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女排世界杯

不讓對手快起來 中國女排完勝美國隊

孔寧
2019年09月24日08:3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天,2019年女排世界杯的中美女排對決在北海道道立綜合體育館上演。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將隊員的競技狀態調整到最佳,以3比0迎來七連勝,向衛冕又邁進一步。

本場比賽,美國女排首發陣容為二傳手波爾特、主攻手拉爾森和羅賓遜、副攻手奧格博古和華盛頓、接應德魯斯和自由人考特尼·梅根。中國女排首發陣容為二傳手丁霞、主攻手朱婷和張常寧、副攻手顏妮和袁心玥、接應龔翔宇和自由人王夢潔。

比賽開始后,對於以速度見長的美國隊,中國隊一方面用發球破壞對手一傳,打亂其戰術體系,同時用高攔網壓制對手的網口,從而將比賽的主動權把握在自己手中。這個戰術十分奏效,顏妮的攔網和朱婷的搏殺非常出色,助中國隊以12比7領先。

一年來,郎平和中國女排全隊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斷提速。每一次艱苦的訓練都是為了讓球隊變得更快。正是因為不斷提速,讓中國女排在場上將自己在制空權方面的優勢毫無保留地發揮出來。她們利用發球帶動攔網,讓美國隊的整條攻擊線陷入癱瘓。主教練基拉裡不得不調兵遣將,用洛維換下德魯斯來打接應,力求從側翼突破。但中國隊競技狀態極佳,發球似炸彈,攔網似長城,以25比16脆勝首局。

在這場抑制與反抑制的對決中,中國女排每個人積極地防守,為全隊的反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每個人都是“發動機”,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提速,這讓中國隊的網口實力得以彰顯,朱婷的個人能力得到充分釋放。因此盡管美國隊第二局比賽比分咬得很緊,但中國隊陣中總有人挺身而出:二傳手丁霞的扣殺勢大力沉,袁心玥的高空快攻迅雷不及掩耳。中國隊越打越順手,起初美國隊還能將分差控制在兩分左右,但隨著中國隊各個攻擊點火力全開,很快就將比分帶到了20比13,最終以25比17再勝一局。此時,美國女排的氣勢已經被完全壓制,她們的“速度排球”在更快的中國隊面前顯得毫無殺傷力,隻能眼睜睜地看著中國女排在比分上不斷甩開自己,絕塵而去。

然而“戰斗”畢竟還沒有最終結束,美國隊還不打算放棄抵抗,基拉裡在第三局開始后不久就喊了暫停,希望能夠讓隊伍起死回生。但中國女排已經徹底打“瘋”了,盡管基拉裡先后換上主攻手巴奇和副攻手迪克森,力爭改變場上的被動局面,但是中國女排絲毫不鬆懈,對陣巴西隊時非常出彩的袁心玥,再次在關鍵時刻展現出價值。她利用自己的攔網給美國隊的進攻潑冷水,利用霸氣的高點快攻敲打美國隊的防線。比賽的最后時刻,朱婷后攻雷霆萬鈞,中國隊以24比21拿到賽點,而張常寧的一擊命中,助中國隊以25比22擊敗美國隊,拿下本屆杯賽的七連勝。

中國女排的參賽目標是升國旗奏國歌,現在冠軍已經在向她們招手了。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