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女排世界杯

中國女排為什麼行

郭強
2019年09月29日20:0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女排為什麼行?

隨著郎平“升國旗、奏國歌”的目標再一次實現,人們已經給出了諸多答案。勝利既來自五連冠時期的傳承,又有與時俱進的鮮明烙印。既有精神層面的砥礪發揚,也離不開科學訓練、周密保障的系統環境……

但給人印象更深的還是郎平的冷靜。

郎平不是沒有動情的時候。世界杯結束,她面對鏡頭止不住哽咽。今年馬不停蹄的征戰,隨著世界杯金牌畫上了一個金燦燦的嘆號。以此回報辛苦備戰的付出,心情起伏在所難免。

38年來,郎平從場上的“鐵榔頭”到場邊的指揮官,伴隨著女排經歷了無數風雨。十個冠軍中,她親身參與的就有八次。她對這支隊伍的感情,她對這項運動的理解,大概很難再找到更有代表性的人物。

正是因為有著這樣深沉的感情,郎平在更多時候反而表現得淡定從容。本屆世界杯提前一輪奪冠,她並未喜形於色,認為未來還是要“找不足”,“奧運會強手如林,這次我們沒有看到意大利和最好的塞爾維亞隊。對東京奧運會,中國隊會做更好的准備,進一步提高自己。”

而當塞爾維亞隊教練表示“不服氣”之后,郎平的回答又透著不卑不亢:“兩個強手在賽場上相遇時最重要的要看臨場發揮,這不是簡單的數學運算,不是一加一等於幾的問題。在比賽場上不是強者永遠戰勝弱者,也有弱者戰勝強者的戰例。”

這是坦誠之言,更有一份自信和沉穩。

不動聲色,是郎平在比賽中一以貫之的表情。2015年世界杯前,她也曾因為主力隊員傷病而一籌莫展,老教練袁偉民給她一句話——每臨大事有靜氣,這是強者風范。這些年,她帶領隊伍經歷千錘百煉后的感悟最真實、也最頂用,“越是困難的時候,越是要忍耐、要樂觀、要堅強。主教練是一支隊伍的主心骨,最重要的作用,就體現在困難的時候。在運動員沒有發揮好的的時候,巋然不動,以身作則。”

冷靜的郎平,和幾代女排一起,就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起這支隊伍的底蘊,超越賽場、超越勝負。讓那支初心不改的女排,長久地陪伴在我們的生活中。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