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奧掉入“死亡之組” 看過往戰績個個是苦主

徐曉帆
2019年09月27日08:2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奧掉入“死亡之組”,看過往戰績個個是苦主

U23亞洲杯暨奧預賽最后階段分組結果26日揭曉,中國國奧與韓國、伊朗、烏茲別克斯坦同組。可以說,國奧掉入了一個絕對意義上的“死亡之組”,因為3個對手是各檔中實力最強的。

提起韓國,就不得不提“恐韓症”。在1992年、1996年、2000年和2004年奧運預選賽中,徐根寶、戚務生、霍頓和沈祥福率領的中國國奧隊都曾在預選賽階段遭遇韓國,無一例外都以失敗告終。

韓國國奧在這次抽簽中位列第2檔。除了實力稍遜的伊拉克和朝鮮,他們與日本隊的實力不相上下。今年6月,韓國國青剛剛拿到世青賽亞軍,在1/8決賽中,韓國正是擊敗了日本得以晉級。未來參加U23的韓國國奧隊中,將有一部分球員來自這支國青隊。

根據賽程,中國國奧小組賽首輪就會對陣韓國。在2014年、2016年兩屆U23亞洲杯上,中國國奧連續首戰受挫,影響了士氣,結果遭遇三連敗止步小組賽。這次首戰面對韓國,除了要克服“恐韓症”,還要打破開局不利的魔咒。可以說,開局就是“生死戰”。

另一個苦主伊朗這次的分檔有些意外,具備第2檔實力的他們被分在4檔。對比敘利亞、阿聯酋、巴林3隊,伊朗無疑是該檔位的佼佼者。從過往戰績上分析,伊朗也是中國男足的一大克星。截至今年亞洲杯1/4決賽的對決,中伊在成年隊層面有過23次國際A級比賽交鋒記錄,而國足僅以4勝6平13負進18球失39球處於絕對劣勢。

在國奧層面兩隊碰面不多,2006 年多哈亞運會的那次交手令人印象深刻。在1/4決賽中,兩隊在120分內戰成2比2,中國隊點球大戰失利被淘汰。比賽中,伊朗隊的博哈尼在突入禁區晃過門將王大雷后,將球停在門線前做出招呼隊友慶祝的動作,然后再將球打進。

韓國、伊朗之外,烏茲別克斯坦被外界看作是國奧最有可能戰勝的對手,其實不然。中亞勁旅之所以能在本次抽簽中高居1檔,是因為他們拿下了上屆U23亞洲杯的冠軍。近年來烏茲別克斯坦扎根青訓,涌現出哈姆羅貝科夫等一眾好手。

在交手戰績上,國奧也不佔優勢。2014年首屆U23亞洲杯,中國隊小組賽首輪1比2負於烏茲別克斯坦。雙方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8年第三屆U23亞洲杯,中國隊作為東道主在小組賽中0比1再次不敵對手。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