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2019年籃球世界杯開戰在即 這項賽事你了解多少?

人民日報體育部
2019年08月21日10:15 |
小字號

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將於8月31日至9月15日在中國北京、上海、南京、武漢、廣州、深圳、佛山、東莞八座城市舉行。屆時,將有包括東道主中國隊在內的32支隊伍參賽,其中有7支隊伍將直接獲得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隨著比賽的臨近,我們不妨先了解一下這項賽事的歷史。

籃球運動的起源

1891年12月21日,在美國馬薩諸塞州斯普林菲爾德的小鎮上,基督教青年會體育老師詹姆斯·奈史密斯將桃籃子釘在體育館的外牆上。他把全班分成兩隊,每組9名隊員,並解釋說比賽的規則是把一個足球扔進籃子裡就得分。有史以來首場籃球賽誕生。

1950年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

阿根廷

國際籃聯在奧運會上取得巨大成功后,決定創建一個籃球比賽項目。在威廉·瓊斯的領導下,1950年,第一屆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在阿根廷舉辦,共有10個國家參賽。

在25000名球迷的歡呼聲中,阿根廷隊在決賽中以64︰50戰勝美國隊,奪得金牌。

1954年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

巴西

美國隊打敗東道主巴西隊和勁旅菲律賓隊,登上了冠軍寶座。值得一提的是,1950年美國派了一支雪弗蘭汽車制造工廠的普通工人球隊參賽,本屆出征球隊依舊是一支工人球隊。

1959年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

智利

巴西隊在瓦拉米爾·馬克斯的帶領下,盡管此前輸了兩場,仍取得了小組第一名的好成績。最終,巴西隊戰勝美國隊摘得金牌,美國隊獲得銀牌。

1963年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

巴西

原定菲律賓主辦的本屆世錦賽,最終花落巴西。巴西隊成為第一個蟬聯該項賽事冠軍的國家。

1967年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

烏拉圭

以“籃球之父”奈史密斯命名的獎杯作為冠軍獎杯首次亮相該屆比賽,蘇聯隊成為首個捧回奈史密斯獎杯的球隊。

1970年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

南斯拉夫

南斯拉夫隊雖然輸給了蘇聯隊一場,但最終還是贏得了金牌,蘇聯隊獲得銅牌,而巴西隊則獲得了銀牌。本屆世錦賽,五大洲球隊首次聚齊參賽。

1974年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

波多黎各

蘇聯隊獲得隊史上第二個冠軍,南斯拉夫隊獲得亞軍。季軍美國隊隻派出了大學生球員,遠未達到他們最強陣容。

1978年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

菲律賓

南斯拉夫隊首次在決賽中對陣蘇聯隊,並在加時賽中以82︰81擊敗蘇聯隊。

中國隊首次參加男籃世錦賽,最終獲得第十一名。

1982年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

哥倫比亞

美國首次派出了一支訓練有素的球隊,包括了來自大學籃球隊的明星球員,以及職業球員道格·裡弗斯。然而他們在決賽中以一分之差惜敗蘇聯隊。

1986年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

西班牙

在本屆比賽中,美國隊和蘇聯隊在決賽中狹路相逢。最終,美國隊以87︰85勝出,這要歸功於肯尼·史密斯和大衛·羅賓遜的出色表現,他們分別拿下23分和20分。美國隊時隔32年獲得第二個世錦賽冠軍。

1990年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

阿根廷

南斯拉夫派出弗拉德·迪瓦克、托尼·庫科克、德拉贊·彼得羅維奇和扎爾科·帕斯帕吉等眾多強將,以出色的表現在半決賽中戰勝了美國隊,決賽中以17分(92︰75)的優勢擊敗蘇聯隊。美國隊收獲季軍。

1994年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

加拿大

在巴塞羅那奧運會兩年后,美國隊派出了一組由美國職業籃球聯賽天才球星組成的陣容,包括沙奎爾·奧尼爾、雷吉·米勒和多米尼克·威爾金斯。這支被稱為“夢二隊”的球隊在決賽中以137︰91橫掃俄羅斯隊奪冠。

中國隊在本屆世錦賽上獲得第八名,在該項賽事中獲得隊史最佳戰績。

1998年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

希臘

由於1998年美國職業籃球聯賽的停擺,一些頂級球員沒能代表美國隊參加這次比賽。南斯拉夫隊全部都由來自塞爾維亞和黑山的球員組成,在強大的德揚·博迪羅加的帶領下,他們再次舉起了奈史密斯獎杯。

2002年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

美國

德國隊的德克·諾維茨基和南斯拉夫隊的德揚·博迪羅加在比賽中表現出色,給人們帶來了驚喜。

德克·諾維茨基以平均每場24分的不俗表現,獲得了本屆比賽最佳得分手的稱號,也為德國隊拿下季軍。與此同時,德揚·博迪羅加在決賽對陣阿根廷隊時以不可思議的表現載入史冊。在比賽還剩2分鐘,南斯拉夫隊落后8分的情況下,他力挽狂瀾,讓南斯拉夫隊追平比分,並在加時賽中獲勝。

美國隊本次主場作戰,卻未能如願奪冠。

2006年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

日本

在本屆世錦賽上,年輕的西班牙隊異軍突起,希臘隊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西班牙隊人才濟濟,胡安·卡洛斯·納瓦羅和保羅·加索爾將他們的球隊帶到了決賽,以70︰47輕鬆擊敗希臘隊。而希臘隊在之前半決賽中歷史性地戰勝了強大的美國隊后,狀態低迷不振,不敵西班牙隊。

2010年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

土耳其

美國隊近16年無緣冠軍,但被人看衰的 “夢九隊”卻打出了久違的美式球風。凱文·杜蘭特和拉塞爾·韋斯特布魯克“雙子星”冉冉升起,帶領美國隊最終擊敗東道主土耳其隊,美國隊終於再奪金牌。

2014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

西班牙

2012年,國際籃聯宣布男籃世錦賽更名為籃球世界杯。

2014年,更名后的第一屆籃球世界杯在西班牙舉辦,美國隊在該屆比賽中首次蟬聯冠軍。這支年輕化的、沒有大牌球星的美國隊,以其運動精神、執行力、速度和難以置信的技能睥睨冠軍路上一切對手。這支球隊以每場平均高過對手33分的差距,成為自1992年夢之隊組建以來最為強勢的球隊。

2015年,國際籃聯宣布,2019年世界杯舉辦國家為中國。

(文字素材來源: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組委會)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