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揭曉

吉祥物是全社會集體智慧的結晶

吳東 趙曉鬆
2019年09月18日08:2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吉祥物是全社會集體智慧的結晶

  昨晚,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發布儀式在石景山首鋼園區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冰球館隆重舉行。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韓子榮在發布儀式后接受採訪時表示,吉祥物的征集設計過程得到了各方面的關注和支持,“冰墩墩”和“雪容融”是全社會集體智慧的結晶。

  吉祥物是每一屆奧運會最重要的形象之一。韓子榮希望“冰墩墩”和“雪容融”能向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的形象、發展成果和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並且表達中國廣大民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對冰雪運動的熱愛、對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熱切期盼,同時還要表達中國推動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望。

  在本次吉祥物的征集過程中,有不少青少年參與其中。韓子榮認為,這對奧林匹克文化在中國的傳播和推廣意義重大。她說:“在征集作品過程中,我們除了重點對全國藝術院校進行征集,也在全國中小學生當中開展了‘我心中的冬奧吉祥物’征集活動。這項活動是由北京冬奧組委和教育部共同主辦的,收到了來自全國各地中小學生的作品。”

  韓子榮透露,在入選的10組作品中就有一組是小學生創作的,“最終發布的吉祥物,就採納了小學生設計中的元素。我們特別感謝全國中小學老師和孩子們的熱情參與,感謝大家對吉祥物征集工作所做出的重要貢獻。”她表示,孩子們也通過創作吉祥物,了解了更多的冬奧知識、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情況以及奧林匹克精神,整個吉祥物征集活動是奧林匹克教育的重要內容,“廣大教育工作者把冬奧會更高、更快、更強和尊重、團結、友誼、進步等奧林匹克精神與我們國家倡導的核心的價值理念相結合,極大激發了孩子們的愛國熱情,以及他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的精神。”

  在吉祥物的修改過程中,青少年和社會各界的意見也是設計團隊參考的重要因素。韓子榮介紹說:“修改過程中我們不僅邀請了專家、評委參與,還邀請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社會團體、社會組織代表、青少年代表等參與修改。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還深入到了一所小學當中,邀請200多個孩子對眾多組吉祥物進行盲選,最終發布的這組吉祥物,就是孩子們在盲選中最喜歡的一組。”韓子榮表示,北京冬奧組委還對吉祥物進行了網絡評測,並得到了網民的積極回應,且積極採納了他們的建議。韓子榮說:“整個設計過程我們廣泛征求了各方意見,可以說這次發布的吉祥物是全社會集體智慧的結晶。”

  北京奧促會副會長蔣效愚:

  中國文化和奧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結合

  “冰墩墩”和“雪容融”昨晚的閃亮登場驚艷了世界。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蔣效愚表示,兩個吉祥物在形象和文化內涵上搭配完美,是中國文化和奧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結合,也是中國文化符號和冬季奧林匹克運動的完美展示。

  蔣效愚認為,“冰墩墩”的大熊貓形象向世界傳遞了敦實、勤勞、友好的中國形象,並通過充滿科技感的造型展現出中華民族勇於在科技發展浪潮中直面挑戰、不斷奮進的精神,文化內涵十分豐富﹔“雪容融”則通過將“大紅燈籠”這個世界熟悉的中國文化符號擬人化處理,並加上各種富有中國文化和冰雪元素的設計細節,既表達出了中國文化、春節文化,也體現了和平與友誼,“更難得的是,它的內部還能點亮,寓意讓殘疾人對生活充滿信心和希望,契合了冬殘奧會的理念。”

  蔣效愚說,“冰墩墩”和“雪容融”是北京冬奧組委和中國人民向奧林匹克運動以及全世界贈送的一份珍貴的禮物。“這次冬奧會吉祥物是中國傳統文化在奧林匹克舞台上的又一次精彩亮相,通過現代時尚的設計,向世界展示了中華文明豐富的形式、智慧的內涵、多彩的風格、時尚的風採和迷人的魅力。”

  同時參與過北京奧運會和冬奧會籌辦工作的蔣效愚認為,北京2008年奧運會讓中國設計登上了世界舞台,經過北京冬奧會,中國設計力量將進一步走向舞台的中央,“這些設計人才是我國未來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中堅力量。我們希望國家越來越好,希望北京冬奧會能夠辦得精彩、非凡、卓越。”

  楊揚:吉祥物定會受到運動員喜愛

  中國首位冬奧會金牌得主楊揚是昨晚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發布儀式的主持人之一。儀式結束后,她笑稱主持不是自己的本行,所以在儀式上顯得有點兒緊張。談到兩個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楊揚認為他們的樣子設計得非常可愛,一定會受到廣大中外運動員們的喜愛。

  “我覺得他們非常可愛,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非常容易接受。”楊揚說,“從傳統文化的角度來看,熊貓是我們的國寶,燈籠又是我們文化中特別重要的標記,它代表著吉祥、歡慶和溫暖,加上我們賦予這兩個吉祥物的意義,我想無論是科技感,還是所代表的奧林匹克精神以及包容精神,我相信他們會受到很多人的喜愛,我剛才在解說詞中也說了,他們就像奧運大使一樣,人們通過他們來了解奧運會和參與奧運會。”

  在楊揚看來,雖然兩個吉祥物一個取材於動物,一個取材於生活中的物件,但卻是彼此融合的,而且融合得恰到好處。“我們賦予了這兩個吉祥物那麼多精神和科技內涵,我想他們都會很好地代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

  武大靖:迫不及待想買“冰墩墩”

