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斗牛士”續寫不老傳奇——籃球世界杯西班牙隊奪冠之路

2019年09月17日09:0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斗牛士”續寫不老傳奇——籃球世界杯西班牙隊奪冠之路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記者 林德韌、王沁鷗、姚友明)那一晚,紅色,成為五棵鬆體育館的主色。

  在全世界觀眾的矚目下,西班牙隊完成了2019年籃球世界杯上最壯美的一曲狂舞。在這個國際籃聯的最高舞台,“斗牛士”繼2006年后第二次問鼎。

  從小組賽的跌跌撞撞,到淘汰賽的險象環生,到半決賽的驚天逆轉,再到決賽的一騎絕塵,西班牙隊書寫了一段完美的籃球故事,將籃球的魅力淋漓盡致地展現在人們面前。

  平均年齡29.7歲,多名主力缺陣,在世界杯開賽前,恐怕很少有人可以預料到這支西班牙隊能夠走到最后。不過,這些老“斗牛士們”用一場又一場的勝利逐漸擊碎了質疑,在這個風雲變幻的籃球江湖,發出了“王者不老”的豪邁宣言。

  低調中起步,曾與伊朗戰至最后3分鐘

  如果39歲的保羅·加索爾來打世界杯的話,西班牙隊的平均年齡就要超過30歲了。除了加索爾之外,伊巴卡、羅德裡格斯、納瓦羅等耳熟能詳的名字也未能出現在西班牙隊的世界杯名單中,與擁有“字母哥”安特托昆博的希臘隊、擁有戈貝爾的法國隊、擁有約基奇的塞爾維亞隊以及擁有米切爾的美國隊相比,西班牙隊的星光頗為黯淡。

  年齡老化,但底蘊猶存。世界杯預選賽上,西班牙隊力壓土耳其、黑山這兩支勁旅,排名小組第一順利入圍。不過,在被公認為最弱組之一的C組,西班牙隊還是玩了一把心跳。

  首場比賽對陣突尼斯,西班牙隊波瀾不驚地以39分的巨大優勢輕取對手。不過,次戰西班牙隊就遇到了麻煩。面對實力並不強大的波多黎各隊,西班牙隊首節手感全無,落后對手,半場結束時僅領先對手1分,只是憑借加索爾和尤伊在第三節的得分“及時雨”才涉險過關。小組賽末戰面對伊朗隊,西班牙隊第一節再度以3分落后,與前一場不同的是,本場伊朗隊將勝負懸念延續到了最后一刻。終場前1分49秒,哈達迪補籃命中,兩隊戰至65平。關鍵時刻,西班牙隊的尤伊先是命中一記三分,克拉夫緊接著又扣籃得手,伊朗隊進攻未果,加索爾弧頂三分再中,比賽懸念也就此終結,西班牙隊最終73:65險勝。

  雖然是三連勝,但是西班牙在其中的兩場都贏得險象環生,因此,他們在第二階段小組賽面對同為歐洲勁旅的塞爾維亞隊和意大利隊時,形勢並不被人看好。

  漸露鋒芒,力斬“大熱門”塞爾維亞

  結束了在廣州的三戰后,西班牙隊第二階段的小組賽移師武漢進行,9月5日當天下午,西班牙隊剛到達武漢,隻派尤伊和裡巴斯兩人參加了官方訓練,全隊經過第一階段的鏖戰,體能狀況並不理想。

  9月6日,事關能否晉級八強的一場關鍵戰役在西班牙與意大利兩隊之間展開。西班牙隊進入狀態很慢,小加索爾上半場1分未得,半場30:31落后於對手。下半場比賽,胡·埃爾南戈麥斯在第三節單節取下7分,幫助西班牙人奪回優勢,盧比奧與小加索爾在末節合作帶領球隊祭出一波10:0的進攻高潮,幫助球隊最終67:60擊敗意大利隊。西班牙隊主教練斯卡裡奧羅賽后感慨稱,在進攻不順的時候,隊員們用堅韌的防守讓球隊走向了勝利。

