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女排世界杯

世界杯見証女排精神傳承

楊敏
2019年09月30日08:3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杯見証女排精神傳承

  ■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楊敏

  “為國爭光是我們的義務和使命,每一次比賽我們的目標都是升國旗、奏國歌。”在本屆女排世界杯開賽當天,中國女排總教練郎平這樣說。昨天晚上,她帶領中國女排登上冠軍領獎台,實現了賽前定下的目標。

  1981年,袁偉民率領中國女排在世界杯上首奪世界冠軍,開啟5連冠輝煌﹔2003年,陳忠和麾下的“黃金一代”時隔17年重奪世界冠軍﹔2019年,郎平帶著新一代中國女排在世界杯上成功衛冕。3次具備傳承意義的奪冠,都是在大阪,都是在女排世界杯上。

  1981年中國女排首奪冠軍的時候,郎平21歲﹔榮膺第10冠的今年,她已經59歲﹔她以運動員和教練員的身份見証了10次奪冠中的8次。在郎平看來,中國女排的精神不只是贏得冠軍,而是有時候明知難贏,也竭盡全力。昨天,她更新了“女排精神”的內涵: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要有團隊精神,踏踏實實,做好工作。

  隊長朱婷認為,“女排精神”就是傳承,從最早的5連冠輝煌延續至今,“女排精神”的實質沒有變化,新一代隊員一直在豐富內涵,一起努力,永不放棄。張常寧認為,新時代的“女排精神”就是,哪怕隻剩1%的機會,也要100%地努力。

  從1981年到2019年,中國女排先后10次在世界女排三大賽上奪得冠軍。每一次的奪冠歷程不盡相同,有5連冠時代的水到渠成,有雅典奧運會上的驚天逆轉,也有像今年這樣的“十全十美”。中國女排的10冠王,不僅在中國三大球當中成績最好,放眼世界體壇,在不到40年間10奪世界冠軍,也是不多見的。一代又一代的中國女排人,身體力行地傳承著“女排精神”。正因為這種精神的薪火相傳,讓大家敢於期待來年在東京奧運會的女排賽場上,再次迎來升國旗、奏國歌的榮譽時刻。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