  “太可愛了,太好看了,我剛才還和朋友說,一定要第一時間去買一個!”昨晚在現場見証了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亮相后,武大靖這樣說。這名2018年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得主認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的設計充滿新意。

  武大靖對記者坦言,此前曾多次猜測北京冬奧會的吉祥物會是什麼樣子,甚至也想到過會是大熊貓的形象,但昨晚“冰墩墩”一亮相,還是讓他感到驚喜,“真沒想到這麼可愛,真的沒想到。”同時,武大靖也為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點贊,他說:“對於冬殘奧會吉祥物的形象,我真的沒想到,‘雪容融’的造型一出來,就讓我眼前一亮,結合內涵看,真的太有創意了。”

  吉祥物的亮相,也意味著距離北京冬奧會揭幕的日子越來越近了。武大靖透露,他最近一直都在努力訓練,全力備戰北京冬奧會,“看完吉祥物發布儀式后,我更加期待北京冬奧會了,也明確了自己的目標。現在每一天都在倒計時,每一天都在全力以赴。”

  曹雪:它是非常接地氣的“熊貓”

  去年10月,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副部長高天和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高級專家林存真到廣州美院進行宣講。當時,廣州美術學院黨委書記謝昌晶表示,要舉全校之力設計北京冬奧會的吉祥物。那時離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全球征集的截止日期還有大約20天,包括廣州美術學院視覺藝術設計學院院長、后來作為北京冬奧會吉祥物設計團隊負責人的曹雪在內的許多廣州美院師生,都感到了巨大壓力。“說實話,這裡是嶺南地區,不見雪不見冰的城市,所以我們在動手之前就覺得沒有可能,我們都懷疑自己。”他說,“但我們還是堅持試了一下,沒想到能夠夢想成真。”

  在全球征集的截止日期到來時,曹雪和他的團隊提交了16個方案,“冰墩墩”的設計原型就是其中之一。為了做這個“熊貓”,曹雪和他的團隊把能收集到的熊貓形象全部收集起來。現在人們看到的“冰墩墩”,是靜態的或者單一角度的形象,但應北京冬奧組委的要求,要把這個吉祥物做成易於傳播的、可愛的、非傳統的熊貓形象。曹雪和他的團隊已經創作了很多動態的、有不同角度的形象。“過去我們的吉祥物,普遍是靜態的,今天是互聯網時代,我想我們會充分發揮熊貓多變的先天優勢。”曹雪說,“因為我們對‘冰’的理解,冰是液態物質的固化,可是我們在一開始創作這個熊貓的時候不是這樣想。我們想,一隻熊貓可能身上什麼都沒有,但通過冰殼和能量環,可以變化出運動工具,可能一發光、轉一圈,然后發出聲音的時候,瞬間它腳上的冰刀、滑板還有護目鏡都出現了。通過這樣來演繹上善若水,看似是個無形的東西,但是恰恰無形的東西可以變成任何一種形態。”后續在互聯網和電視上,“冰墩墩”會以各種形式表現出來,這是賦予它未來感的新理念。

  在曹雪看來,“冰墩墩”是一個具有科技感、但充滿了溫度和人性化的吉祥物,它是站位很高的“熊貓”,它有國際化視野,能夠面對世界和未來。他說:“我們可以說他是個非常接地氣的‘熊貓’,我們希望把它打造成一個人見人愛、各個年齡層都能接受的熊貓形象。”北京冬奧組委找了幾百個孩子,把“冰墩墩”混在很多吉祥物中,讓孩子們在裡面選一個最喜歡的形象。對這個測試的結果,曹雪說:“我們得到的消息是非常可喜的!”

  中小學生:吉祥物特別可愛特別萌

  昨晚,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發布儀式的現場迎來了大批熱愛冰雪的孩子們。

  北京石景山區電廠路小學的王世豪今年10歲,他和班上的同學們一起來到了發布儀式現場,他說:“來到這兒真的很開心、很自豪。吉祥物出來的時候,一下子就吸引住我了,特別可愛特別萌,和我想象中的吉祥物很相似,它們的名字也讓我一下子就記住了。我最喜歡的是‘冰墩墩’手心裡那顆軟萌萌的愛心,還有‘雪容融’頭上的那盞燈籠。”

  來自北大附中的丁子墨說:“很榮幸來到這裡,因為我也設計了吉祥物,還投了稿,所以對吉祥物的發布特別期待。‘冰墩墩’很萌,它手上的愛心象征著熱愛祖國,它身上有一層冰做的外殼,很像宇航員。‘雪容融’是一個燈籠,象征著中國年、喜慶和團圓。”

  來自上海市楊浦區的小學生張天傲,因為之前在“我心中的冬奧吉祥物”活動中得了獎,獲得了此次親臨冬奧會吉祥物發布儀式現場的機會。當冬奧會吉祥物揭開神秘面紗時,張天傲非常開心,“熊貓太可愛了,開始我還以為會是老虎呢,因為2022年是中國農歷的虎年嘛。熊貓是我國的國寶,一看到它,大家就會想起中國。”張天傲說,“我一定會去買北京冬奧會的吉祥物。”

  來自河北省張家口市第二中學的李博爾是一位美術生,他之前還積極參與過冬奧會吉祥物的設計征集活動。“我覺得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設計得非常棒,大熊貓的形象很可愛,而‘雪容融’使用了燈籠的形象,看著就特別喜慶。”李博爾說,“我也會在以后的生活中,多學習咱們奧運健兒們那種堅韌不拔的精神。”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