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首屆中日少兒乒乓球挑戰賽落幕 乒乓人才培養新模式開啟

2019年08月21日12:5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溫州8月21日電(記者 趙欣悅)8月20日晚,為期三天的2019年第一屆中日少兒乒乓球挑戰賽在溫州奧體中心落下帷幕,中國隊奪取U11-U12男子團體和男子單打、女子團體等8項冠軍,日本隊獲得U11-U12女子單打、U9-U10男子團體和男子單打等7項冠軍。

參賽選手大合影

本次中日少兒挑戰賽由中國乒協和日本乒協作為指導單位,賽事得到了溫州市體育局、溫州市龍灣區人民政府、溫州市體育總會的全力支持。比賽設U7-U8、U9-U10、U11-U12三個年齡段,賽制包括男女團體、男女單打和混合團體五項。中日兩國乒協高度重視本次比賽,雙方各自選派的18名參賽球員均為兩國各年齡段最優秀的選手。

中國乒協副主席王勵勤此次以中國代表團團長的身份出席,他十分看重中日少兒挑戰賽,王勵勤在接受採訪時說:“舉辦這一賽事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加強中日兩國少兒選手的交流,促進大家相互學習,提升各自的運動水平,同時檢驗中國少兒選手的培養質量,也能在這個過程中發現一些后備人才。我們的少兒運動員平時局限於自己隊友之間的比賽,像這種公開的,國際的賽事,對他們是非常好的鍛煉機會。”

比賽中,日本隊張本美和、小塩悠菜、川上流星、大野颯真等球員展現出不俗實力,尤其是張本智和的親妹妹張本美和,她強勢摘得U11-U12女子單打冠軍,並在團體比賽中也有不錯的表現,十分搶眼。在談到本次比賽的收獲時,張本美和坦言中國隊球風跟日本隊不同,她認為日本選手更注重速度,而中國選手球的旋轉和質量都很高,自己回去后要加強對旋轉的理解。

中國隊方面,U11-U12組的楊明坤表現最為突出,他拿下U11-U12男團和男單兩項冠軍,問及小伙子未來的目標時,楊明坤堅定地表示想打進國家隊,拿世界冠軍。全部比賽結束后,中國隊總教練鐘金勇也對小選手們的表現作出點評,他表示:“從比賽結果看,中國隊大齡年組因為訓練時間長,水平相對好一點。小年齡組因為訓練不系統,跟日本隊比,還是有差距。另外,從中日少兒水平的總體發展看,中國隊缺少像張本美和這樣的突出選手,這是我們之后在集訓中,要不斷加強的。”

中國小將楊明坤(左)表現搶眼

少兒乒乓球的發展關系著國乒后備人才的儲備,作為檢驗中日兩國少兒乒乓球水平的大舞台,本項賽事也吸引了國乒男女二隊教練組組長陳振江和閻森的關注。看過三天的比賽,兩位教練有著相同的觀點,他們認為日本選手因為參加的比賽多,普遍比中國選手心態好,中國小選手整體比較緊,兩個隊有著不同的風格和特點,水平非常相近。另外,閻森還表示:“這個少兒比賽對我們二線隊伍的啟發非常大,包括之前魔礪營這個集訓模式,都是很成功的。中國乒協越發重視少兒乒乓的發展,這也開啟了中國乒乓球新的培養模式。”

閻森所提到的“魔礪營”是由中國乒乓球協會指導,針對少年乒乓球運動員所開展的新型集訓模式。全國各地的優秀運動員通過報名、選拔等方式,集中在一起訓練學習,魔礪營由國家隊功勛教練尹霄和鐘金勇出任總教頭。在魔礪營的培養下,少年乒乓選手的水平突飛猛進,魔礪營為中國乒乓球的后備人才儲備貢獻了力量,未來也勢必會有世界冠軍,從這裡走出。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