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女排世界杯

對手承認遭遇完敗 郎平用發球攻破“速度排球”

孔寧
2019年09月24日08: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一場完美的3比0,中國女排就這樣在女排世界杯上擊敗了強敵美國隊。中國隊本場比賽哪一點做得最好?中國女排主帥郎平表示,打破對手的“速度排球”體系,牽著對手的“鼻子”走。

美國女排主帥基拉裡賽后高度贊揚了郎平和她麾下的中國女排:“中國隊的發球給我們的一傳制造了巨大的壓力,導致我們發揮不出高水平。”美國女排的看家法寶是“速度”,一旦她們打出了“速度排球”,那麼就無人能擋。本屆世界杯開賽以來,除了中國隊,其余球隊都吃足了美國隊“速度”的苦。基拉裡說:“之前沒有哪支球隊能夠破掉我們的一傳,但中國隊做到了,她們的表現很強勢!”

“每次遇到美國隊,我們總是會暴露不少問題。這次,我就是希望球員們能專注,努力跟上美國隊的速度。”郎平說,“應該說,比賽的過程在我們的計劃當中,全隊准備得十分充分。我們有幾個球打得賞心悅目,真的可以再回過頭好好欣賞一下。”

其實在戰術對路的情況下,郎平和隊員們也為本場比賽做足了困難准備。她說:“我們做好了打五局的准備,也做好了0比2落后的准備,因為比賽不僅僅取決於你的想法,還要看你如何去扛住對手給的壓力。但我們就是要每球必爭,不去管最終的結果如何,要用我們最好的表現去拼搏。”

在郎平看來,這場同美國隊的比賽,中國隊最成功之處在於發球。發球好,意味著可以破壞美國隊的一傳,讓美國隊的副攻線和主攻線快不起來,給中國隊的攔網球員提供更多的反應和准備時間。“何況我們自己也在不斷提速。場上隊員執行戰術很堅決。”郎平說。

郎平在賽前給中國隊的發球提出了明確要求,一定要有責任感和大局意識。因為發出去的球很可能會為隊友的攔防創造有利時機,因此不能怕失誤,發球不能太保守,每個人都要樹立意識,要用發球去沖擊對手。在全隊做好了發球環節后,中國隊的攔網真的奏效。郎平說:“我們進行了快速移動攔網訓練,美國隊球不到位,她們的速度就快不起來,而我們的防守表現同樣很出色。”

賽后,美國女排主帥基拉裡特意走過來向郎平表示祝賀,基拉裡說:“這場比賽,我們什麼都沒能打出來,這是一場完敗。”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