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人民體育特評:寫好體育強國的時代答卷

薛原
2019年09月03日15: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什麼是體育強國?回答這個問題之前,不妨先探究一下,體育為了什麼?體育的價值是什麼?

“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新中國體育發軔之初,就將人民擺在中心位置。以人為本,正是建設體育強國的宗旨和依歸。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為體育事業擘畫了融入新時代的發展大戰略。讓體育成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充分發揮體育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中的獨特作用,《綱要》條分縷析,對建設體育強國的內涵、目標和路徑給出了明確規劃,“頂層設計”的格局躍然紙上。

體育強國“強”在哪裡?

《綱要》中可以看出,“強”體現在協調發展、各方聯動。

加強城市綠道、健身步道、自行車道……以及足球、冰雪運動等場地設施建設,合理利用城市空置空間、地下空間、公園綠地、建筑屋頂、權屬事業單位物業附屬空間﹔促進重點人群體育活動開展,將促進青少年體育提高身體素質和養成健康生活方式作為學校體育教育的重要內容﹔到2035年,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45%以上,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5平方米……這些具體細致的目標辦法,推動著體育強國落實在人們生活的細節中。

堅持舉國體制與市場機制相結合的競技體育發展模式﹔創新優秀運動員培養和優秀運動隊組建模式,充分調動高校、地方以及社會力量參與競技體育的積極性﹔積極探索中國特色“三大球”發展道路﹔推進職業體育發展,完善職業體育聯賽體制機制,充分發揮俱樂部的市場主體作用……這些開放創新的舉措,推動著體育強國落實在競技體育的改革進程中。

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打造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知名體育企業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自主體育品牌﹔增強體育消費粘性,激發大眾體育消費需求﹔促進健身休閑、競賽表演產業發展……這些鼓舞人心的願景,推動著體育強國落實在產業發展的勃勃生機中。

從提高體育文化感召力、影響力、凝聚力,傳承發揚中華體育精神,到體育對外和對港澳台交往更活躍、更全面、更協調。用體育講好中國故事,展現中國開放蓬勃的氣象,體育強國的多元內涵,詮釋著對體育綜合價值的全面認識和把握。

體育強國如何“強”起來?

以目標導向引領,從實際問題破冰。無論是體育場地建設實施工程、全民健身活動普及工程、青少年體育發展促進工程、體育產業升級工程……都聚焦當下發展的重點難點、緊盯自身的短板弱項。從大眾需求出發,從行業規律出發,包括政策扶持、人才培養、法治建設等在內的一攬子解決方案,為體育強國構筑起堅實的基礎。

目標既定,道路已明。中國體育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綱要》繪就藍圖,藍圖需要行動,中國體育在新時代打開了更為廣闊的天地。體育強國的答案,寫在從國家富強、社會進步到每個人的幸福之中。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