鐘,刺激隊伍抓緊最后一個冬訓進行更有針對性的備戰。東京奧運會體操團體賽使用433賽制,在本屆世錦賽的基礎上,中國體操隊還將根據規則補充單項高手,相信屆時競爭會更激烈,就看誰能把狀態發揮到極致了。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