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專家解讀《體育強國建設綱要》 九大工程要跨領域、跨部門推進

——專訪首都體育學院校長鐘秉樞

2019年09月10日10:5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記者 楊磊)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首都體育學院校長鐘秉樞在接受人民體育採訪時表示,《綱要》首次從政策層面回答了“什麼是體育強國”、“如何建設體育強國”。同時,《綱要》充分考慮了體育強國建設跨領域、跨部門的特點,強調了體育部門與相關部門和單位協同發力,共同推動體育強國建設。

一、《綱要》出台意義重大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為了回應中央要求和人民群眾期盼,近年來,相關政府部門出台了一系列相關文件。僅2019年,國務院相繼發布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競賽表演產業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閑產業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健康中國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等文件。發改委、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也相繼出台了《全國社會足球場地設施建設專項行動實施方案(試行)》、《“十三五”公共體育普及工程實施方案》、《武術產業發展規劃(2019-2025年)》、《關於進一步加強體育賽事活動監管和服務工作的通知》、《進一步促進體育消費的行動計劃(2019-2020年)》、《關於廣泛推廣普及廣播操的通知》、《關於加快推進全國青少年冰雪運動進校園的指導意見》。

鐘秉樞表示,上述文件的發布和實施,從不同方面有力地推進了體育強國建設,但對“什麼是體育強國”以及“怎樣建設體育強國”這一涉及體育強國建設的根本性問題卻缺乏政策層面的解答。《綱要》的發布,首次從國家政策層面明確了“什麼是體育強國”以及“怎樣建設體育強國”的問題,為體育強國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確定了具體目標,明確了需要採取的政策舉措。把體育強國建設有機融入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目標大格局中。這是自2008年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時任總書記胡錦濤發出“進一步推動我國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號召以來,體育理論與實踐界一直期待的國家政策層面對體育強國建設的解答。

二、《綱要》出台恰逢其時

鐘秉樞指出,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制造、科技、人才、質量、航天、網絡、交通、海洋、貿易、文化、體育、教育等12個具體方面的強國建設。“2015年,《中國制造2025》、《關於加快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的若干意見》相繼發布,在隨后的幾年裡,又陸續發布了《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關於發展海洋經濟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工作情況的報告》、《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等一系列綱領性文件。”鐘秉樞認為,體育強國與其他幾個強國建設密切相關,但相比其它領域的強國建設國家層面政策出台,體育強國建設國家層面的政策相對滯后。

2017年8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見全國體育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代表時指出:“要把發展體育工作擺上重要日程,精心謀劃,狠抓落實,不斷開創我國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國建設成為體育強國。”按照國務院部署,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召開后,體育總局便啟動了《綱要》研制工作。

鐘秉樞說:“2019年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方面都有,而且越來越復雜。’我認為體育領域同樣如此。”

“所以我認為,《綱要》在2019年9月發布恰逢其時。一方面是對新中國成立70年來體育強國建設經驗的回顧和總結,一方面又為新中國成立70年后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創體育發展新局面,開啟建設世界體育強國新征程給出了如何應對風險、化解危機、檢視問題、迎接挑戰的戰略部署。”

三、《綱要》強調跨部門協同

《綱要》征求意見稿征求並採納了41個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的意見,《綱要》上報國務院后又正式征求了39個相關部門的意見。鐘秉樞表示,《綱要》明確體育、發展改革、財政、稅務、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公安、教育、文化和旅游、衛生健康、科技、民政、外交、住房城鄉建設、自然資源、農業農村、殘聯等部門和單位要建立目標任務分解考核和動態調整機制,確保體育強國建設目標如期完成。“這些做法和要求充分考慮了體育強國建設跨領域、跨部門的特點,強調了體育部門與相關部門和單位協同發力,共同推動體育強國建設。”

《綱要》中還列舉了體育強國建設的九大重大工程,包括體育場地設施建設工程、全民健身活動普及工程、青少年體育發展促進工程、國家體育訓練體系構建工程、科技助力奧運工程、體育產業升級工程、體育文化建設工程、體育志願服務工程、體育社會組織建設工程等。鐘秉樞認為,這九大重大工程的切實實施,將能有效解決當前我國地域間、城鄉間、行業間、人群間體育發展不平衡,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體育產業發展不協調,不同項目間發展不均衡,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不健全,體育促進全民健康的作用發揮不充分,體育社會組織發展不規范,體育產品和服務供給不充足,全社會興辦體育的體制機制還不健全等問題。

“然而,九大重大工程之間是相互聯系和相互制約的。如全民健身活動普及、青少年體育發展促進、國家體育訓練體系構建工程的實施需要體育場地設施建設、體育社會組織建設等工程的支撐,體育場地設施建設工程的實施需要體育產業升級工程的保障,體育文化建設工程和體育志願服務工程相互促進,科技助力奧運工程的實施助推國家體育訓練體系構建工程的進展等。”鐘秉樞說,“由此,九大重點工程實施的難點在於,處理好九大重點工程實施之間關系的同時,必須找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新機制來推動九大重點工程的實施。九大重大工程的實施不是體育部門一家能夠完成的。

【相關閱讀】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

國家體育總局政策法規司負責人解讀《體育強國建設綱要》

人民體育特評:寫好體育強國的時代答卷

圖解:一圖讀懂《體育強國建設綱要》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