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不拘一格降人才 歸化大潮悄悄來

宗倩倩
2019年08月22日08:1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拘一格降人才 歸化大潮悄悄來

  他來了,他來了,他帶著艾克森的新身份來了。

  21日上午,國足公布了備戰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預賽階段的最新35人大名單。名單中,最引人矚目的便是艾克森——廣州恆大外援、巴西人埃爾克森入籍中國后的中文名。艾克森也成為中國足球圈乃至體育界的第一個非血緣歸化運動員。

  而回首我國建國至今,由於國籍制度比較嚴格,不允許中國公民具有雙重國籍,所以歸化、尤其是非血緣歸化並不多見。

  非血緣歸化的第一波小高潮還是出現在建國后不久,幾位在抗戰時期為我國革命事業做出突出貢獻的外國人都選擇加入了中國國籍。有“女白求恩”之稱的陳必娣、創作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的鄭律成、運用先進醫學知識無償服務的馬海德……

  而從埃爾克森的成功入籍,或許意味著第二波小高潮即將到來。大名單公布之后,球迷們在歡迎艾克森的同時,已經在猜測下一個非血緣歸化球員將會是誰。高拉特?費爾南多?阿洛伊西奧?

  按照埃爾克森化身艾克森的套路,高拉特很方便,壓根不用改,費爾南多復制埃爾克森,去掉“爾”,化身費南多,隻有阿洛伊西奧略微頭疼,不過,智慧如球迷,“駱國富”這個有著極強中國文化特色的名字,已經被大家叫得頗為順口了。

  如果說幾十年前的歸化是為了中國的革命事業,那麼幾十年后,艾克森們的到來,目的也很明確,那就是為了中國的足球事業,再具體一點,那就是幫助國足闖入2022卡塔爾世界杯。

  雖然非血緣歸化在體育屆是頭一遭,但是華裔歸化已經並不陌生。從馬術運動員華天(中英混血)放棄英國國籍,成為中國奧運歷史上第一個正式亮相的馬術三項運動員,到李可(中英混血)6月份代表國足出戰熱身賽成為國足歷史上首位歸化球員,再到前不久谷愛凌(中美混血)在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技巧新西蘭公開賽上拿下中國入籍運動員首金,為了中國體育的發展,海外華人的歸化一直在進行。

  11年前的北京奧運會,來自16個國家和地區的38名海外教練出現在了中國代表團名單上,他們分別在17個運動項目中任職,帶領著中國運動員在家門口的奧運會上,取得了輝煌的成績,這是我們為了備戰北京奧運會使出的秘密武器。

  2022年,家門口又將迎來一次全新的體育盛會——北京冬奧會。我國的冬季項目實力並不如夏季項目,甚至一些項目仍是空白,於是,我們再一次面向海外“招兵買馬”,但這一次,不是教練,而是運動員。

  除了谷愛凌,作為中國花樣滑冰集訓隊“晨路”計劃的一員,美國出生的華裔姑娘朱易也入籍代表中國參賽。而“晨路”計劃正是以前花滑世界冠軍陳露為主教練而組建的一支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主要是在海外招募隊員,在海外訓練,是一個國際化培養計劃。相信到2022年,朱易不會是從“晨路”上走出來的唯一一個。

  說到為2022北京冬奧歸化,最應該歸化的或許是冰球隊。去年,中國男、女冰球隊已經直接獲得2022年冬奧會參賽資格,這在向來不給東道主發直通卡的冰球項目上,是頭一遭。雖然獲得了資格,但是嚴酷考驗還在后面。

  在激烈火爆的冰球場,中國男子冰球隊如果不通過歸化海外華裔球員,后果將是不堪設想,畢竟韓國冰球隊就曾為了平昌冬奧會一口氣歸化了7名原籍為加拿大、美國的白人冰球運動員。但目前來看,我國冰球隊的歸化不會走韓國隊的這條路,而是仍以華裔為主。

  作為中國冰球多支國字號球隊的共建單位,北京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肩負著為中國冰球搜尋海外優秀華人冰球選手的重任。目前,球隊內不僅有英如鏑、夏田翔、袁俊杰等中國籍或華裔球員,還有米克爾·譚、布蘭登·王、布蘭登·葉、科裡·凱恩、格雷格·斯夸爾斯等來自美國和加拿大的具有中國血統的球員。北京冬奧的賽場上,這些華裔球員或許可以披上中國國家隊戰服為國出戰。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