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揭曉

“冰墩墩”“雪容融”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揭曉

2019年09月17日19:4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墩墩”(左)、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
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墩墩”(左)、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張志強 趙欣悅 李雅文)9月17日晚,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發布儀式在北京首鋼園區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冰球館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出席發布儀式。

活動現場,老工業遺存改造的現代化冰球館內,一派節日的喜慶氣氛。舞台上象征著冰雪色調的淺藍色主背景板上,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發布儀式的字樣,讓千余名來自社會各界的嘉賓急切期待著吉祥物“千呼萬喚始出來”。

19時25分,韓正和巴赫,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苟仲文以及運動員和冰雪少年代表,一同開啟裝置,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精彩亮相。

隨后,蔡奇和河北省省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許勤,中國殘聯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張海迪以及殘疾人運動員和冰雪少年代表,一起揭開了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的面紗。

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以熊貓為原型進行設計創作。冰,象征純潔、堅強,是冬奧會的特點。墩墩,意喻敦厚、健康、活潑、可愛,契合熊貓的整體形象,象征著冬奧會運動員強壯的身體、堅韌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奧林匹克精神。將熊貓形象與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殼相結合,體現了冬季冰雪運動和現代科技特點。頭部外殼造型取自冰雪運動頭盔,裝飾彩色光環,其靈感源自於北京冬奧會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流動的明亮色彩線條象征著冰雪運動的賽道和5G高科技﹔左手掌心的心形圖案,代表著主辦國對全世界朋友的熱情歡迎。整體形象酷似航天員,寓意創造非凡、探索未來,體現了追求卓越、引領時代,以及面向未來的無限可能。

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以燈籠為原型進行設計創作。雪,象征潔白、美麗,是冰雪運動的特點﹔容,意喻包容、寬容,交流互鑒﹔融,意喻融合、溫暖,相知相融。容融,表達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和諧發展的理念,體現了通過殘奧運動創造一個更加包容的世界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燈籠,是世界公認的“中國符號”,具有2000多年歷史,代表著收獲、喜慶、溫暖和光明。頂部的如意造型象征吉祥幸福﹔和平鴿和天壇構成的連續圖案,寓意著和平友誼,突出了舉辦地的特色﹔裝飾圖案融入了中國傳統剪紙藝術﹔面部的雪塊既代表“瑞雪兆豐年”的寓意,又體現了擬人化的設計,凸顯吉祥物的可愛。燈籠以“中國紅”為主色調,渲染了2022年中國春節的節日氣氛,身體發出光芒,寓意著點亮夢想,溫暖世界,代表著友愛、勇氣和堅強,體現了冬殘奧運動員的拼搏精神和激勵世界的冬殘奧會理念。

北京市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陳吉寧在發布儀式上致辭。他說:“在這秋高氣爽的收獲季節,我們與大家相聚在首鋼園區的冰球館,共同見証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的誕生。希望通過這一吉祥、喜慶的象征,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華誕獻禮,也向全世界人民送去美好的祝福。”陳吉寧表示,吉祥物的誕生,是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成果,凝聚著國內外眾多民眾和專家的智慧,體現了開放共享、追求卓越的工作精神。兩個吉祥物生動可愛、獨特精致,把中華文化元素、現代國際風格、冰雪運動特征、主辦城市特色有機融為一體,生動展現了13億中國人民對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熱切期盼、對全世界朋友的盛情邀約,形象詮釋了頑強拼搏、團結友誼、理解包容的奧林匹克精神,也熱情表達了推動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

巴赫表示,北京冬奧吉祥物集中國文化的精華和特色於一身,一定會成為中國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杰出大使。他說,中國正在落實“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億萬中國人民充分感受到冰雪運動的魅力。冬奧會之前,北京和周邊地區的體育運動場地設施越來越多,供大眾充分參與冬季運動,通過體育運動為中國人民傳播快樂、帶來健康,北京2022年冬奧會遺產正在逐步形成。

發布儀式上,播放了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的致辭視頻。帕森斯表示,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是對中國新一代年輕人未來的期許,希望殘奧運動員的超凡信念激勵他們勇往直前。

演藝界、體育界明星、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演員在儀式上表演了精彩的文藝節目。儀式中,穿插播放了精心制作的吉祥物宣傳片。

國家體育總局、北京市、河北省、中國殘聯、北京冬奧組委領導崔述強、張建東、楊樹安、徐建培、周長奎、韓子榮、靳偉、何江海、徐志軍,以及國際奧委會、駐華使節、運動員及首都各界群眾代表等約1600人參加活動。

吉祥物是最顯著、最受關注的奧運形象標識。北京冬奧組委在2018年8月8日北京成功舉辦奧運會十周年紀念日活動上,正式面向全球征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設計方案。截至2018年10月31日,吉祥物征集活動共收到設計方案5816件,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均有征集作品提交。境外作品來自五大洲35個國家。經過中外專家和社會各界代表的精心評選、認真評議,由北京冬奧組委報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審定和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的確認,最終,由廣州美術學院設計團隊和吉林藝術學院設計團隊精心設計的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脫穎而出。根據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的要求,兩個奧運會吉祥物同步征集設計,採用同一設計語言,這也是近年來幾屆奧運會和殘奧會,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通行做法。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