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李克:男籃失利不應某個人負責 中國籃球真正的未來在青訓

楊磊
2019年09月26日08: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年男籃世界杯已經落下帷幕。中國男籃沒能從小組賽中突圍,想要登上明年東京奧運會的賽場,隻能寄希望於殘酷的落選賽。近日,人民體育專訪了籃球評論員、原中國男籃助理教練李克,對中國男籃本次世界杯表現,以及未來中國籃球如何發展進行了探討。

李克探營中國男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問:作為解說嘉賓參與了整屆男籃世界杯,從整體角度來看,您對今年世界杯有怎樣的印象?

答:從本次世界杯的過程來看,世界籃球的水平在不斷提升,隊伍之間的差距在縮小,懸念和冷門不斷。在國際籃聯(FIBA)推出的新賽制下,更多球隊有了登上世界最高水平賽場的機會。想要取得好成績,單從人員的配置和簡單的實力對比已經不夠支撐競爭力,球隊的整體實力、大賽經驗、調整能力和穩定性等綜合因素是關鍵點。中國籃球由於實力的差距,再和高水平對手較量的時候,我們明顯感到信心不足。在關鍵場次和關鍵時刻我們不能夠頭腦清醒的審時度勢,限制了我們技術、身體、技戰術意識的發揮。這些問題是我們平時的訓練和比賽遇不到的,也不是應該在世界杯賽場去解決的。

問:之前無論您作為紅隊體能教練,還是紅藍兩隊合並后作為助理教練,應該說對這支隊伍非常了解。您認為本屆男籃世界杯,中國男籃的表現是否是真實水平?

答:客觀分析來說,我們自己確實沒有抓住機會。當然我們有機會做得更好,可能一個球和一場比賽就會改變命運,但是機會對於其他球隊是一樣的。之前中國男籃幾次沖入世界前八都是在發揮穩定、拿下關鍵比賽,並且沒有任何包袱的情況下完成的。1994年戰勝西班牙,1996年戰勝阿根廷,2004年戰勝塞黑,2008年戰勝德國,我們面對極大的挑戰,都超水平發揮並且限制了對方的發揮。本次大賽分組我們大部分人,包括球迷都以為是上上簽,球隊沒有把困難想的如此巨大,讓我們失去了自己的節奏。所以回過頭看,沒有達到預期是有原因的,最后的成績就是我們中國男籃實力的合理定位。

2019年9月8日,2019年籃球世界杯M組,中國vs尼日利亞。眼神堅毅的姚明看著滴落汗珠的易建聯

問:本屆世界杯,中國男籃的表現很難讓國人滿意,對球員和教練都有不少質疑的聲音。從您的角度來看,中國男籃在這次世界杯上,比較突出的問題有哪些?有沒有值得肯定的地方?

答:從技術上講,在關鍵球處理和教練組的人員安排、技戰術的安排,針對不同對手和比賽的局勢都會有很多選擇。我們很難說哪個正確哪個錯誤,因為籃球場上順其萬變,重要的是統一和執行力。你的選擇比對手選擇的效果好,一場比賽更多好的選擇積下來,你就是贏家。比如我們打波蘭這場比賽,選擇結果不好積壓到了最后,連續出現問題,就容易讓大家的注意力和關注在那十幾秒內爆發,把所有的不滿意和情緒釋放來。但是波蘭最后打進了世界前8。我們前面做了很多好的選擇才迎來了最后的機會。遺憾嗎?確實很遺憾,這就是差距。這些膠著的場面和關鍵球處理我們沒有優勢,這些問題和經驗不是這支中國男籃和世界籃球的差距,而是我們中國籃球的差距。

好的方面,我覺得從管理層到教練組、保障團隊、所有參加過集訓的球員,到最終入選12人名單的球員都克服了很多困難,為了國家榮譽在默默付出和努力。面對失敗和壓力,他們也承受了很多,原本的鮮花和掌聲變成了質疑,我想這也是走向成熟的一個過程。

問:究竟誰來為男籃失利負責這個事情,您怎麼看?

答:再次強調,中國男籃沒有必勝的實力,也不是哪一個人可以負責的。美國創造了歷史最差戰績,能說美國籃球不強嗎?立陶宛沒有達到預期,能說立陶宛不是歐洲強隊嗎?如果非要用成績定義成功與失敗,那我們先給自己合理的定位,然后再喊出世界前八的口號。我們即使這次比賽打進前八,我們和世界強隊還是有很大差距。這個差距不僅僅是成績上的,還有方方面面的,比如青少年的培養、人才的選拔、聯賽的質量、參與籃球運動的人數、對於體育的重視等等。所以說在找人負責的同時,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問問我們有沒有真的為中國籃球貢獻自己的力量。是光嘴上說說,站在制高點來點評質疑,還是真正投身籃球事業去努力改變。同時如果沒有達到大家的預期就要有人負責的話,中國男籃是一個團隊,不應該去讓某一個人負責。我們換一個人就能解決問題嗎?還是想掩蓋問題呢?重要的是理清思路,走對方向。如果體育的魅力是靠某一個人短時間就能構建和繪畫出來的,那也太簡單了。

2019年9月2日,2019年籃球世界杯A組,中國76:79負波蘭,郭艾倫犯滿離場掩面沮喪

問:姚明主席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說,“這次世界杯讓我們看清了自己和世界高水平的差距。我們的改革要義無反顧的走下去。”那您覺得,未來中國籃球應該怎麼走?我們的籃球改革還需要如何進行?

