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局長李澤:二青會成績喜人 三青會將全力以赴

張帆 楊喬棟 張志強
2019年08月23日14: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8月18日,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以下簡稱“二青會”)在山西太原圓滿落幕。在閉幕式的會旗交接儀式上,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黃俊華從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手中接過青運會會旗,三青會將於2023年在廣西舉辦,青運會也由此正式進入“廣西時間”。

在二青會中,廣西體育代表團共有604名運動員參加27個大項的決賽(24個夏季項目、2個冬季項目和1個全能項目)。最終,他們共斬獲91枚獎牌,其中金牌22枚、銀牌37枚、銅牌32枚,金牌主要集中在舉重、摔跤和體操等廣西傳統優勢項目上。與上屆青運會5枚獎牌(金牌2枚、銀牌2枚、銅牌1枚)相比,成績有明顯進步。對此,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澤在接受人民體育專訪時表示,廣西代表團在二青會上的表現可圈可點,有驚喜也有突破,“與上屆青運會相比,不但傳統項目有明顯進步,而且沖浪、滑雪、體育舞蹈等新項目也獲得金牌,有明顯突破。廣西代表團所取得的獎牌數量和含金量大幅提升,這的確是一個大驚喜。同時,取得這樣一份‘成績單’也充分說明,近年來廣西在體育事業中辛勤的付出和努力沒有白費,在體育事業改革、創新和發展上所花的心思沒有白費。”

眾所周知,二青會是在全面深化體育改革背景下舉辦的一次綜合性體育運動會,也是在備戰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背景下舉辦的一次體育盛會,既有綜合性運動會的特點,也體現了體育改革的開放姿態。同時,二青會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山西首次承辦的全國綜合性大型運動會。經過四年籌辦,二青會綜合帶動效應凸顯,形成了“二青會搭台、全方位跟進、各領域發展、全社會繁榮”的良好局面。談及對二青會的印象,李澤直言,二青會的方方面面令人印象深刻,“作為規模最大、賽事項目最多、賽程時間最長同時也是亮點最多的一屆青運會,二青會從賽事籌辦、競賽組織到賽事運行等各方面做得細致、周密而且到位,賽事保障與配套服務貼心、細心又暖心。”

不可否認,山西二青會的成功舉辦,開創了諸多中國舉辦大型賽事的“先河”,從“三個首次”( 首次設立了跨界項目、首次設立了冰雪項目、首次真正意義上的綜合性運動會)和“三個最”( 項目設置最多、項目布局最廣、比賽時間最長)可見一斑。李澤對二青會給予高度評價的同時,也坦誠二青會的成功舉辦給廣西籌辦三青會提供了許多有益的借鑒與思考。他表示,二青會的成功舉辦不僅給中國青運會樹立了一個標杆,同時也帶給廣西諸多啟示,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第一,青運會的籌辦有利於加快推進實現體育強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辦好賽事﹔第二,青運會賽事項目設置、組織運營等應充分體現青運會的特點﹔第三,青運會須舉全省(區、市)之力辦賽,它不僅需要各級的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齊心協力,同時也需要全民參與,以“當好東道主,辦好青運會”為己任﹔第四,青運會的籌辦是一項工程,從籌備、組織、辦賽、服務等各方面都必須高標准、高要求,高目標。

近年來,在中國體育事業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廣西體育事業也迎來了跳躍式發展。2018年7月,國家體育總局與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簽署共建體育強省(區、市)的協議,明確了七大方面、52項目標任務和項目清單,廣西也因此成為黨的十九大提出“建設體育強國”目標后,首個與國家體育總局合作共建體育強省(區、市)的地區,這為廣西體育發展帶來了重大機遇。如今,青運會與廣西也正式“聯姻”,勢必對廣西體育事業產生更加深遠的影響。對此,李澤指出,三青會落戶廣西,既堅定了廣西努力實現體育強國夢,努力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與決心,同時對於努力建設“體育強區”和“健康廣西”有重要的意義,“一方面,三青會的舉辦有利於促進廣西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和進步。另一方面,三青會有利於全民健身等國家戰略在廣西地區的開展與落實﹔此外,三青會還有利於廣西加快推進‘體育強區’建設,特別是對競技體育和競技體育后備人才發展培養有明顯的助推作用。”

2023年,青運會的聖火將在廣西大地上熊熊燃燒。李澤坦言,四年時間很短,這四年對廣西而言,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想要籌辦好三青會廣西必須全力以赴。談及三青會的籌辦思路,李澤指出,廣西將從四個方面著手,全面展開三青會的籌辦工作:第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提高政治站位,以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擔當做籌備辦好賽﹔第二,認真貫徹落實黨和國家的決策部署,按國家體育總局對辦好三青會的具體要求,嚴把辦賽方向、框架、賽事規模以及項目設置等核心環節關,要體現好青運會的特點和備戰奧運會、冬奧會的要求,進一步做好調查研究,科學制定三青會籌備計劃和工作任務﹔第三,更全面、更深入、更細致地向山西二青會“取經”,成立專項調研組,從組委會組織架構、競賽組織、服務保障、交通、安保和宣傳等各個方面入手,吸取二青會成功的做法和經驗﹔第四,認真做好三青會籌辦總體方案、專項細案和年度方案,建立健全工作領導組織,協調推進,執行落實、監督檢查等機制,舉全區之力,統籌好區內外的資源,充分發揮好體育系統的帶頭作用,全力以赴做好三青會籌辦工作。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