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西班牙隊以95比75大勝阿根廷隊登頂世界杯

許蓓 黃維
2019年09月16日08:1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笑傲世界男籃,難不難?

  西班牙隊球員舉杯慶祝奪冠。@新華社

  2019FIBA籃球世界杯昨晚收官,西班牙隊以95比75大勝阿根廷奪冠。這是西班牙隊時隔13年再度收獲世界杯/世錦賽冠軍,他們上一次奪冠是在日本籃球世錦賽中。法國隊則以67比59擊敗澳大利亞隊收獲季軍。

  下一屆籃球世界杯將在2023年舉行,由日本、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共同舉辦。

  本屆籃球世界杯產生了不少讓人驚訝的比賽結果,那麼稱霸籃球世界杯到底有多難?我們來看看一些能說明問題的數據。

  有球星,不難?沒團隊,難!

  籃球迷熟悉的球星大多在NBA效力,但當本屆世界杯決賽上演時,我們發現巔峰對決竟然被西甲聯賽球星們支配。決賽雙方阿根廷和西班牙隊的成員,有15位來自西甲聯賽,其中阿根廷隊有7人效力於西甲,西班牙隊有8人。這15人中有5人來自西甲豪門皇家馬德裡,3人來自另一支豪門巴薩,2人來自巴斯科尼亞,2人效力於格蘭卡納利亞,此外還有三人分別效力於薩拉戈薩、瓦倫西亞和尤文圖特。

  當阿根廷人打出行雲流水的配合淘汰塞爾維亞,你會發現NBA適用的個人英雄主義並不大適用於FIBA賽場。本屆世界杯有眾多NBA超級球星折戟,最大牌也最讓人嘆息的當屬希臘隊的阿德托昆博。字母哥最孤立無援的一戰在第二階段希臘面對美國一役,這場比賽字母哥一人砍下15分和13個籃板球,但除他之外全隊僅有替補出場的斯洛卡斯得分上雙。

  個人的表現不等同於團隊實力,本屆世界杯不斷在証實這個道理:“籃球是五個人的”。在決賽前的球員得分榜上,場均得分位列榜首的,是韓國隊的羅健兒,他場均能拿到23分,然而韓國隊本屆比賽一場未勝。

  率領阿根廷闖入決賽的老將斯科拉,場均得分19.3分,排在球員得分榜第7位,西班牙人的名字在這個榜單上直到第18位才出現——盧比奧在決賽前,場均貢獻15.9分。

  有天賦,不難?沒經驗,難!

  FIBA規則與NBA不同,所以在NBA賽場上游刃有余的球員,到了FIBA賽場上有可能“水土不服”。肯巴·沃克是美國隊場均得分最高的球員,他場均能貢獻14.4分,但這位29歲的全明星后衛並沒有太多國際大賽經驗。在美國隊12人中,僅有普拉姆利和巴恩斯兩位“配角”代表美國隊出戰過FIBA賽事。

  看看決賽雙方阿根廷和西班牙兩隊的領袖球員,斯科拉在2004年就幫助阿根廷隊拿到了雅典奧運會冠軍,而西班牙的小加索爾是西班牙在2006年奪得世錦賽冠軍的陣中成員。

  決賽結束后,組委會公布了本屆賽事的最佳陣容5人名單,分別是塞爾維亞隊的博格達諾維奇、法國隊的富尼耶、西班牙隊的盧比奧和馬克·加索爾以及阿根廷隊的斯科拉。這5個球員都在NBA效力或者曾經效力過,但他們都是在歐洲聯賽起步,同時也都具有豐富的FIBA比賽經驗。其中,28歲的盧比奧不僅榮膺決賽最佳球員,他還獲得了本屆賽事最有價值球員稱號。而盧比奧在2008年就隨隊出征北京奧運會,並成為奧運會籃球歷史上參與決賽的最年輕球員,此后幫助球隊奪得連續兩屆歐錦賽冠軍,早已是一位在國際賽場上功勛卓著的名將。

  值得一提的是,外線和中距離命中率,實在是目前球場上的主流“核心競爭力”。捷克是本屆世界杯3分球命中率最高的球隊,他們的三分命中率高達42.8%,中國男籃的3分球命中率僅有26.2%,位列32支球隊的第29位,墊底的波多黎各3分球命中率隻有24%。

  東道主,不難?坑太多,難!

  作為籃球世界杯(包括其前身世錦賽)的東道主,本來被認為是在各方面都具有優勢的。“東道主”的身份,甚至會被認為是可以突破歷史最佳成績的催化劑。因為從歷史上來看,隻有2006年世錦賽的東道主日本隊,沒有成功小組出線。

  但實際上比賽真正打起來,東道主中國男籃就掉進了一個又一個坑。首先,東道主並沒有獲得應有的執法尺度的對待。首戰科特迪瓦,哨子基本都在客隊那裡﹔而打到第2場和波蘭的比賽,核心后衛郭艾倫甚至隻打了15分鐘,就被吹滿5次犯規離場。

  教練員和球員的臨場配合也有“坑”。在和波蘭一戰的關鍵時刻,在領先的大好局面下,男籃先是“替”已經沒有暫停次數的對手叫了暫停,隨后布置的界外球戰術也完全失敗,周琦也在緊張和壓力下把球傳丟,痛失好局,恐怕這也是全國球迷在這次世界杯之中最慘痛的回憶了。

  亞洲兄弟也“坑”你沒商量。在中國與伊朗隔空爭奪直通奧運資格時,中國VS尼日利亞與菲律賓VS伊朗兩場比賽的每一分分差都非常關鍵,結果菲律賓在出線無望的情況下,索性一下子輸給了伊朗20分,直接送伊朗進了奧運會,讓中國男籃無緣直通東京,這又是一個大坑。

  坑如此多,要做個成績杰出的東道主,太難了!

  國際籃聯候任主席:

  中國為世界杯樹立高標杆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新近擔任國際籃聯候任主席的哈馬內·尼昂15日表示,本屆籃球世界杯賽事組織十分成功,中國為籃球世界杯樹立了一個全新標杆。

  尼昂說:“非常感謝這次賽事的組織工作。中國樹立了一個非常高的標杆,我們實現了所有當初設定的目標。所有8座城市政府和賽區工作人員的表現都非常出色,他們把籃球世界杯的組織工作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這說明國際籃聯將2019年世界杯的舉辦權交給中國是一個非常正確的決定。相信在世界杯后,國際籃聯將繼續與中國合作,留下更多的籃球遺產,為籃球運動的發展做更多貢獻。”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