答:改革不是因為某個人,是因為必須要努力拉近和世界籃球的差距。我們的成功和喜悅也不是一代籃球人完成的,我們的失敗和教訓也不是隻有這一屆中國男籃才有。改革是趨勢,更通俗的說是需要改變。因為真正的籃球基礎在基層、在青少年,他們需要好的機制,好的平台,更開拓的視野和非常清晰的發展規劃,家長認可和支持,還要提高教練員的水平和榮譽感,而不僅僅是管理層和國家隊主教練還有12個隊員。因為在國家隊層面對於這些成熟的球員來說想要改變太多已經很難了。你在進步,別人也在進步,如果我們只是在追、在學,永遠在別人身后,我們必須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讓大家看到希望,讓所有體育人能夠認可、願意奉獻的路。

問:您覺得中國男籃是否還有機會獲得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答:理論上還是有的。比賽不是加減法,我們需要一個目標,隻要有機會就不能夠輕易放棄,在努力的過程中一定收獲很大。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難,對於困難我們總要去面對,對於成績我們都想用最簡單的方式迎來最好的結果。但是體育是有自身規律的,如果不能夠正確面對,給與我們的一定是遺憾、無奈和憤怒,這才是最差的結果。

2019年9月8日,2019年籃球世界杯M組,中國vs尼日利亞。中國男籃隊長易建聯以一敵五

問:如果中國男籃沒能取得奧運會參賽資格,您覺得會對中國籃球產生怎樣的影響?

答:確實有很大影響,我們失去了更多在國際舞台展現自己、試錯的機會。中國男籃在世界杯比賽中付出了太大的代價,這也是財富。同時我們還是要轉變思路,一是爭取晉級,二是要沉下心來做更多基礎的工作,培養更多的人,建立更好的機制。

問:中國男足已經進行了歸化球員的嘗試,從世界杯預選賽第一場比賽的結果來看,效果不錯。您認為中國男籃是否有必要在歸化方面進行嘗試?

答:規劃球員是能解決一場比賽和一時的問題,但是中國籃球的改革和改變不可能用這種方式,它隻能作為一種選項。總是想走捷徑,以后就更沒有人願意培養人了。外援在聯賽當中、歸化球員在國際賽場一定是輔助的角色,如果成為了短期改變成績的工具,那我們還是活在當下。

李克(右)作為嘉賓解說2019年男籃世界杯比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問:網上有一些觀點,說我們的聯賽對外援的限制,讓本土球員享受到了過多的保護,讓他們失去了競爭的意識。您認為這種說法是否准確?

答:我們看到聯賽成績相對較好的球隊,一定是本土球員承擔更多責任,這也是實力的保障。好的球員和有競爭力的球員會更加努力,縮小和外援的差距。因為高水平隊伍一定是注重本土球員的發展,現在聯賽努力的向更加職業的方向發展,隨著有更多人參與到籃球這項運動當中來,實力和水平決定一切,想要生存不競爭是不行的,也沒有任何人可以保護你。

問:您覺得我們的聯賽,本土球員和外援應該是怎樣的關系?周琦、丁彥雨航等球員到美國,似乎也沒有看到水平有明顯的提升。那麼我們未來人才培養的路線怎麼走?

答:歐洲的聯賽我看了很多,他們也有外援。但是,首先歐洲球員自己有實力,水平高,有能力主導比賽,主教練根據球隊的人員配置、位置選擇讓外援承擔某一個角色和位置補強,而不是把球隊的命運交到外援的手裡。我們的球員在NBA聯賽的基數還不夠,我們需要有大批的球員去嘗試和歷練才能有機會提升我們的水平。對於周琦和小丁(丁彥雨航),目前只是經歷、了解高水平聯賽。更多的還是靠他們自己,能夠盡快成熟起來,給更多年輕人樹立榜樣。所以聯賽、國家隊、海外經歷都是非常重要的,缺一不可。再說到青少年培養,很多專家、教練都說我們青訓不行,每一個人真的願意去做青訓嗎?改革是自上而下,改變是自下而上,從我做起,踏踏實實去做些基礎的工作,力所能及的去改變。我相信,當我們每一個人,包括球迷朝一個方向去努力的時候,中國籃球就成功了。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