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男籃未完成世界杯任務 李楠首度回應:“我難辭其咎”

黃維
2019年09月15日09:4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難辭其咎”

今天,2019籃球世界杯就將誕生冠軍。在一片熱鬧的氣氛中,東道主中國男籃顯得有些尷尬,早早出局、無緣獲得東京奧運會入場券,這支球隊沒有完成賽前的既定任務。球隊主教練李楠終於開口:“自己感到自責,難辭其咎。”他也談到了周琦的失誤、自己在球員使用上受到的質疑以及球隊的收獲等。

談責任 “主教練肯定難辭其咎”

此前在接受採訪時,姚明曾經說過,如果要找一個人來承擔責任的話,那個人就是他自己。此前,李楠並未明確提到責任誰屬。這次,他終於發聲。

對於這次在世界杯上的不佳成績,李楠表示願意承擔責任,“球隊輸球了主教練肯定難辭其咎,現在就是總結好失利的原因,好的和不好的都總結出來,不能說輸了球和主教練沒關系,這也不是我(的做事作風)。其實休息一直不太好,在家門口作戰沒有完成任務,感覺很抱歉,我感到很內疚、很自責。”

李楠表示,在世界杯結束后,自己的主要工作是認真總結,找出失利的原因,“球隊在廣州解散之前就做了總結,很多球員還沒有從陰影中走出來,包括我在內,昨天我和教練組的成員還在籃協進行匯報和總結,希望從總結中找到失利的原因。”

談周琦

邊線球“沒問題”

在和波蘭隊一戰最后時刻的邊線球失誤,是被球迷反復強調的問題所在,李楠認為,這個邊線球“沒問題”。

他表示,平時訓練就是讓周琦去發球的,“我們之前演練過這個(發邊線球)的配合,所以讓周琦去發球沒問題,隊員一直在執行我們的戰術,周琦比較高,他更容易觀察。”

李楠也對小組賽進行了復盤:“我們通過第一場比賽得到了好的經驗,以此准備第二場比賽。對波蘭隊我們真的沒有想到第一節能領先10分,波蘭隊很有經驗,他們現在也進了前8了,我們當時感覺有機會在手邊的時候,包括教練組在內都想抓住,后來進入到膠著狀態,很遺憾,我們在最后7秒鐘沒有抓住機會。”

那7秒鐘,出現了周琦那個令人遺憾的失誤。

談收獲

通過慘痛失利促使進步

這次慘痛的失利,能給中國男籃帶來什麼?李楠認為,這次失利更能夠深化國內籃球的改革,成為促進中國籃球發展的催化劑。“在訓練和比賽中改進,我們看到了世界先進的籃球水平,我們要更加深入鑽研,隻有這樣才能夠提高。”李楠表示。

對於可蘭和阿不都沙拉木等球員使用過少的問題,李楠也第一次進行了詳細解釋。“每個教練都有臨場的指導思想,另外就是根據球隊需要(來調配陣容)。世界杯到現在為止,可能隻有美國隊11個人在一場比賽中都有上場。我覺得9個人或10個人的輪換就基本上已經足夠了。之前一直是曉川和周鵬在輪換,所以可蘭沒有什麼機會,周鵬傷了,我們還擔心可蘭能否保持狀態的問題,就是根據球隊的需要(來安排),沒有什麼其他的說法。”李楠說。

籃球世界杯 昨日戰報

美國 87︰74 波蘭

美國男籃獲得了參加世界杯(世錦賽)的歷史最差成績——第7名。“你會不由自主地注意到那些人,你原本認為他會出戰,但卻最終沒有出現在陣容裡。”美國籃協總經理科朗吉洛說道,“你一直堅信,你隻能處理好自己手中擁有的牌,我們已經做了能做的一切,我們得到了很多球員的承諾,所以擁有了一副好牌,你始終認為能夠組建一支出色的球隊,但沒人料到他們會紛紛退出。”

塞爾維亞 90︰81 捷克

塞爾維亞隊獲得第5名,捷克隊獲得第6名。比賽開始階段,捷克隊進入狀態更快,塞爾維亞隊落后了半場之后才想起奮起直追。不過盡管贏了球,但塞爾維亞隊也沒有拿到直通奧運會的資格,他們也要參加奧運落選賽。(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維)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