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

民族體育之花中原綻放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9月11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選手在板鞋競速比賽中

  參賽選手在木球比賽中拼搶

 

  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正在河南省鄭州市舉行,7000余名來自中華民族大家庭的運動健兒齊聚一堂,共展風採。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是新中國歷史最長的全國性綜合運動會。自1953年首次舉辦以來,已逐漸發展成為少數民族運動員展示體育能力的舞台,也成為各族同胞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

  花炮、珍珠球、秋千、射弩、板鞋……這些富有民族特色的傳統體育項目有怎樣的歷史?本屆民族運動會又有哪些看點?

  

  民族運動會規模擴大

  少數民族傳統體育是少數民族群眾在長期的生產生活實踐中形成並發展起來的,是具有民族特色的健身、娛樂活動,也是民族文化、生活的一種特殊表現形式。

  從新中國成立伊始,少數民族的傳統體育活動便得到了重視、保護和發展。數據顯示,全國陸續挖掘整理的上千個傳統體育項目中,有700多個來自少數民族。

  1953年,首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在天津市舉行。當時,僅有13個民族的395名運動員參加了比賽。而今,民族運動會的參賽人數已達到近萬人,競賽和表演項目也從最初的5個和3個發展到17個和100多個。

  本屆全國民族運動會,共有來自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國人民解放軍和台灣的34個代表團參賽。其中,回族運動員有973名,是參賽運動員最多的少數民族﹔保安族、京族、珞巴族、怒族和鄂倫春族則各有1名運動員參賽。

  按照各民族運動員共同參賽原則,本屆民族運動會調整了比賽項目設置,突出56個民族更廣泛的交往、交流、交融,擴大了各民族參與程度高、民眾基礎好的項目參賽規模,適當縮減了參與程度不高的項目,表演項目中也首次增加了“民間傳統體育”選項。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民族運動會還淡化了金牌意識,不再設置金銀銅牌和獎牌榜,取而代之的是設置一二三等獎,並擴大了獎勵面。

  展現民族體育文化

  民族運動會是各民族體育文化展示的舞台,精彩的競賽項目既緊張激烈、又好看有趣,很多項目具有悠久的歷史傳統。

  比如,具有滿族特色珍珠球運動,距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這項運動是模仿採珠人勞動演變而來,反映的是採蛤蚌、取珍珠的場景。經過對運動項目的發掘整理和規則制訂,如今的珍珠球運動跟籃球有不少相似的地方,球員要把球投入自己隊的持網人網裡才算得分。

  壯族傳統項目板鞋也承載著一段民族記憶。相傳,明代倭寇侵擾我國沿海地帶,廣西百色地區的瓦氏夫人率兵赴沿海抗倭,曾經以板鞋訓練士兵之間的團結性和協作能力。如今,民族運動會中的板鞋競速項目,考驗著選手在“同手同腳”狀態下的團結和默契。

  同樣的運動項目,在不同地區、不同民族間有不同的表現形式。民族健身操項目在雲南有白族的霸王鞭健身操﹔在四川藏區有以藏族鍋庄舞為主要舞蹈元素的健身操﹔在湖南、湖北的土家族聚居區,有土家族擺手操……

  摔跤在第一屆民族運動會上便被列入競賽項目。本屆民族運動會,共設置了搏克(蒙古族式摔跤)、且裡西(維吾爾族式摔跤)、格(彝族式摔跤)、北嘎(藏族式摔跤)、絆跤(回族式摔跤)以及希日木(朝鮮族式摔跤)6個跤種,每個跤種都蘊含著少數民族的獨特體育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更好地普及民族體育項目,自上屆比賽開始,漢族選手可按照一定比例參加競賽項目中的集體項目以及表演項目,民族運動會真正成為56個民族相聚的平台。

  民族聯歡迎客來

  持續9天的運動會,除各項賽事活動以及開閉幕式外,還將舉辦民族大聯歡、中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文化展等系列文化體育活動。

  其中,作為民族運動會的重要活動之一,民族大聯歡活動將於9月12日在黃河風景名勝區開幕。民族大聯歡活動將以“鄭州歡舞迎客來”“山河歡歌樂交融”“家國歡笑共筑夢”三個篇章,充分展示中原悠久歷史文化底蘊,展現鄭州現代化城市風貌與發展成就。

  據介紹,大聯歡將採用“禮樂迎賓”的形式,傳遞以“客為尊禮相迎”的迎客理念,通過“遠接、近迎、禮敬”3個層次形成宏大的迎賓陣勢。

  在偌大的黃河風景區內,組織方布置了兩條各2公裡左右的游園線路,其中有各種民間曲藝、戲曲表演,中原傳統婚俗、社火表演,還有泥塑、剪紙等60種中原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售賣等內容。觀眾可以參與互動體驗,通過形式多樣的互動環節參與到表演中來。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