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體育時評:拼搏殘運賽場 共享出彩人生

王浩宇、黃江林、翟永冠
2019年08月26日08:2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拼搏殘運賽場 共享出彩人生

  新華社天津8月25日電(記者王浩宇、黃江林、翟永冠)25日晚,天津體育館燈火璀璨,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在這裡盛大開幕。

  沒有視力,也能瞄准目標奮力射門﹔沒有臂膀,也能中流擊水沖向終點﹔沒有聽力,也能團隊協作打出戰術配合……賽場上的奮力拼搏,是殘疾人實現自我的響亮表達,更是殘疾人有志氣、有能力創造社會價值的有力証明。體育,不僅是殘疾人增強體質、改善機能、陶冶情操的可靠途徑,更是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的重要方式。

  正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年7月25日發表《平等、參與、共享:新中國殘疾人權益保障70年》白皮書中所寫,“尊重和保障殘疾人的人權和人格尊嚴,使他們能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機會充分參與社會生活,共享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是國家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

  “同心同夢,幸福中國”,本屆殘運會是黨的十九大后舉辦的第一次全國綜合性殘疾人體育盛會,參賽規模將達到22800人,為歷屆之最。聖火熊熊燃燒,拼搏的意志永不熄滅。未來數天裡,來自全國各地的殘疾人運動員和特奧運動員們將用汗水和毅力創造奇跡、揮洒激情。

  新中國成立70年來,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殘疾人事業發展道路,殘運會、特奧會的舉辦,是社會文明進步、殘疾人事業進步的體現,是讓殘疾人展示自強不息風採、共享出彩人生的舞台。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將殘疾人事業發展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格外關心、格外關注殘疾人,明確強調殘疾人是社會大家庭的平等成員,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支重要力量。

  自尊自信自強自立,活出精彩人生!我們將一起見証,在這場屬於“拼搏”的盛會中,殘疾人運動員們用頑強的意志突破軀體的束縛,一次次向人類精神的珠峰發起沖擊,給人以力量,催人以奮進,激勵每一個人創造無愧於時代的精彩人生。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