  9月8日,西班牙隊與“大熱門”塞爾維亞隊相遇。塞爾維亞隊首節20:13領先,“斗牛士軍團”第二節又一次用對抗和防守逆轉了局勢。第三節比賽還剩6分40秒時,綽號“約老師”的約基奇在重壓之下情緒失控,因持續質疑裁判員判罰被判犯規。隨著這位美職籃球星被罰出場,塞爾維亞隊再也無力與西班牙隊展開競爭。最終,西班牙隊81:69取勝。賽后發布會上,斯卡裡奧羅對隊中30歲以上的多位老將贊不絕口,他認為老將們能根據球隊所處的狀況合理分配自己的體能,並在職業生涯的中晚期依然能有所進步,如此一來,球隊就有了與世界諸強周旋的資本。

  以J組頭名的身份進入四分之一決賽,西班牙隻需要擊敗波蘭隊就能順利獲得一個半決賽名額。紙面實力上,西班牙人明顯要勝過波蘭一籌,這場比賽的進程也可以用“波瀾不驚”來形容,西班牙人從首節起就建立起領先優勢,並將優勢轉化為勝勢,最終以90:78輕取波蘭,順利地取得了一張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參賽門票。

  圓夢五棵鬆,老邁“斗牛士”終奪冠

  面對半決賽對手澳大利亞隊,西班牙隊遭遇到了開賽以來最為嚴峻的考驗。雙方均是以6戰全勝的成績晉級半決賽,澳大利亞隊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銅牌爭奪戰中一分不敵西班牙,可謂復仇心切。“袋鼠軍團”在常規時間看起來的確是更該贏球的一方,但他們浪費了第三節領先11分的優勢,米爾斯又在第四節末錯失關鍵罰球,最終舊仇未報,又添新恨。

  馬克·加索爾引領了西班牙此番逆襲,當選本場最佳球員。他全場轟下33分,其中9分來自兩個加時賽。西班牙另一取勝功臣是拿下17分的尤伊,他在第二個加時賽連續命中兩記三分,帶領西班牙打出10:2的高潮,奠定勝局。此外,盧比奧貢獻了19分和12次助攻。

  跨過了澳大利亞隊這道坎之后,西班牙隊在決賽碰到了一個熟悉的對手阿根廷隊。之所以熟悉,是因為兩個隊加起來有15名隊員在西班牙籃球聯賽效力,雙方知根知底。另外,對決賽場地五棵鬆體育館,西班牙隊也並不陌生。2008年奧運會上,西班牙隊就在這塊場地上獲得了銀牌,當時與科比、詹姆斯領銜的美國隊的那場火星四濺的決賽,也被認為是奧運會籃球比賽的經典一役。

  熟悉的場地,不同的結果。面對阿根廷隊,西班牙隊充分發揮了身高優勢,利用對對方打法的了解不斷破壞對手節奏,在西班牙隊的鐵桶陣面前,阿根廷隊擅長的犀利攻勢被有效地遏制,兩大攻擊箭頭斯科拉和坎帕佐加起來僅有21投3中。

  上籃、遠投、籃板、快攻,紅色的“斗牛士”在五棵鬆狂舞,氣氛逐漸升溫,比賽在盧比奧的一記三分球后徹底失去了懸念。

  34歲的加索爾、34歲的費爾南德斯、31歲的尤伊、28歲的盧比奧,在這場至關重要的決賽中均拿到了兩位數的得分,盧比奧在賽后還獲評本屆賽事的最有價值球員。

  這是屬於西班牙籃球的光榮一役。這是一支有著光輝歷史的隊伍。自1982年以來,西班牙隊就再未缺席過世錦賽(現在的世界杯)比賽,最差成績是第十名。在以保羅·加索爾為代表的黃金一代球員嶄露頭角后,西班牙隊在2006年終圓世界冠軍夢。

  年華已逝,但雄心尚在,雖然已經不能像年輕人一般在場上恣意飛馳,但這些老“斗牛士”們,依然用自己的方式迸發出了強大的能量。

  本次世界杯的優異戰績也使西班牙隊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權,在最近3屆奧運會上,西班牙男籃拿到兩銀一銅,在2020年,他們將再度向金牌發起沖擊,而本次的世界杯冠軍,將是他們信心的最強根源。

  “斗牛士”的不老傳奇,仍在繼續……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