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北京市足協回應周寧對百隊杯質疑:有誤解希望面對面溝通

周蕭
2019年08月22日08:2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足協回應周寧對百隊杯質疑:有誤解希望面對面溝通

第36屆百隊杯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一千多支球隊的參賽規模創下了這項青少年足球賽事19年以來的新高。但在五人制決賽后,前北京國安隊隊長周寧和知名足球評論人董路在社交媒體上先后對賽事主辦方之一的北京市足協表達不滿,引發外界關注。在今天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周寧還原了當時情景,北京市足協黨支部書記、專職副主席汪江濤則代表市足協做出了“吸取批評,努力改進”的回應。

百隊杯五人制比賽現場。圖/北京市足協微博

周寧炮轟,本意為青少年賽事發聲

在本屆百隊杯上,周寧所率領的亦庄山峰小將隊以4個失球、89個進球的絕對優勢斬獲U8組的五人制冠軍。身為校園足球協會專家委員會成員的周寧從去年開始投身青訓,之前他所側重的是為3至6歲的孩子進行身體素質訓練。山峰小將組隊后,前國安隊長制定了細致的訓練方法,攻防兩端均進行了專門的戰術演練,在百隊杯脫穎而出后,有不少家長都要為自己的孩子報名入隊。

參加百隊杯五人制比賽的孩子們。圖/北京市足協微博

球隊的表現和成績不錯,但賽后的頒獎儀式令周寧感到不滿,他表示:“五人制的頒獎上,北京市足協的主席和兩名副主席都沒有出席,我們在網上提出意見后,八人制的頒獎儀式就來了很多名人,這是不是區別對待?”頒獎儀式只是一個爆發點,周寧透露:“我們有一個視頻團隊,希望能拍攝孩子們的比賽,在網上進行直播。但市足協不讓我們的視頻團隊進入場地,最后我們隻能在鐵絲網外拍攝比賽。董路的直播賬號有數量非常可觀的粉絲,即使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前7場比賽觀看直播的人次也達到了一千多萬。這本來是多好的宣傳北京市青少年足球的途徑,但結果弄得就很不專業。”

在賽事進行過程中,周寧也指出市足協“該較真的地方不較真,反而在不該較真的地方較真”。“按照賽事規定,孩子們必須穿短釘鞋,但是有一天下雨,我就讓孩子們穿了防水的球鞋。裁判就說違反了賽事要求,但當時那麼大的雨,短釘鞋在場上能站得住嗎?而且小孩子的比賽,裁判對界外球投擲的要求特別嚴,時間都浪費在撿球、重發上了,倒是出現踩踏犯規的時候,裁判不吹了,說孩子不是有意的。不管是不是有意的,腳往下踩的動作是球員應該做的嗎?這種時候不吹,很容易就形成習慣,中國足球吃這種虧還少嗎?”

孩子們參加百隊杯足球比賽。北京市足協微博

外界用“炮轟”來形容周寧和董路的這次發聲,周寧也表達了類似的擔憂:“我們不是北京市足協的會員單位,和參賽的會員單位比起來,我們感覺受到了區別對待。我為北京足球付出了兩條腿,如果我帶的球隊都會受到這種待遇,那麼未來其他人想投身青訓,參加北京市足協舉辦的賽事,不是得更受欺負?”

市足協回應,有誤解希望面對面溝通

周寧與董路在社交媒體上發聲后,北京市足協並未在第一時間予以回應。市足協主席楊海濱當時隻在朋友圈寫了一段話:“如果錯了,就用腳踏實地的改革去尋找正確的方向,一針見血的批評就是一服苦口的良藥,會讓我們更清醒地面對現實。”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市足協專職副主席汪江濤對周寧提出的幾點質疑進行了說明。

百隊杯五人制比賽的頒獎儀式。圖/北京市足協微博

北京市足協在2017年進行了“管辦分離”的改革,市足協目前的模式就是“自己掙錢自己花”。汪江濤透露:“資金這一塊確實是一個問題,百隊杯一共有五家主辦單位,除了北京市足協外,還有北京市校園足球協會、北京晚報、北京電視台和奧體中心。今年有一千多支球隊參賽,我們整個賽事的運行經費一共是170萬元,涵蓋了場地、裁判等各種費用。其中政府支持100萬,另外70萬的缺口是由市足協自行解決。而且經過我們商議,所有球隊均是免費參賽。受到資金影響,我們確實在工作方面很難做到完美,這是客觀的。”

對於“市足協三位主席、副主席均未參加百隊杯五人制頒獎儀式”一事,汪江濤給出了原因:“五人制頒獎是在15號,當天楊海濱主席和劉軍副主席(兼秘書長)都去參加中國足協的亞洲杯遴選會議。2023年亞洲杯在中國舉行,19個城市要競爭10到12個承辦名額,按照中國足協的要求,參與競爭的地方足協主席和秘書長均要參會。我本人那一天在太原,跟北京隊參加二青會。因為有這些會議和事務,所以我們沒能去五人制的頒獎儀式,絕對不是因為不重視五人制的比賽。”

北京市足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劉軍。圖/北京市足協微博

對於視頻直播的情況,汪江濤表示:“百隊杯現在還沒有涉及版權轉播的問題,如果有球隊提前提出申請,那我們一定會同意的。何況董路老師是大V,他能幫助我們推廣是求之不得的。五人制是籠式場地,賽事要求是除了球員和裁判外,其他人不能入場。可能因為周寧指導的拍攝要求是當時提出的,工作人員就按照賽事規定沒有讓拍攝團隊進入場地。”

周寧和董路就賽事等方面提出意見后,市足協極為重視,汪江濤告訴新京報記者:“我們對相關情況都已經做了初步核實,並且進行了詳盡記錄,在未來的青少年比賽中進行整改。雖然可能會受到一些諸如資金等問題的制約,但市足協一定會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做到最好。”他同時表示,“我們希望能在近期和周寧指導、董路老師有面對面的溝通,有些事情應該是出現了一些誤解。他們都是市足協非常尊重的北京足球的功臣,北京市足協的朋友,現在他們又都投身青訓,可能未來還是北京市足協的恩人,希望他們多給我們提意見,市足協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此外,市足協目前有149家會員單位,其中109家都是青訓機構。符合入會標准的單位隻要提出申請,市足協都會予以接納,會員單位每年需繳納的會費為12元。汪江濤強調,對會員單位和非會員單位,“市足協都一視同仁”。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