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一屆民族運動會

民族運動會武術賽場高手如雲 東道主“拳力”捍衛主場

2019年09月10日07: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鄭州9月10日電(楊喬棟)9月9日,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以下簡稱“第十一屆全國民運會”)比賽大幕正式拉開。花炮、珍珠球、木球、射弩、高腳競速等極具民族特色的項目紛紛“閃亮登場”,吸引了大批市民和運動愛好者的目光。除此之外,民族武術和民族式摔跤等一些耳熟能詳的項目也招徠了大批的忠實擁躉。其中,尤以民族武術最為搶眼。

河南選手張振興在比賽中

眾所周知,中國武術凝聚了幾千年來中華文化之精粹。這項由踢、打、摔、拿等構成的攻防格斗技術,按照一定的運動規律組成套路和對抗兩種方式,在國際上被稱作“功夫”。河南素有“武術之鄉”之稱,“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在武術屆享有極高的威望。其中,河南少林寺的“江湖地位”使得少林功夫名揚海內外,太極拳與太極文化也廣為流傳。

據了解,中國少數民族先民們最初習武是為了對抗凶猛的野獸,后來武術又成為一種軍事技能,現在的少數民族武術已經集健身活動及表演技藝功能於一體。在1991年第四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上,武術被列為競賽項目。而在歷屆民族運動會上,武術項目是參賽運動員最多、爭奪最激烈的競賽項目之一。少數民族武術的比賽項目包括拳術、器械、對練三種,根據比賽人數和性別,分為個人和集體項目,男子組和女子組進行比賽。本屆運動會民族武術項目分為拳術、器械、對練三個大項,賽事被安排在鄭州奧體中心體育館舉行。

在當日舉行的民族武術項目中,共產生7個一等獎。民族武術也因此成為開幕式后首個比賽日中,產生一等獎數目最多的項目。在上午時段進行的拳術類比賽中,東道主河南隊選手張振興以9.56分獲得男子傳統其他拳類項目一等獎。值得一提的是,這是河南隊在本屆民運會民族武術項目上獲得的首個一等獎,同時也是河南代表團在本屆民運會上的首個一等獎。除河南隊外,福建、寧夏、安徽、河北、廣東和天津等代表團也在其他武術項目中收獲一等獎。

張振興是來自鄭州大學體育學院的一名太極拳教師。從武近20年來,他在全國武術套路冠軍賽陳氏太極拳項目上蟬聯過11屆冠軍。在2018年保加利亞舉行的第三屆世界太極拳錦標賽上,作為國家隊隊長兼旗手的張振興,代表中國隊一舉斬獲規定套路陳氏太極拳和國際武聯新編陳式太極拳比賽金牌,成為河南首位獲得太極拳世界級比賽的雙料冠軍。

此次為河南代表團奪得民族武術項目的首個一等獎,張振興在賽后直言能獲此殊榮感到榮幸,這份榮譽屬於整個團隊,(一等獎)為河南隊在本屆民運會開了個好頭,“這次和這麼多少數民族同胞一起比賽,我非常開心。從備戰到現在拿到一等獎,感覺自己挺榮幸的,也是代表河南開了個好頭。我明天下午還有一項太極劍,接下來就積極准備第二項。”談及民運會之后的規劃和設想時,張振興坦言,將義無反顧地在武術這條路上繼續學習、研究,為河南培養更多優秀的武術人才。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