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1:59.40!極限在哪裡?基普喬格這樣說

2019年10月13日10:1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小時59分40秒!馬拉鬆,這一人類最古老的體育項目,在10月12日這一天迎來了嶄新的歷史時刻。

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辦的“1小時59分”馬拉鬆挑戰賽中,現世界紀錄保持者、肯尼亞名將基普喬格成為了歷史上首位馬拉鬆跑進兩小時以內的人類,馬拉鬆運動也就此進入1小時59分時代。

兩年前首次挑戰兩小時大關時,基普喬格在意大利蒙扎的F1賽道上跑出2小時25秒,與兩小時大關擦肩而過,但這卻並非一無所獲。

兩年的時間內,基普喬格逐漸熟悉了兩小時的速度感覺,研究者找到了最合適的天氣與場地,科技含量更高、更加節省能量的跑鞋也應運而生。

去年的柏林馬拉鬆上,基普喬格還“順便”創造了2小時01分39秒的世界紀錄。今天站在起點時,他比兩年前更加志在必得。

42.195公裡的路程看似漫長,但若想打破兩小時大關,每一秒都不能耽誤。

在基普喬格身邊,全程共有多達41位包括多名世界冠軍在內的世界頂級中長跑選手為其領跑、配速、“保駕護航”。補給也由傳統的固定站點改為移動輸送,盡一切可能節約時間。但當進入最后四五百米時,所有“兔子”慢下了腳步,將舞台留給了基普喬格一個人盡情沖刺,他配得上這一切。

42.195公裡的路程看似漫長,但若想打破兩小時大關,每一秒都不能耽誤。

在基普喬格身邊,全程共有多達41位包括多名世界冠軍在內的世界頂級中長跑選手為其領跑、配速、“保駕護航”。補給也由傳統的固定站點改為移動輸送,盡一切可能節約時間。但當進入最后四五百米時,所有“兔子”慢下了腳步,將舞台留給了基普喬格一個人盡情沖刺,他配得上這一切。“No human is limited”——人類沒有極限,是基普喬格最喜歡的格言,也是這次挑戰的主題。他影響的又何止體育領域的馬拉鬆運動員?每個人的生活和工作中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障礙、瓶頸,甚至有些看上去永遠無法企及的東西,就好比馬拉鬆跑進兩小時一樣,在幾年前還是不敢想象的事情。

剛剛在田徑世錦賽中時隔5年再創個人最好成績的謝文駿說,如果你本身就覺得自己已經老了,那你也不可能取得什麼成就了。同樣,如果一個人意識裡就覺得一個困難無法克服,那他很有可能始終也無法戰而勝之。今天的基普喬格就是向所有人証明,沒有什麼不可能。

人類沒有極限,適用於每一個人。

2018年11月15日,基普喬格來到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與國家中長跑集訓隊的隊員們共同上了一堂訓練課。之后,基普喬格同他的教練帕特裡克·桑一道,與在場隊員、教練及媒體進行了交流問答。當時人民日報記者在現場記錄下了他的精彩回復,並整理成《基普喬格:我是怎樣打破馬拉鬆世界紀錄的》一文。現節選其中內容重發如下。

談挑戰極限

提問:對於馬拉鬆這樣的長距離項目,是什麼動力使你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自己的極限?

基普喬格:我會不停地給自己新的挑戰。我每一天都會挑戰自己,並且在每一個賽季開始前,我都會和我的教練一起制定該賽季要達到的目標,既有短期目標,也有長期目標,這些對我來說都是不斷地挑戰。

提問:在今年(2018年)9月柏林馬拉鬆比賽上,你創造了2小時01分39秒的新世界紀錄,你覺得自己什麼時候可以再次突破這個紀錄?人類在馬拉鬆項目上的極限在哪裡?

基普喬格:我覺得這個紀錄很快就會被打破,人類是沒有極限的,有一天會看到有人跑進兩小時以內,然后不斷地打破紀錄,把成績提高。

談訓練

提問:傷病是每個運動員都無法避免的,當你遭受傷病已經無法堅持訓練,你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

帕特裡克:受傷是運動員無法避免的,最重要的是弄清楚受傷的原因——是因為跑太遠?跑太快?還是訓練太激烈了?又或者是你的鞋子不合適?弄清楚受傷的原因之后再開始對自己的訓練狀態進行調整。這需要教練和運動員進行溝通和配合。

我的膝蓋也有傷病,是因為我太想跑遠、跑快,然而卻沒有很好的制定計劃,才造成這樣的后果。

提問:當運動員對教練的訓練計劃產生疑問的時候,該如何跟教練進行溝通?

基普喬格:教練就是教練,運動員就是運動員,就像老師和學生的關系一樣。我充分信任我的教練,在信任的基礎上我會無條件服從教練的訓練安排。

帕特裡克:運動員和教練之間的信任是最重要的。在肯尼亞,我們做訓練的時候,沒有運動員會懷疑教練,因為所有的教練都是非常專業的,他們之前(大多)都是運動員出身,他們都是最頂級、最出色的,所以運動員們也非常信任他們。

談馬拉鬆運動

提問:從800米到馬拉鬆項目,非洲選手們能夠取勝的秘訣是什麼?

基普喬格:一方面,非洲國家運動員們在世界大賽上取得優異的成績,得益於他們全世界最好的訓練(訓練團隊和教練)。

另一方面,這些運動員在心理上就認為自己是全世界最優秀的運動員,因此在參賽時的信心就不一樣。

我覺得中國運動員和非洲運動員的差別就在於,你們還沒有這樣的信心。當你理所應當地認為你的對手們一定比你們強的時候,你就已經輸了。你們要挑戰的,除了訓練,還需要突破自己的內心。

提問:現在中國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愛長跑運動,尤其是馬拉鬆項目,請你給中國的跑者,特別是剛開始跑步的跑者一些建議,比如在制定計劃、預防傷病等方面。

基普喬格:每個人在從事一項運動的時候,一定要有訓練計劃,制定計劃之后一定要遵循計劃內容逐步向前推進,而且計劃的內容一定是要適合自己的、可以達到的。

此外,你對從事的運動項目一定要投之以興趣。在滿足有計劃+有興趣的基礎上,就要給自己制定距離上的目標。比如,我每周要跑210公裡左右,平均每天跑25-40公裡,7天無休,這是我每周、每個月的目標。

(責編:王雪純、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